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天网、天眼”系统荣膺厦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优秀案例

资讯 TOM    2019-06-27 12:48

6月20日,由厦门市食安办主办的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活动现场揭晓了“厦门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十佳优秀案例”,并为案例获奖单位颁奖。其中,美团“天网、天眼”系统从众多优秀社会共治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并且美团也成为了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天网”系统24小时巡查商户信息

“天网”系统是美团自主研发的“入网经营商户电子档案系统”。入网经营的商户首先要在“天网”系统中建立电子档案,防止“幽灵商户”的现象出现。通过“入网审核、在网监管、退网追踪”三大环节,对入网餐饮商户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将商家的餐饮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等档案全部电子化,并进行及时跟踪比对,确保平台商户信息真实可靠。

美团“天网、天眼”系统荣膺厦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优秀案例

2016年,美团“天网”系统率先针对厦门市入驻平台的餐饮商户建立电子档案,将商家的餐饮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等档案全部电子化,并及时跟踪比对,确保平台商户信息真实有效。2017年,“天网”系统完成了与包括厦门在内的多地监管部门的数据对接实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数据“一键同步”、互联互通。

与此同时“天网”汇总的信息也让消费者在用餐时获得更客观的评判依据,比如餐厅每天都有消费者,消费者的评价每天都出现在网络上。美团“天网”系统可以把这些消费者信息提供给政府,让消费者的意见成为政府监管的重要补充。

消费者化身监督员,“天眼”系统治理问题餐厅

在“天网”系统基础上,美团还开发了“天眼”系统,即“餐饮评价大数据系统”。“天眼”系统以美团积累的消费者对餐厅的点评数据为基础,通过语义识别分析技术,将海量评价数据中有关食品安全的内容进行量化和结构化,并通过数据分析可视化地展现出来,生成有利于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加强监管执法的数据信息。

美团“天网、天眼”系统荣膺厦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优秀案例

在“天眼”系统里,消费者输出的评价数据会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线索,通过智能分析形成负面信息线索库,让政府的抽查有的放矢。比如那些经常出现带有“不卫生”、“吃坏肚子”等评价的餐馆就会被大数据系统轻松地捕捉到,然后经过量化统计及数据可视化后,共享给监管部门,为其监管提供依据。

如此,数以万计的消费者成了数以万计的食品安全“监督员”,每一条点评数据也被赋予了“监督“的使命。据了解,“天眼”系统目前已经应用于厦门市食品药品监测预警中心等部门,运用大数据服务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防“安全问题”于未然。

多元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是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改革的一个必然选择。美团平台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一部分,积极参与社会共治实践,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能力推动政企联合,以更快捷方式解决许可证监督问题,自主研发的“天网”、“天眼”系统能够对入网餐饮商家进行全周期管理动态管理,帮助监管部门提高“以网管网”的工作水平,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构筑坚强的防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