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B612咔叽产品运营VP李金杰:如何成为合格的产品经理

资讯 TOM    2019-06-27 16:57

爱思益赢·职道栏目于近期采访了亿睿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产品运营VP李金杰。

提到亿睿科可能大家对这个企业比较陌生,但是如果提到这家企业的2个爆款产品可能没几个人不知道。它们分别是:年轻人群体中非常受欢迎的相机工具类产品且拥有2亿用户的“B612咔叽”和红透半边天的捏脸社交软件ZEPETO崽崽。

李金杰,从零开始为腾讯、百度、聚美打造过多个明星产品项目,运营过多款亿级的用户产品。曾任百度视频产品总监、聚美优品创新事业部总经理,联想ECS主导游戏中心的产品策略制定,使产品市场排名上升至前十。目前担任B612咔叽产品运营副总裁,主管B612咔叽、Foodie、水柚、Zepeto、咔嗒的产品运营工作,通过AI,AR等技术提高产品的日活跃,同时构建工具-内容-新增的可持续发展体系。

专访B612咔叽产品运营VP李金杰:如何成为合格的产品经理

以下是杰哥的访谈摘要:

产品如何从0到1

第一阶段:确定需求阶段。主要是需求分析,需求收集的这个阶段。可以运用包括竞品分析、数据分析、用户调研、市场分析4个手段去分析需求是否是用户需要的,以及确认这些需求是否真的是我们要去做的。

第二阶段:确定需求以后产品经理需要做出图文形式的产品需求,图片的形式主要来源于Axure、,sketch,和PS等原型绘制工具,然后通过图例的方式阐述需求给团队的人,让他们去理解需求,跟进需求,共同去建设产品,文章的形式,更多的来自于像word.pdf.ppt.这种形式来展示这种需求,给测试员回归的时候使用。

第三阶段:产品设计阶段。主要是UI和视觉,通过Sketch和PS去制作和设计这个产品。

第四阶段:研发阶段。我们主要讲的编码阶段,这主要是技术实现。

第五阶段:测试阶段。功能性测试和非功能性测试,去看是否满足用户需求,然后看看有没有BUG,然后再到上线。上线之后,还要进行数据回归、用户调研、用户访谈,看产品是否满足当时我们做的时候的预期,再进行下一阶段的需求的分析。

产品经理具体是做什么的?

第一是需求的收集分析,第二是需求的阐述,第三是项目的跟进,就是说项目的进展呀,项目的管理呀,版本发布的时间,第四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团队协作。也就是一开始产品经理就要找到我要往哪个方向去做,找到需求定个方向,再去做前期的原型图,产品经理在整个过程中起到协同的作用,需要去寻找需求、阐述需求、沟通需求、跟进需求、回归需求大概这几步。可以理解为产品经理就是整个产品项目CEO。

专访B612咔叽产品运营VP李金杰:如何成为合格的产品经理

(图为B612咔叽产品运营副总裁李金杰,同事叫他“杰哥”)

产品经理,工作都是一样的吗?

其实产品经理的分类有很多种,简单来说会有几个大类,比如说面向用户的前端的产品经理,还有后端的产品经理。前端的产品经理就是说,我们去做用户体验,用户能够感知到的事情。后端产品经理就是说,做到一些用户感受不到的,但是能够优化用户体验的,通过后端能够改变前端。比如说,CMS系统,就是内容发布系统,然后可以通过后台发布内容到前端;那我也可以做到类似滴滴这样的调度系统,还有就是外卖这种派单系统,其实都是后台来去做的。还有就是第二大类可以分为用户体验产品和商业化产品,用户体验产品顾名思义就是优化用户体验,商业化产品就是满足公司的商业化需求,可以提升公司的利润;当然,也有一类的垂直化的产品经理,比如社交类、工具类、娱乐类等各个领域的。

产品经理岗位对于专业或者学历有什么硬性要求?

其实B612招人对学历或者专业没有硬性要求,是比较OPEN的,其实整个互联网也是比较OPEN的态度。比如说我们在做数据产品经理的时候,数据产品经理他其实很讲究逻辑性和数字的敏感性,所以他的更多得来自于理工科背景的学生;但是我们在做用户体验产品经理的时候,更多的需要的是产品设计,他很多会用到设计学或者心理学的,了解用户心理的这方面的院校毕业生,所以不同的产品经理适合不同的学科的学生吧。只要你想做,你都可以发挥你的优势。

产品经理岗位拥有哪些技能比较有求职优势?

一般来说需要竞品分析能力,数据分析能力,掌握的话,软件就是包括EXCEL,竞品分析能力就是PPT,一些行业的调研数据的挖掘,像产品需求的阐述的话,我们更多的用的是Axure,这种原型工具去阐述。在产品设计这块儿,我们用的是PS,sketch,在项目管理这块儿,用的更多的一些是项目跟进管理的软件。

产品经理职业生涯可以大概分为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产品助理或者说是产品经理。这个阶段主要说是去学习,就是有人去带着你去学习。第二阶段就是说产品经理,或者初、中级产品经理。这个阶段其实更多的是自己学习,自己去找一些资料,自己去跟人去探讨,这个阶段可能你会负责一个产品中的一部分。第三个阶段是产品总监或者高级产品经理了。这个阶段需要给初级或中级的产品助理或者经理指引一些方向,带着他们学习。第四个阶段其实就是产品VP,要去规划整个公司的产品战略或者产品的矩阵,并且让矩阵内的产品协调、互补,大概是这样一个发展历程。

采访过程中李总针对同学们求职相关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目前B612咔叽有招聘需求,欢迎大家投递自荐,详细视频内容和岗位信息及投递方式请关注求职情报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