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发现:二氧化硅气凝胶可能会使人类在火星居住

资讯 快科技 2019-07-23 20:35

近日据外媒报道,来自哈佛大学、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和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可在火星表面区域通过二氧化硅气凝胶来模拟地球大气温室效应使人类居住

通过建模和实验,研究人员证明,一块2—3厘米厚的二氧化硅气凝胶就可以传输足够的可见光用于光合作用,阻挡有害的紫外线辐射,并将其下的温度永久地升高到水的熔点之上,而且,实现所有这些都不需要任何内部热源。

与地球上由冰冻水制成的极地冰盖不同,火星上的极地冰盖是水冰和冰冻二氧化碳的组合。冰冻的二氧化碳可以在捕获热量的同时让阳光穿透。在夏季,这种固态温室效应会在冰下产生一些温暖,有望使水变成液态。

在此自然现象的启发下,研究人员开始考虑这种固态温室效应,问题是找到一种材料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导热性,但仍能传输尽可能多的光线。最终研究人员将目光对准了二氧化硅气凝胶——有史以来最绝缘的材料之一。

二氧化硅气凝胶具有97%的多孔性,意味着当光辐射穿过二氧化硅时,其互连纳米层能够极大地减缓热传导。这些气凝胶目前用于多种工程应用,包括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探测车。利用模拟火星表面的实验,研究人员证明,薄薄一层二氧化硅气凝胶就可将火星中纬度的平均温度提高到类似地球的温度。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材料可用于在火星上建造宜居的圆顶甚至自给自足的生物圈。接下来,他们计划对地球上类似火星气候的地区,例如南极洲或智利的干燥山谷等进行测试。”

“火星是太阳系中除地球外最宜居的行星,但它的环境仍然不适合大部分生命生存,创建宜居小岛这一方法将使我们能以可控和可扩展的方式改造火星。”

研究发现:二氧化硅气凝胶可能会使人类在火星居住

斌斌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