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联招聘高级副总裁王戈:以人带产,“精英经济”促苏州繁荣

资讯 TOM    2019-07-11 12:45

随着经济增速换挡和城市新旧动能转换,人才的吸纳和布局成为各城市体现竞争力的重要因素。7月10日,以“汇聚全球智慧 打造创业天堂”为主题的2019年(第十一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活动由苏州人社局主办,是苏州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创新创业资源互动平台,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先生、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谭国明先生以及百余位苏州地区知名企业出席了该活动。

智联招聘高级副总裁王戈:以人带产,“精英经济”促苏州繁荣

会上,智联招聘高级副总裁王戈发表了题为“智引英才,共建苏州”的演讲,结合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解读了全国就业市场变化和新时代下的企业人才招聘特征,并聚焦苏州深入分析了当地的产业发展结构和人才流动规律。

海归回巢是大势所趋,创业存在资金困境

放眼全球,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文化魅力不断释放,正在成为全球人才职业发展聚焦的目标。王戈介绍道:“据智联招聘携手BCG、The Network发布的《2018全球人才解密报告》显示,2018年,在全球最受欢迎的海外就业选择地排名中,中国排名第20位,较4年前提升了9位,愿意去国外工作的中国人占比从4年前的61%回落至33%,远低于全球平均值57%。”

随着中国魅力的释放,海归回国发展也成为大势所趋,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海归群体主要因亲缘关系、文化依赖以及国内良好的发展环境回国。在回国的海归中,近9成海归选择求职就业,仅5%有创业意愿。 王戈介绍道:“根据我们的调查,海归群体实际创业占比较低主要困境是‘运营成本高’,直观来讲就是资金问题是最大困境,这一原因占比达到56.3%。此外,还有市场不了解、融资困难、创业服务不到位等原因都在制约创业活力,这些也是各地提供创业政策时应该重点解决的问题。”

苏州人才需求旺盛,人才粘度高且质量趋于优化

就业市场繁荣度是体现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今年一季度全国CIER指数为1.68,较去年收紧,但人才需求总量依然存在缺口。从人才需求结构来看,互联网、房地产、教育培训等行业是苏州人才需求大户,从企业性质和规模来看,民营企业和中小微规模的企业是当地吸纳就业的主题。

王戈分析道:“苏州所在地长三角地区就业景气度相对繁荣,且苏州地区的就业景气度优于上海、杭州、南京等求职竞争激烈的城市。根据智联招聘夏季招聘大数据,苏州以8261元/月的招聘薪酬跻身全国前十,且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职业发展环境良好导致苏州地区的人才粘性领跑新一线城市,77%户籍人才在本地就业,外流意愿不强,且就近吸纳上海、南京的人才流入,过去一年间,更有16%的流入人才来自北京。”

如果说人才在数量上的蓄积代表一个城市的崛起,但人才质量却决定着城市发展的速度和未来前景。王戈表示:“通过分析流入苏州地区的人才属性,我们发现,苏州地区正在吸引学历更高、收入更高且工作经验更丰富的人才加入。我们通过流入人才与流出人才进行对比发现,流入人才本科以上的学历占比更高、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才占比更高,且流入人才的平均薪酬比流出人才高出17%,人才结构处于质量齐升的变化中。”

不难看出,苏州凭借多年的发展和创新已经在城市群中颇为亮眼,吸引了众多商业资源和人才的加入,但想要持续释放魅力,还需要进一步激发活力,开发新的发展动能。王戈认为,每个城市的产业特征、政策环境和人文环境各不相同,因此,因地制宜、打造个性化的引才方案并侧重海外的人才引进,提升产业和人才的匹配效率才是实现人才制胜的核心方法论。智联招聘潜心经营25年,拥有1.8亿+求职者用户,累计合作企业数达456万+。依托庞大的数据资源,智联不仅持续发布宏观就业景气报告,并针对新兴产业、垂直行业、区域城市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的人才市场研究,曾为陕西省、深圳市及成都市等多个政府机构量身定制了引才项目,并将研究成果带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国务院座谈会等场景,与顶级智库分享,辅助高层次决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