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短视频为缩小知识鸿沟提供强大推力

资讯 TOM    2019-07-11 12:34

当前,新的信息传播媒介彻底改变了人们的感觉比率和知觉类型,知识和教育领域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和深刻的变革。承载文化传播的知识分享平台正不断推动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因此,教育者和社会组织应当遵循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满足青少年把日常生活中真诚的、单纯的、热情的感知与想象进行分享的意愿,鼓励青少年从新兴模式中学习更多知识。

如今,随着新的信息传播媒介改变了人们的感觉比率和知觉类型,知识和教育领域发生着更大的变化和更深刻的变革。信息时代中以人为本的知识价值归位,意味着承载文化传播的平台需要将人的自由和解放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有机联系起来,并不断推动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教育是一种普遍存在于人类生活中的社会现象。从过去利用纸质载体在线下进行知识的传承,到如今场景多样化、手段多样化、技术多样化的转变,给青少年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时代紧迫感和压力。短视频正成为青少年教育的新工具。如何利用短视频这一手段和平台,发挥面向青少年教育的有效功能,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近年来,抖音不断通过简短的内容、多元的形式和便捷的渠道,将复杂的知识简单化、将专业的知识大众化,让知识的传播浸润到生活中,实现了人们对知识的共同参与和创造。

自2016年推出以来,抖音通过多种方式支持与鼓励青少年知识短视频的传播,曾推出多个“知识挑战”类活动,吸引大量用户参与。不仅如此,抖音还积极与社会各界合作,共同促进平台上的正能量传播。2018年3月,抖音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我要笑出国粹范”活动,大力推广传统文化精粹。

短视频为缩小知识鸿沟提供强大推力

与此同时,抖音的知识分享蔚然成风,吸引了大批优秀的内容创作者入驻。比如账号“我最中国”就尝试利用短视频向大家普及传统文化,分享国学经典,将专业的知识以短视频的形式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寓教于乐。

近日,抖音与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传媒研究》杂志、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启动了旨在推动短视频青少年教育的“青椒计划”。抖音将根据“青椒计划”,为优质青少年教育类内容创作者开通5分钟权限,给予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同时启动“#青椒计划”挑战赛,号召平台有能力的创作者积极创作青少年教育类优质内容。

“针对青少年教育,短视频平台应当致力于汇集集体智慧,承担起鼓励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和互动的责任,同时必须通过技术手段来设定知识范围、框架标准和新的文化参照系,为青少年成长塑造一个良好的拟态环境”,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教授提到,短视频平台在繁荣发展的同时,也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教育者和相关组织有责任给予青少年正确引导,并通过合理把关,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此外,政府、学界、教育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需要形成合力才能促进知识价值的实现,为中国青少年教育打开新道路,拓展新领域。社会各界需要“脚踩大地、着眼未来”,用更加符合时代特色、更加适应时代需求的战略眼光,共同为青少年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