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民族产业融入世界的一盘大棋

资讯 TOM    2019-07-11 14:27
让民族产业融入世界的一盘大棋

2019年7月10日,首届湘粮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旨在打造一场深入挖掘与发现中国民族地区广大优势地域特色品牌的专业赛事。这场被冠以“一带一路一世界·一乡一品一梦想”这样响亮口号的赛事,背后是一个筹备3年多、正在厚积薄发的宏大计划,也是一盘关于脱贫攻坚和让中国民族产业融入世界的“大棋”。

【一带一路一世界·一乡一品一梦想】

首届湘粮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湖南粮食集团主办,作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从人才、产品和商机等方面大力推动一乡一品建设进程。

让民族产业融入世界的一盘大棋

大赛以“一带一路一世界·一乡一品一梦想”为主题,就是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各地的特色产品推介到全世界,通过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全面帮扶民族地区,逐步创建品牌体系,早日实现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最终目标。

让民族产业融入世界的一盘大棋

如果说产业设计大赛是一着妙棋,那么整个棋局就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这盘大棋的操盘手,则是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作为促进民族地区经贸发展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一直致力于扶持优秀的中国民族品牌,以一个又一个切实的子项目帮助企业获得全方位的成长。

2016年3月,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牵头实施。

该计划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建立科学的产业提升体系,梳理打造优势地域品牌,促进产业中心的形成,实现产业精准扶贫的目的。

中国分布着3000多个县市、4万多个乡镇、60多万个村,几乎每个民族、每个县市和乡镇村都有特色物产、手工艺品或文化产品。该计划将通过在各大城市设立辅导中心,将技术、人才、资金、创意等各方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同时科学的选取具有历史性、独特性、唯一性及消费性产品工艺传承人和生产企业,在不增加个人和企业成本的前提下提供全方位辅导与支持,帮助个人与企业在质量、技术、设计、创意、品牌、管理、销售等方面进行提升,并逐步创建充满地域特色的中国一乡一品生态型品牌。

“一带一路一世界·一乡一品一梦想”,产业设计大赛采用这句口号,希望引领具有民族特色、区域特色的产品,通过一带一路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其实这句口号不仅适用于上述赛事,而是切合整个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它也正是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启动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最终目标。

中国的民族地区是一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孕育了多彩的文化。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就是一个将中国民族地区与世界连接起来的重要平台,是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也是助推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探索。

让民族产业融入世界的一盘大棋

正如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告与经管学部学部长、广告学院院长,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丁俊杰所说,当下一个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全球化,而一带一路就是全球化的一部分。当下中国正在深度参与全球化,不仅参与全球质量分工,更在参与全球创意创新,参与全球文化交流与对接。而全球化无论如何都绕不过民族地区生存与发展,其中抓手就是一乡一品这种具体可改的这种事情。

民族地区是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这里保留原生态文化,优质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这里的人们淳朴、勤劳,他们渴望发展,渴望与世界的交流与对接。

这种对接包含物资对接,人才对接,信息对接,知识对接,也包括品牌对接。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政策沟通、设施共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正在为中国民族地区与世界对接建立桥梁,“一乡一品”促进计划正是这种对接的催化剂,让民族地区感知到全球产业发展现状,也让世界看到民族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产品资源。

“中国有一个俗话,叫好东西都在民间,好产品都在乡下,但乡下的产品不值钱,乡下的东西卖不上价格,为什么?这就是品牌缺失。”丁俊杰说,品牌提升是一个信息向外传播长期过程,也是一个钻研过程。

一端是技术,一端是品牌,集各方力量为民族地区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世界品牌是当务之急,也是“一乡一品”产业计划正在做的事情。

【厚积薄发的新时代产业促进计划】

2016年,促进计划实施后,吐鲁番市、栖霞市、昌都市、黔西南州、凤岗县、鞍山市、甘孜州等地政府纷纷申请成为第一批试点。

2017年,在民贸会的帮扶下,贵州黔西南组团参加了全国民族地区发展大会和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等多项活动,通过多个平台助力黔西南州兴仁县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6月,民贸会与长沙市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总部落户长沙,半个月后,国家商务部正式批准同意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举办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2018年11月,第三届全国民族地区投资贸易洽谈会暨2018全国民族地区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首届中国一乡一品产业发展论坛也在长沙成功举办;同年,民贸会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以“大数据”助力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落地实施,打通产业服务到用户的最后一公里,把已经实现的产业服务信息化成果的整合效果发挥出来,切实推动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转型升级;2019年4月,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与湖南粮食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举办中国首届“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

从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点滴足迹不难看出,湖南、长沙的名字多次出现。也正是因为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与湖南省和长沙市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也让湖南粮食集团成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的主办方之一,这次赛事也冠上了“湘粮杯”的名号。

很多民族地区有好产品,却没有比较优秀的品牌,因此也就无法走出去。而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南粮食集团拥有金健、金霞、裕湘等中国驰名商标。对于民族地区产业的品牌建设,这位“老大哥”的思路值得借鉴。

让民族产业融入世界的一盘大棋

“这次我们搞设计大赛,就是要发现民族地区的品牌。品牌必须长期培育,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品牌定位很重要,同时要持之以恒的守护,做好产品品质,用良心成事。”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杨永圣介绍了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办法,“一个是良田,好的生态环境是农作物生长的必然条件;第二是良种,好的种子是湖南独特的优势;第三个是良法,好的加工技术、检测手段、储藏设备、物流配送设施;第四是良食,民以食为天,必须有良心。”

一乡一品,品的是乡愁。乡愁是一种文化,不仅是产品,也是风土人情,是民族文化,是精神的和物质的结合,也是量身定制的全套体系和架构。

经过三年多的模式设计、基础标准制定、试点辅导、资源整合和平台搭建等基础性储备,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已经形成包含教育培训、规划辅导、标准制定、产品评价、责任赔付和防伪溯源的六大体系及大数据平台、营销渠道和产业基金构成的三大中心的服务架构。

让民族产业融入世界的一盘大棋

“从我们目前推行的情况来看,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特别适合中国的国情,特别是在加快乡村振兴这个伟大工程的背景下,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更是成为了国家层面指导和推动产业发展的具体抓手。”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介绍。

“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帮助全国将近3000个县区、4万多个乡镇都能够形成自己具有独特地域特色的这种支柱产业或者品牌产业。”宏大的目标背后,实施起来并非一帆风顺,“感觉目前推动过程中存在的阻力主要是社会大众、从业人员及各个地区地方党委政府,对于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内涵和作用的认识上还是有一定差距。”蓝军说,令他欣慰的是长沙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这项产业促进计划,目前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位于长沙的总部基地构建基本成型,具备面向全国开展工作的实力。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正式启动。”蓝军介绍,随着近3年来的努力,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工作框架已基本形成。“所以我想今年下半年正式举办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全面启动仪式,正式向全国、全世界宣布,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新时代的产业促进计划即将全面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