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安徽站盛大举办

资讯 TOM    2019-07-23 11:48

时值盛夏,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走进安徽合肥,以IP为核心依托,广泛聚焦网络文学、影视、动漫、游戏、文旅等泛娱乐业态,为IP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一个极具影响力的交流、交易平台,同时积极探索“徽文化”与网络文学IP产业的融合创新。现场,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首席专家及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安徽省作家协会主席许春樵、安徽省作家协会秘书长李云、安徽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潘金刚、凤凰互娱执行副总裁史雪怡、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志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委员吴长青、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专任研究员及华海时代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李安、安徽出版集团美好时代影视公司策划总监蒋乃纯、凤凰网安徽执行总编辑宋吾能、凤凰互娱版权部总监肖雨辰、翻阅小说签约作家童童、安徽大学文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以及各位行业从业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徽文化”IP的创作与衍生,推动IP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安徽站盛大举办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安徽站现场

网络文学IP发展新方向 传承传统文化

迄今为止,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已连办三届,本次IP分会场·安徽站活动在延续往届大会主旨的基础上,将大会影响力扩大至全国,首次走进安徽合肥,突出挖掘“徽文化”IP的独特魅力,推动传统文化与网络文学IP充分融合发展及精品生产。本次活动由安徽广播电视台资深音乐广播主持人汤昆主持。安徽省作家协会主席许春樵先生、安徽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潘金刚先生、凤凰互娱执行副总裁史雪怡女士为大会发表致辞。

其中,许主席对本次活动走进安徽表示欢迎,认为博大精深的“徽文化”与网络文学IP有着诸多融合之处,网络文学可以从“徽文化”中汲取到传统文化的优点,同时表示对于网络文学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安徽站盛大举办
安徽省作家协会主席许春樵

潘部长介绍了安徽大学悠久的建校历史,以及安徽作为文化大省在历史上创造了“老庄为代表的道家文化”及“五四新文化运动”两次辉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的闪光点,并代表安徽大学校方对现场来宾表示欢迎。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安徽站盛大举办
安徽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潘金刚

史总表示,本次分会场聚焦产业融合发展,凤凰互娱承办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系列活动,首站来到安徽是受到“徽文化”魅力的感召,希望与当地各界精英共同探讨“徽文化”主题IP的创作与衍生。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安徽站盛大举办
凤凰互娱执行副总裁史雪怡

随后,来自各界多位资深大咖,与到场嘉宾就网络文学IP行业发展及“徽文化”的传承展开深入探讨,助力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通过网络文学、影视、有声小说的形式推广出去。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安徽站盛大举办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安徽站现场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首席专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女士,从中国作协角度以“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时间轴,精妙分析网络文学发展方向及传统文化传承,希望用故事传承文化,让理想照亮现实。她表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要注入现实主义精神关怀,书写人民的幸福,书写民族的复兴,这正是文学表达中国梦的要义所在。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安徽站盛大举办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首席专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

紧接着,安徽大学文学院周志雄教授,分享其作为学者的独到见解,同与会人员一起畅谈网络文学IP风潮。他表示,网络文学已经发展到成熟阶段,为什么只有网络文学IP热,却没有传统文学IP热,以《平凡的世界》、《花千骨》为例,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进行对比,传达优质网络文学IP业已成为文化产业争先挖掘的目标。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安徽站盛大举办
安徽大学文学院周志雄教授

网络文学IP市场新形势 徽文化符号大有可为

对于如何实现差异化,安徽出版集团美好时代影视公司策划总监蒋乃纯女士就影视IP竞争与“徽文化”的创新发展进行分享,她表示一旦文艺必须拥有版权这个发展的制高点,成为可被持续开发的产品。对于优质“徽文化”网络文学IP,她认为应重点深化其价值,实行全版权运营,整合多方力量深度介入IP开发,组织多元产业联动。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安徽站盛大举办
安徽出版集团美好时代影视公司策划总监蒋乃纯女士

另一方面,凤凰网安徽的执行总编辑宋吾能先生结合独到的自我观察,传达作为新媒体从业者对于“徽文化”传播使命与担当。他表示“徽文化”是中国地域文化特色最为浓厚的文化之一,只有更多热心于文化事业的企业和个人付诸努力,徽州丰富的文化成果才得以完整展示。凤凰网安徽站做了大量诸如《文化大安徽》等有关“徽文化”节目,访遍安徽名人,采百家之言并通过新媒体进行广泛传播。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安徽站盛大举办
凤凰网安徽站执行总编辑宋吾能先生

而作为研究者也同样是受众的安徽大学文学院的同学高丹妮则通过自己的研究,从受众角度出发分析IP影视剧现状,向市场发出属于新生代的观点。

徽文化中汲取创新 与网络文学IP互融互通

“徽文化”内在广博、深邃及深切体现东方社会与文化之精华,是本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来到安徽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分会场现场,凤凰互娱版权部总监肖雨辰作为嘉宾主持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委员吴长青、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专任研究员及华海时代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李安、翻阅小说签约作家童童和两位安徽大学文学院优秀学生代表,围绕《“徽文化+”IP的创作与孵化》这一主题展开卓有见地的探讨。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安徽站盛大举办
圆桌对话环节

圆桌论坛上,吴长青先生表示:“新时代网络文学作家不能把过往经验作为今天创作的起点,新时代要发声,网络文学作家要紧跟新时代,把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融入到网络文学作品当中。”然后,李安先生结合自身多年市场经验预判,以《徽州女人》这部黄梅戏为例,强调只有以不断深化“徽文化”中的中国元素并进行娱乐化、影像化、产品化,才能够让以“徽文化”为背景的网络文学IP在孵化过程中最大程度的被市场接受。随后,作为土生土长的安徽人,对故土爱得深沉的凤凰互娱翻阅小说签约作家童童,提及关于自己对于“徽文化”符号内容创作,表示自己最想呈现的是一个微商及六安瓜片的故事,以传统茶饮与流行饮品文化之间的碰撞冲突,带出皖商的精明坚持以及当地人民淳朴刚健的文化,并将人世间多种情感穿插其中,描写安徽传播“徽文化”。而作为对安徽的文化、美学有着最直观感受的两位安徽大学文学院优秀学生代表周子翔、朱爱玲则希望未来在网络文学及影视作品中更多的呈现徽文化故事。最后,嘉宾们对网络文学、传统文化IP以及“徽文化+”IP的未来进行展望。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安徽站盛大举办
活动集体合影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分会场安徽站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程度的扩展了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行业影响力,在为专家学者、媒体以及IP产业链各方提供新的发展思路的同时,助力“徽文化”走入读者们的日常文化生活,让社会各界看到博大精深的“徽文化”在当代如何大放异彩。更为瞩目的是,2019年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将于2019年8月9日-8月11日在北京大兴亦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作为大会中的重要环节,“IP生态文娱峰会”将在8月10日启幕,届时将有更多业界精英参与精品网络文学IP的推荐及展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