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60后的张近东,如何“点燃”90后的新生代

资讯 TOM    2019-07-01 11:17

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十年是一个圈。

不同的圈,有着不同的与世界相处的方式。当这些圈在一个大的背景下共融,矛盾也陡然而生,多维双向的“年代鄙视链”也将时代点缀得愈发精彩。

相爱相杀的60后与90后

90年代初,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的红利让商机如同拉开了大闸后的洪水般倾泻而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努力改变命运”成为60后的信仰,并影响了好几代人。

青年张近东正是在这时从体制内出走,在南京江苏路和宁海路交汇路口的一家200平米的门面:“苏宁”,开启了空调“配送、安装、维修一体化”生意。

市场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在张近东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1992年,“火炉”南京的空调市场开始启动,苏宁早早地形成了产品和服务优势。当年,苏宁成为春兰空调全国销售第一大户,苏宁的名字也开始叫响。

60后的张近东,如何“点燃”90后的新生代

其后的20多年里,张近东多次修正赛道,带领苏宁实现多次成功转型,发展至今,已经成为零售业的航母,智慧零售赛场的领头羊。

这正应了那个时代的信条,只要敢干敢拼,一切皆有可能。60后遇上了改革开放的浪潮,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同时,也推动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巨大转变,造就了中国经济多元开花、影响世界的格局。

时过境迁,如今的60后有了新的身份。作为90后的父辈,60后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在深刻的影响着90后的成长历程,这也让90后和60后虽然跨越两个年代,却成为羁绊最深的两个圈层。他们交集很多,同时,关系却又很微妙。在家里,父母看电视,90后玩游戏、玩手机,亦或是在职场,60后领导信奉螺丝钉精神,而90后更愿意做“U盘”,强烈的生活习惯与观念意识的差异使得这两代人上演着一出独有的“相爱相杀”戏码。

作为“网生代”,在数字经济变革的浪潮下,90后成为这一时代的新主角。在这个新时代变革,话语权交接的新节点,60后与90后,如何完成社会主体行使权的交接,充满着看点。

60后的新使命与60后的新责任

剑还未配妥,出门已是江湖,这句话用来形容当前的90后恰如其分。对于“数字”“互联网”天生敏感的他们,逐渐成为了行业砥柱。数据显示,在新兴的互联网以及相关产业中,接近70-80%的职员均为90后。

虽然从规模和数量上来说,90后迅速成长为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但在主导权方面欠缺也是显而易见的。从更高的维度来看,如何消除“代际矛盾”这堵墙不仅是60后与90后的课题,也是经济发展新阶段,整个时代的课题。

针对这一现状,“父辈”企业家们也在试图找到更好的方式来实现责任与使命的传承。

华为任正非曾坦陈,90后大多数独生子女,价值观多元化、选择多元化、强调自我,总结一句话就是更难管理。但他也同时强调:“90后观念和行为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他个性张扬和不盲从权威的批判精神,只要引导的好、管理的好,将更富创新性。这恰恰是华为在互联网时代持续有效成长所需要的。”

跟90后的相处中,60后的张近东似乎并没有显露出什么不适应。这可能与张近东的性格有关。曾主导过苏宁多次转型的张近东,很愿意接受新事物。他的传承方式,也值得诸多60后同辈们学习。

对于公司里的90后员工,张近东时常提到的一句话是“该提拔的绝对不要犹豫”。他认为,一个人能力的快速提高,必然是一个爬楼梯的过程,要在不断完成更高目标,满足岗位期望的过程中达到的。任命是“压担子”,也是一种信任支持。因此,企业要大胆任用,“注重潜力,面向未来,大胆提拔”。

60后的张近东,如何“点燃”90后的新生代

刚毕业的姚鹏恒,是去年3月加入苏宁金融的“1200”管培生,这个初入职场的新人,很快就成了体系的“标兵”。入职的短短一年里,姚鹏恒就干成了两件大事:其一是苏宁支付接入ETC和高速公路扫码付,其二是苏宁支付停车缴费项目。

“没想到一入职就承担颇具挑战性的工作,其实当时是没什么信心的。”姚鹏恒回忆道。但是有了责任,也就有了动力,为了项目的如期上线,他经常一干就到了凌晨2点。接下来,姚鹏恒将带头推进NFC公交卡接入苏宁金融APP、ETC苏宁支付联名卡等项目,以及与江苏一卡通合作的“一个交通码走遍江苏13市”业务。

“年轻人要能扛事,敢扛事。”张近东这样的思路,也让每一项交在90后身上的工作都有了“责任”属性。责任恰恰也正是推动事物前进的内在推力。张近东曾说,“一个稳健发展的企业,一定是把‘责任’作为企业战略发展的重要一环。”当一件事有了结果,他们也会更好的去接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价值理念,实现对责任意识的传承。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张近东也将“燃”作为重点,他说:“有人说很多95后都非常‘佛系’,但是我要告诉大家,在苏宁要坚决杜绝‘佛系’心态。年轻人还是要‘燃’一点,要有危机感,有竞争意识,不拼、不闯,就永远不会看到诗和远方”。

张近东常说:“年轻人在哪里,未来就在哪里。”如今,苏宁的数字化战略正在积极推进,具有全域数据思维的90后,正在成为苏宁各项战略落地的主导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