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星火教育教师:学生1个月提分30+,我们做了哪些?

资讯 TOM    2019-07-12 16:25

2019年的中高考已经落下了帷幕,随着成绩出炉,各省市成绩名列前茅的“学霸”们,纷纷登上热搜,成为了大家羡慕的对象。有人认为,他们靠的是疯狂地做题、背书;也有人觉得,他们是典型的考试型人才;甚至有人说,这些人都是天生的学习天才,是无法模仿复制的。那他们到底是如何取得这些好成绩的呢?

星火教育教师:学生1个月提分30+,我们做了哪些?

安徽高考文科学霸刘鑫:“注重方法的训练,做一题会一题。”

广西高考学霸杨晨煜:“主要还是学习方法很重要,在平时的练习和考试中总结各种解题方法。”

安徽理科学霸王杜宸:“找到学习方法,把握学习节奏,成绩就能很快提升。”

可见,提高成绩不能靠一味的刷题,找到学习方法,科学地学习,既能省时省力,还能事半功倍。不只是这些学霸,教育大师叶圣陶也说过:“要教给学生自己学习的本领,让他们自己学习一辈子,教学就是要教会学生学习。”

我们都清楚,其实孩子只要掌握了好的学习方法体系,就像找到了捷径,学习自然轻松。那么,很多家长都会询问,孩子该掌握怎样的学习方法?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有效的?

谈同学在初二的时候报读星火一对一课程,补习英语将近一个月,在之后的期中考试中,英语单科提分31.5分。下面就以谈同学为例,讲一讲星火教育在帮助学生建立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体系时,会从哪些环节下功夫。

1、目标调控管理——精准化

教学目标是教学目的的分阶段要求,是调控课堂教学过程的最主要依据。高效率的课堂教学都离不开目标的调控。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实施目标调控也有利于孩子形成学习策略体系,以后学习会更有方向。星火1对1打造的“目标调控高效学习法”,围绕“个性化教案设计”划分八大课堂步骤,从学生个人特点出发,定制专属的教学方案,从而达到精准提升。

星火教育教师:学生1个月提分30+,我们做了哪些?

因此对于不同的学生,星火的教案设计都是不同的。在定制学习计划之前,星火会通过测评分析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掌握情况,针对弱项进行辅导,强项进行挖掘,全面提升学习能力。像谈同学的问题是死记硬背,那么教学重点就是要教会他灵活地做题,掌握正确的解题方法、系统的背诵方式,让他在背诵的时候不至于那么痛苦。

另外,星火老师通过分析和观察发现,谈同学之所以无法灵活运用知识点说明他缺少框架型的理解。那么,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就会着重这一块的教学。比如在教他动词这一知识点的时候,会先让他认识到动词是分为哪几种类型,然后再去进行细分地记忆,先搭出框架图,这样会好背很多。还有词性搭配问题上,会教他建立公式模型,比如说“A good boy”,那“good”就是形容词,搭配后面的名词。

2、预习管理——促主动

课前预习对于学习新的知识十分重要,有利于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它是学习中重要的一环。预习的最高层次是练习,就是课前做3到5道习题,如果做起来比较轻松,说明自学能力在提高;如果不会做,就可以在课上着重听讲。因此,星火教育对学生设置了课前测试来督促学生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

预习的目的是要形成问题,带着问题听课,当问题在脑中形成后,第二天听课就会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这个地方。谈同学刚开始上课时比较被动,老师说什么他记什么。但后来,当他逐渐适应了星火的学习节奏和老师的授课模式后,他开始主动地提问,和老师之间形成了非常良性的互动。

3、听课管理——重效益

听课时,要跟着老师的思维走,跟着老师抓公共重点,比如“定理、公式、单词、句型”等等,做到当堂懂。除此之外,更重要的还有抓自己个性化的重点,抓自己在预习时遇到的不懂的地方。

星火教育一直坚持教学过程由老师讲解和引导学生思考组合进行,不能是整堂课都由老师“自嗨”。在老师讲完知识点之后,很多题目还是需要让学生自己先去思考一段时间,再由老师指导,指导的时候,也不是一下子就把所有过程都教给学生,而是一步一步地进行引导,最后得出结论。

比如谈同学在星火上英语课时,星火的吴老师会让谈同学先讲出自己的解题思路。因为他讲出来了,老师才能够更准确地知道他是否存在问题,哪方面有问题,是整体都有问题还是中间某个环节出错了。如此一来,再予以指导就会有针对性,能做到精讲精练。

4、复习管理——讲方法

节奏:星火的课程是结合学校的进度和学生的掌握情况设置的。比如说第三单元,学校教了新的知识点,星火就会跟学校同步课程,也跟学生讲解知识点,进一步深化这节知识点的理解;而如果是这一单元学校讲完了,星火就会安排复习课,教案里的题目难度也会相对来说拔高一些,会增加一些陷阱题、语法题等等,帮助学生提高强化自己的做题能力、解题技巧。

复述:负责谈同学英语科目的吴老师说,她比较重视让学生复述她上课的思路,因为很多学生上课的时候会处于一种被动的状态,缺乏一个思考的过程。而课后让学生将内容复述一遍,其实就能够在不知不觉中制造一种紧张感,而这种紧张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课堂专注力,对于课堂效率也是一种保障。并且,听明白不是真的明白,讲明白才是真明白。这样坚持2~3个月不仅能提升记忆力,领悟概括、表达与写作能力等都能有所加强。

5、错题管理——常反思

错题反映着许多的知识点联结,掌握了错题就等于把高分拿在手。谈同学每次来星火上晚自习时,吴老师会给他布置10-20道题目的小练习,题量不会很多。在他完成以后,吴老师会马上进行讲评,有关错题及相关的知识点,会要求他整理到自己的错题本上,让他留好空白,过几天再重新做一遍,如果还是错,就做好记号下次再重点给他讲解。这对他而言,能促使他把反思当做一种日常习惯去进行,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巩固方法。(注:星火晚自习针对在读一对一学员免费开放的晚自习陪读服务。)

星火教育教师:学生1个月提分30+,我们做了哪些?

另外,星火教育针对错题管理还有专业的ILS智能学习提升系统,利用先进的信息管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收集整理孩子各个场景的错题,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错题,深挖错题根源。通过科技手段,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错题管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尽管目前的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已经形成了可观的规模和数量,但越来越多的专家们认为,相较于单纯的知识点灌输,塑造孩子的能力才是教培机构真正的优势所在。因为如果只是着眼于纯粹的知识点补习,大家的孩子都在补习,顶多能做到的就是和其他孩子的差距不进一步拉大,但想要在中高考等大考中脱颖而出显然并不足够。

只有真正激发和培养孩子的兴趣和能力,建立起学习自信,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这也是星火教育一直贯彻的理念“知人善教·激发兴趣·塑造能力”。正因如此,星火才能在家长和学生中赢得良好的口碑,不卑不亢地走过了16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