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江钢琴出征“柴赛” 民族品牌文化兴邦

资讯 TOM    2019-07-01 14:51
长江钢琴出征“柴赛” 民族品牌文化兴邦

6月17日—29日,第16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在俄罗斯首府莫斯科和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市拉开帷幕。中国品牌长江钢琴作为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钢琴组指定用琴,与来自世界各国的25位琴艺精英共同成为国际钢琴业界的瞩目焦点。作为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创立61年来首次遴选使用的“中国制造”,长江钢琴不仅秉承中国乐器制造业70载开拓奋进的初心使命,更有幸于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共襄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创世纪!

长江钢琴出征“柴赛” 民族品牌文化兴邦

70载积淀 文化兴邦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制造百业待兴,在乐器生产领域更是仅有少量的手工作坊和维修门市。与当时乐器制造几近空白的行业现状形成鲜明对比,刚刚迎来革命胜利、满心欢喜投入新中国建设的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却空前高涨。峥嵘岁月,革命文艺工作者亲手制作乐器,发出同仇敌忾的“集结号”;和平年代,乐器产业拓荒人筹划工业生产,谱写文化兴邦的“同心曲”。几十年间,历届党和都有深入乐器行业调研,对民族乐器工业发展给予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充分表明党和国家对乐器工业所蕴含的精神文化价值的深刻理解。

肩负国家嘱托、人民希冀的中国乐器人克服基础薄弱、资源匮乏的各种不利因素,秉持“立业建国、文化兴邦”的初心,从创建生产企业、到完善工业体系,从引进工艺技术、到自主创新研发,从满足国内需求、到拓展全球市场,逐步实现中国乐器从“产业空白”到“世界工场”的发展奇迹,为中国音乐艺术特别是音乐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贡献物质基础,为丰富构建大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

长江钢琴出征“柴赛” 民族品牌文化兴邦
长江钢琴登台国家大剧院

与产业发展同步,中国钢琴制造的历史不长、起点也不高,但从新中国第一家钢琴厂诞生、到遍布全国大小企业数百家,从国有企业统领钢琴工业化大生产、到多种所有制经济激发产业提升新动能,从实现“世界钢琴产量第一大国”的里程碑、到创建“民族钢琴追求品牌卓越”的新格局,中国钢琴业的成长令国际同行侧目,新时代的中国乐器人对“文化兴邦”的领悟也愈加深刻:提速赶超产业进程,稳步融合“世界一流”!

40年跨越 音乐报国

1986年,柏斯音乐集团在香港成立,或许是成长环境的特殊性与深耕乐器经营、音乐教育一线的从业经历影响,集团创始人吴雅玲、吴天延姐弟一直对民族乐器事业怀有强烈的使命感。1993年,秉承“闽商”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在香港本土乐器业闯出一片天的吴氏姐弟,坚定投身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怀抱“音乐报国”的赤子之心,开启北上创业的新征程。

长江钢琴出征“柴赛” 民族品牌文化兴邦
柏斯琴行-澳洲旗舰店

此时,沐浴改革春风的中国钢琴业正驰骋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乘风破浪、全速前行,以每年百分之十以上的增长速率,跃居全球钢琴产量首位,成为世界第一大钢琴出产国。面对中国钢琴制造所取得的傲人业绩,柏斯音乐集团一方面非常看好中国钢琴的行业前景,另一方面却又不急于追求投资回报,而是审时度势,率先提出以“做最好的钢琴,服务社会”为事业宗旨,以“高起点、高品质、高科技”为研发策略,以“一流的设计研发团队、一流的材料配备、一流的制琴工艺”为核心理念,以“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为建设目标的钢琴产业基地发展规划,并于2000年,选址湖北宜昌创建金宝乐器公司,全力打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长江”钢琴。

长江钢琴出征“柴赛” 民族品牌文化兴邦
柏斯音乐集团-宜昌钢琴生产基地

除了经营理念的创新,柏斯音乐集团在产品创制过程中同样是“不走寻常路”。国内外钢琴制造企业对产品开发多是从技术条件要求较低的立式钢琴发端,可以快速实现见效投产。长江钢琴却从创业之初就坚定选择对各项指标要求更高的三角钢琴攻关。在“时间就是金钱”的火热年代,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似乎并不合时宜,在讲求规模效益的劳动密集型制造行业里,强调“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好,用挑剔的精神制造每一台钢琴的工匠精神”就更显另类。从九尺三角钢琴的研制起步,意味着对钢琴的选材、设计和工艺技术、工序的管控与细节要求等都要更加严格、规范,对企业各类人才的能力与要求也更高,企业在研发、生产与人员配备等各个环节的成本投入也必然增加。在攻克一系列技术难关、经历永无止境的工艺改进后,2009年“长江”第一代九尺三角钢琴成功面世。面对这一始于报国梦、精于使命感的心血之作,为了赋予并彰显其坚定而深沉的民族力量,企业创始人再次匠心独运,选择极具中国文明象征意义的“长江”为其命名,并临摹一代伟人毛泽东在长征时期所写的“长”“江”二字作为品牌标识,为“长江”钢琴注入更加鲜明的中华文化特性,也使其成为世界上首个使用“汉字”作为品牌标志的钢琴产品。

长江钢琴出征“柴赛” 民族品牌文化兴邦

在完成初代长江钢琴的创制后,柏斯音乐集团在提升“中国制造”品质、打造“长江钢琴”文化的道路上更加意气风发。作为钢琴艺术发源地,欧洲拥有世界顶级的钢琴品牌和传统工艺。为持续提升中国钢琴制造技术,柏斯音乐集团斥资收购 WILH.STEINBERG和GROTRIAN两大百年历史的德国著名品牌,全面引入欧洲高端制琴技术;并与日本知名品牌KAWAI钢琴建立深度合作,学习借鉴日本现代企业的标准化钢琴生产和管理模式。“欧洲工艺+日本管理”的全新融合发展出更具创新性的中国钢琴生产模式,并被应用于长江钢琴创新提升的实践中。

家国情怀 初心致远

对一个产品品牌价值的认同,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这一品牌文化内涵的推崇。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政策引领下,柏斯音乐集团以钢琴为载体,在世界舞台积极传播中国文化。企业通过签约澳洲旗舰店投资项目,将“带有鲜明民族特性”的长江钢琴引入澳洲,打开海外市场,传播中国文化;通过签约俄罗斯钢琴巨匠米哈伊尔•沃斯克列辛斯基,启动“长江钢琴艺术家项目”,以“民族品牌+国际大师”的创意组合,实现中国与国际钢琴艺术的“引进来、走出去”;通过亮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品音乐会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等国际舞台,使长江钢琴这一“中国名片”的民族之光闪亮世界。

长江钢琴出征“柴赛” 民族品牌文化兴邦
长江钢琴走进克里姆林宫

柏斯音乐集团让中国钢琴进一步走向世界,更向世界展示出中国钢琴愈加丰富的文化价值。2014年,长江钢琴凭借过硬的弹奏性能和出色的音乐品质入选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音乐理事会确认的国际常设艺术盛会——“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音乐周”比赛用琴,成为首个登上国际专业钢琴赛事舞台的“中国制造”,创造了中国民族品牌在世界高水平赛事上零的突破。2017年9月12日,原文化部(现文旅部)部长雒树刚一行在湖北省调研,深入柏斯音乐集团旗下立式钢琴生产基地了解钢琴产业发展情况,对“长江”钢琴首开民族品牌入选国际赛事的先河给予肯定,强调中国制造业要大力支持民族品牌发展,在国家大型演出活动中优先使用民族品牌钢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钢琴工业。

长江钢琴出征“柴赛” 民族品牌文化兴邦
“长江钢琴”入选“第16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

比赛用琴

今天,正在紧张竞赛的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又一次遴选使用长江钢琴,这是给予“中国制造”的荣誉,是对新中国钢琴工业70年发展成就的鼓励与褒奖,也标志着“长江钢琴”正在以更为丰富的文化品格走向未来,征服世界!在此也祝愿我们的中国选手与长江钢琴一道再创佳绩、为国争光!

长江钢琴出征“柴赛” 民族品牌文化兴邦
选用“长江钢琴”的中国选手-安天旭
长江钢琴出征“柴赛” 民族品牌文化兴邦
选用“长江钢琴”的中国选手-吴羽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