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MWC19上海探析5G商业价值 垂直行业将成为突破口

资讯 TOM    2019-07-01 18:44

2019年,在全球范围内的主流运营商纷纷开始商用5G网络。不过早期部署的5G网络主要是以eMBB为主的增强型带宽场景,更多的是面向个人消费者,与产业链共同关注的实现低时延、大连接的最终目标,仍存在巨大差距。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包括运营商、设备商在内的整个产业链均在探讨如何才能实现这一最终目标。在MWC19上海期间举行的“5G峰会”上,来自设备商、硬件厂商、医疗机构等跨行业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意见领袖,共同探讨了“理想”的5G网络是什么样的,以及电信运营商应该如何利用5G实现商业价值。

5G已经开始拯救生命

MWC19上海探析5G商业价值 垂直行业将成为突破口

峰会一开场,就为我们呈现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行业应用展示——由5G网络支持的远程外科手术指导。借助中国移动提供的5G网络,在患者完全同意的情况下,巴塞罗那临床医院胃肠手术服务负责人Antonio de Lacy博士在峰会现场,为上海东方医院手术室提供远程实时指导。

在5G元年就有这样的远程手术指导演示,无疑给了业界探索5G垂直行业应用的一个积极范例。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军博士指出:“除了远程手术应用之外,5G还将能够应用于救护车和医院运营状态监控等领域。虽然这些仍在探索中,但5G一定会改变未来的医疗模式。”

AIS首席执行官Rod Menchaca则认为:“所有技术的发展都应使人们受益,远程外科手术的出现,将有效解决全球医疗条件不平等的问题,从而实现医疗民主化,拯救更多的生命。”

什么才是“理想”的5G网络?

显然,5G远程手术需要满足超低时延的需求,毕竟这涉及生命安全。那么什么样的5G网络才是“理想”的?什么样的5G网络才能为用户体验带来变革性的升级,让技术造福人类?

MWC19上海探析5G商业价值 垂直行业将成为突破口

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认为:“在整个5G网络架构中,网络能力侧需要依靠Massive-MIMO技术;上行链路需实现大带宽;在空口侧,则需要UL和DL的解耦合;并通过MEC边缘计算实现超低时延。”

英特尔副总裁兼下一代标准总经理Asha Keddy表示,在过去两年时间内产生的大量数据,并没有得到有效分析。“未来各项应用将会是个性化、定制化以及AI化的,而5G网络可以实现这一目标。此外,5G的低时延、高可靠性的特性,为未来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同时,各行业的边界将会变得模糊和融合。”

众所周知,任何一代无线通信技术都会面临访问问题、成本问题、创新问题和用户体验问题,传统的网络构建方式已经不适用于5G网络的建设。Sterlite Technologies可编程网络与智能负责人Ayush Sharma强调:“理想的5G网络是开源的网络,不受传统构建网络基础设施的束缚。”

5G如何实现商业价值?

在3G/4G时代,运营商面临着增量不增收的困境,而5G将面临巨额的投资。因此,5G网络建成之后,运营商首先要解决5G变现问题,实现商业价值。

针对这一问题,edotco首席执行官Suresh Sidhu认为:“可以利用5G网络中的低时延特性,在特定的场景下,让低时延成为一种商业价值,针对此收取费用。这在未来2-3年将成为可能。“UbiquitiLink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harles Miller则认为,当前仍有20%左右的人口没有连接到网络,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可以带来营收。

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新华三集团联席总裁韩志刚认为:“与行业应用融合是5G商业成功的关键,若要实现5G与行业的融合应用,就需要解决网络建设、网络运维、网络运营以及人才问题。”

作为直接参与网络建设的主系统设备商之一,在中兴通讯电信云与核心网产品运营架构师何伟看来,5G盈利的基础是提供“改变社会”的连接,而连接并不一定带来收入机会,除非是端到端解决问题的连接。对此,何伟提到:“运营商需要从流量向切片经营演进,以切片经营开创多元经营模式,通过切入垂直行业,提升连接价值。”

MWC19上海已经落下帷幕,5G带来的智联万物时代已经开始呈现在我们面前。欢迎在2020年6月30日-7月2日再次加入我们,共同见证美好数字未来!

MWC19上海探析5G商业价值 垂直行业将成为突破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