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场关于小罐茶的权威测评 告诉您品牌茶为何备受瞩目

资讯 TOM    2019-07-03 13:49

天人合一,大道自然。中华茶文化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小罐茶在杜国楹的带领下深耕茶文化事业,以茶为心,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推出更多优质好茶,让小罐茶成为现代派好茶的代表品牌。

目前,茶叶市场鱼龙混杂,同种茶叶价格千差万别,产品虚标等级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报道。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更是无从分辨何为优质茶,何为劣质茶。 作为国内第三方测评机构,优选消费者报告对清明前后上市的绿茶进行了对比测评,希望用主观及客观的双重数据来揭示,茶叶之间的核心差异究竟在哪里。

优选消费者报告本次测评,选取了市场上以安吉白茶为原料的四款绿茶:包括近来新崛起的小罐茶(小罐绿茶)、数十年老字号的天福茗茶(凤形安吉白茶)和浙茶知名企业贡牌(凤语安吉白茶)等品牌茶,同时也选取了一款某电商平台上标称为特级的非品牌安吉白茶。

一场关于小罐茶的权威测评 告诉您品牌茶为何备受瞩目

测评分为感官审评(外形内质)和理化组成(含水量(耐贮藏度)、水浸出物(茶汤浓度)、粗纤维(嫩度)、茶多酚(涩度)、游离氨基酸总量(鲜爽度))两大部分,测评结果显示,品牌茶名符其实,感官评级达标,酚氨比值适宜,而非品牌茶仍存在虚标等级,游离氨基酸不达标的情况。

品牌茶感官评级达标,非品牌茶香气滋味表现差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前秘书长吴锡端曾对媒体表示由于茶叶国标不到位导致了两方面的市场问题,一是部分商家打擦边球或者虚标等级,另一方面则是出现了品牌企业生产特别高品质的茶叶无标准可依的状况。

目前通常是根据感官审评来对比茶叶差异,但这对普通消费者来说门槛较高,一是专业要求高,二是购买之后才能品鉴。

本次优选消费者报告委托国家农业农村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四款安吉白茶进行专业权威的感官审评。茶叶感官审评包括干看外形,湿看内质两部分。(本文中步及非品牌茶均以“?”替代)

审评结果显示小罐茶为精品级,其在五项感官评鉴中均为最佳。从外形来看,品牌茶外形有芽,颜色嫩绿。非品牌茶则外形较长大,颜色深绿,显老较差;内质方面,汤色四款茶差异不明显,非品牌在香气、滋味和叶底方面,均不如品牌茶,标称特级但与特级标准相差甚远。

品牌茶酚氨比值适宜,呈味物质丰富

从理化组成也可以得到相似结论,安吉白茶一大特点是高氨低酚,其氨基酸含量(鲜味)高达6%以上,高于普通绿茶的2-3倍,茶多酚含量(涩味)却为一般绿茶的一半。酚氨比值较低使其冲泡后滋味鲜爽甘醇,没有其他绿茶常有的苦涩味。

测评显示品牌茶酚氨比值低,很好地体现安吉白茶高氨低酚的特质,而非品牌安吉白茶游离氨基酸含量为3.5%,远低于国标≥5%的限值,为不合格产品,其茶多酚含量也比其他三款品牌茶要高出4%以上。非品牌安吉白茶酚氨比值偏高,使其涩味增加,鲜味降低,影响口感。这可能是由于采摘时间较晚,芽叶偏老导致的。

此外小罐茶和天福茗茶两款茶的呈味物质丰富,茶叶嫩度较好。四款安吉白茶含水量均符合国家标准,例如小罐茶含水量低于5%,并且采用了真空充氮技术,能够更好地隔绝空气,适宜贮藏。

茶是文化传承,是中国名片。对于讲究礼尚往来的国人来说,茶是待客之道,是修身养性,是馈赠佳品。在杜国楹的带领下,小罐茶以品质立足市场,带领茶农走向发家致富,也聚合推动了中国茶市场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