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彦宏:百度AI寻人用一张照片连接家和希望

资讯 TOM    2019-07-03 17:17

近年,《找到你》《亲爱的》《失孤》等以打拐或寻亲为题材的电影陆续上映,影片背后的真实新闻也持续引发了社会对打拐、寻亲等话题的关注。在民政部、宝贝回家等政府机构、公益组织的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助人寻亲”的行列,一个又一个好消息通过新闻被人们所津津乐道。

李彦宏:百度AI寻人用一张照片连接家和希望

但受时间、物理距离、信息不对称等现实问题所限,“寻亲”仍旧难度极大。如何解决这些难题?答案或许是——技术——2017年,一张照片帮一个家庭找回了丢失27年的孩子,在其为广大寻亲家庭点亮希望的同时,也开启了“AI人脸识别寻人”的新技术时代。

事件的主人公叫付贵,1984年出生在重庆,6岁时不慎在当地走失,后被拐到福建。在付贵走失后,寻找付贵是父亲和家人从未间断的事情,但这一找就是27年。由于被拐时年纪尚小,付贵已经不记得自己的真名和家乡,这给双方的信息比对带来很大困难。直到2017年3月,百度与民间寻亲组织“宝贝回家”进行合作,运用AI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者。宝贝回家的寻亲图片数据接入百度跨年龄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对比评测,通过对孩子与父母上传的照片做比对,初步筛选出部分案例,付贵就在其中。随后,通过付贵及双亲的DNA比对确认,双方终于在失散了27年后重新团圆。

李彦宏:百度AI寻人用一张照片连接家和希望

(付贵在病床上与家人视频)

其实,除了付贵这样“被拐”人员以外,还有很多因为疾病或精神异常而走失的人。2016年8月,一位名叫张军宏的重度精神障碍患者与家人走失,后辗转来到了北京昌平中西医结合医院救助站。由于说不出自己的姓名、住址等重要信息,工作人员一直无法联络到他的家人,于是工作人员按照流程拍下这位走失者的照片并上传寻人系统,被动等待着家人的消息。而另一头,年迈的父母也在四处寻找儿子。八个月之后,终于在志愿者的提醒和帮助下将儿子仅有的身份证照片上传到百度AI寻人平台。此时,百度AI寻人平台对接了民政部各地救助站的在站人员数据,经过与系统中已有照片的人脸比对,张军宏父母在8个疑似结果中很快认出了自己的孩子。

李彦宏:百度AI寻人用一张照片连接家和希望

(走失人员与父母团聚)

这种借助AI成功寻亲的情况并非个例。过去一段时间里,随着百度与民政部的深入合作,在AI技术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长期滞留者实现了与家人团聚。今年年初,百度APP也推出“AI寻人智能小程序”,通过手机就可以上传照片,更方便地实现人脸识别比对。

李彦宏:百度AI寻人用一张照片连接家和希望

在7月3日举办的“Baidu Create 2019”百度 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公布了百度AI寻人的新进展:从百度AI寻人启动至今,用户发起的照片比对已经超过20万次,帮助超过6700个家庭重新团聚。目前,百度AI寻人已经接入民政部救助管理体系,将覆盖全国1600家救助站,未来还将接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等更多机构。

李彦宏:百度AI寻人用一张照片连接家和希望

正如李彦宏所说:“科技为更好!这是科技存在的意义,也是每一个百度人不分昼夜、努力创新所追寻的意义。”只有利用技术优势资源不断解决社会难题,才能真正让民众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福祉。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家庭能借助AI的力量重新团圆,越来越多的社会难题能借助技术的创新逐渐解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