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63岁的他,在抖音火了

资讯 TOM    2019-07-26 12:39

普通的纸,普通的笔,写到纸上怎么就成了立体字?这是很多网友看到观山书法后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抖音上的观山老师是一位专业从事书法艺术22年的老手艺人,他的书法作品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的首脑。自从前年在抖音平台分享书法创作开始,老师力透纸背的书法艺术就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63岁的他,在抖音火了

点开ID为观山书法的抖音号,《沁园春雪》、《满江红》、《紫气东来》、《厚德载物》等作品的创作过程都拍成视频一一呈现出来,让大家犹如身临其境般感受了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的诞生过程。

63岁的他,在抖音火了

在置顶的“沁园春雪”的作品中,老师大笔一挥,几个大字就有如神助般“立”在了纸上,不少网友评论称,“如此大作,定大家也”,“牛,这字写成三维的了”。目前该视频已累计超过84万的点赞量。

63岁的他,在抖音火了

观山老师写的真的是立体字吗?他用的笔和纸有什么玄机?

书法练习非一朝一夕 好的书法需要岁月沉淀

今年63岁的观山老师,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练习写字,到现在已经50多年了。“在我上小学的时候,那个年代学校要写大字报,有些同学不愿意写,我自己写完了,有时候还替他们写。”可以说,观山老师在很多孩子玩泥巴的年纪,已经开始练习书法了。

中学时期,由于写字好看,他担负办黑板报的任务,负责写硬笔书法。再后来参加了工作,成为中学语文教师,也一直在练习硬笔书法。观山老师回忆称,“当时由于写字突出,学校或者周围的单位,有需要写字的地方都会找我,也源于这些机会,让我对书法越来越喜爱”。

做过老师、校长、厂长,但因为喜欢写字的缘故,后来就走上了专门研习书法的道路,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

写大家认识的字,写大家喜欢的字

观山老师坦言,很多东西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拿工具来讲,写大字时就需要使用大的毛笔,而大的毛笔本身就比较沉,再沾上墨汁,光一支笔就1公斤多,每天拿着这支笔练字,手很容易发酸。除此之外,有时写一副上千字的作品,一些就是3、4个小时不停歇,而这些都是观山老师的日常。

63岁的他,在抖音火了

“其实,我写的并不是立体字,用的也是普通的宣纸和毛笔,只是因为写的字多了,掌握了其中的力道和手法,才看起来像是立体字而已。”针对很多网友的疑问,观山老师给出了答案。

观山老师说自己的书法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两位书法家的影响,一位是苏适先生,一位是启功先生。在早期,他会买他们的书法字帖去练习和临摹,这让他的书法有了一定基础。但练到一定程度,出现了一个困惑就是不知道该专攻哪种字体,后来一次机会接触到启功先生,启功先生给了他几个字“写大家认识的字,写大家喜欢的字”,他顿时感觉有了方向与动力,之后也就专门开始行书的创作。

“写大家认识的字,写大家喜欢的字”,这些年他一直在这么做,他希望能通过大家喜欢与认可,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书法艺术,以星星燎原之势,点亮传统的书法艺术。

年过花甲 他的书法传播脚步一直在路上

今年63岁的观山老师依然每天奔波在路上,他带书法参与百城巡展,现在大约走了六七十个城市,他还参与过十七八个电视台的现场直播。观山老师还透露,他的作品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的首脑,比如奥巴马等。

“长期走出去,可以增长见识、开阔视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虽然辛苦,但能将书法文化发扬下去,我觉得很幸福。”观山老师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