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冲破母婴天花板 亲宝宝不可复制的商业化之路

资讯 TOM    2019-07-15 17:15

今年以来,众多行业已经感受到资本市场日渐冷静的走势,在整体投资下滑的情况下,母婴行业却呈现另一幅景象,表现出非同寻常的“抗周期性”。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母婴市场获融资达236起,尤其是早幼教领域备受追捧,占比将近一半。今年以来,仍然吸引了众多资本巨鳄纷纷进场。

在二胎政策正式实施,年轻家庭育儿消费升级等背景下,母婴市场正值高速发展期:2018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已达2.77万亿,预计2020年将超3万亿。2018年母婴网络零售规模约4582.6亿元,预计将于2021年突破7千亿人民币。

资本寒冬下的母婴行业逆流而上,是现金流状况最好的产业之一,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同时也有激烈的竞争和挑战。在经历了资本角逐和流量争夺的大浪淘沙之后,亲宝宝最终在众多母婴类APP中独占鳌头,脱颖而出!

据易观发布的一份月度榜单显示,亲宝宝APP以1635.5万月活用户位列2019年5月母婴亲子类APP第一名,领先第二名近500万用户,占有率远超其他母婴类平台。另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亲宝宝APP的注册用户已经破亿,新生儿市场渗透率已经超过20%。

冲破母婴天花板 亲宝宝不可复制的商业化之路

亲宝宝之所以能够突出重围,成为行业领先的头部平台,根本原因在于其凭借独特的核心功能大大延长了用户的生命周期,成功突破了母婴行业的天花板。

类比社交类APP、职场类APP、旅游类APP等产品,不难窥见一个事实,除了APP装机量、日活用户、月活用户等常规考量标准外,用户生命周期已然成为数以万计APP产品得以长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以微信为例,作为当下最热门的APP之一,其用户生命周期能够贯穿用户一生,毕竟通讯、社交本就是用户的高频刚需。

回到母婴行业,大多母婴类APP属于典型的短周期高频,解决的仅仅只是一部分特定人群在特定时期内的刚需。比如,有专门提高怀孕几率的,有为孕期准妈妈提供服务的,有针对宝宝早教的,还有专门服务孩子幼儿园阶段的……遗憾的是,这一系列应用,无一幸免均受到了用户生命周期的压制,随着用户的阶段性目标的达成,就难逃被迅速卸载的命运。

纵观整个行业,唯有亲宝宝突破了“短周期高频”的瓶颈,真正形成了长周期高频的特点。那么,亲宝宝凭什么可以摆脱“短周期”的宿命,又是如何让用户高频使用的呢?

首先,当别的平台仅仅局限于孕期答疑科普或于社区讨论等单项功能时,作为国内育儿记录类产品首创者的亲宝宝另辟蹊径,以成长记录作为切入点,积累了两大核心功能优势:一是宝宝成长记录,二是个性化育儿指导。

亲宝宝凭借宝宝成长记录功能,搭载首创的私密云相册功能,早已成为全国甚至全球最大的私密亲子空间。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亲宝宝APP用户已经累计上传照片超过50亿张,累计上传视频超20亿分钟。根据官方在2019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亲宝宝APP日均上传照片数已经破千万,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

冲破母婴天花板 亲宝宝不可复制的商业化之路

随着空间相册内容的积累,用户跨平台的转移成本增高,单迁移难度这一点就抑制了用户更换使用其他APP的欲望。这就成功地打破了用户生命周期的限制,让亲宝宝可以陪伴用户从孕期到宝宝6岁,甚至可以到孩子长大成人。

除了宝宝成长记录,亲宝宝还有另一项核心功能“个性化育儿指导”。据了解,亲宝宝花费了2年多时间组建了一支由妇产、儿科、早教、营养学、心理学等专家组成的内容团队,研究孕期及0-6岁的育儿理论,最终构建出一套科学的育儿体系。

这一服务不仅解决了新手爸妈缺乏育儿经验的痛点,还用科学的理论调和父母与祖辈间常见的育儿矛盾冲突,帮助统一整个家庭的育儿观念。这不仅提高了APP的使用频次,也自然而然拉长了用户的平均使用时长。

凭借“宝宝成长记录”、“个性化育儿指导”两大优势,亲宝宝在用户生命周期和粘性上的表现远超同行。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家产品能实现对亲宝宝的赶超,且后者的头部优势还在继续扩大。相比只把妈妈罩住的产品,亲宝宝打造覆盖从宝宝到老人全年龄层的“家庭”式服务产品,生命力自然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