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圳率先出现垃圾分类大众教育利器:多人互动VR

资讯 TOM    2019-07-05 10:05

当前最热门的民生大众话题莫过于“垃圾分类”了。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上海市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正式进入“法治时代”。

据了解,德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早在几十年前便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在获得了显著的效果后被世人津津乐道。

深圳率先出现垃圾分类大众教育利器:多人互动VR

【日本的垃圾分类十分精细、严格】

而近期全民热议“垃圾分类”话题的背后,透露着一个尴尬的现实问题:哪怕“垃圾分类”的好处早已深入人心,但在严格执行垃圾分类的那一刻,大家所面临的痛点却一点也没有减少——对垃圾进行认真处置的习惯尚未养成、对具体垃圾的精确分类难以判断等等。倘若我们更为全面地参考先进国家的经验,或许能找到现下“垃圾恐慌”的根本原因,那便是相关教育的缺失。

1:德国人从幼儿园就开始接受垃圾分类的教育,大学里也有垃圾处理的相关课程和专业,同时还提供垃圾处理相关的培训项目,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士……

2:英国从娃娃抓起,小学每周开设两至三次「科学」课,课程内容广泛,对环保、垃圾分类等进行细致生动的讲解和实际操作,让「垃圾分类」等环保理念深入了他们的心灵,这些理念在生活中不断得到巩固,最终成为良好生活习惯……

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法即将覆盖更多城市的今天,接受规范、专业的垃圾分类普及教育是提升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关键。近日,垃圾桶销量暴增以致于被限购的报道,也反映出大家“备战”垃圾分类的紧张心情。关于这一点,深圳市的高科技公司率先提出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成为垃圾分类教育先行的典范。

深圳率先出现垃圾分类大众教育利器:多人互动VR

【传统的大众科普形式】

2018年,在深圳市一些垃圾分类户外活动及科普公园中,出现了一款名为《海底保卫战》的大空间VR垃圾分类科普教育解决方案的身影。与传统的道具分类宣讲课不同,该项目充分利用“VR+大空间多人互动”优势,通过高沉浸、强互动的操控设计,将垃圾分类寓教于景、寓教于学、寓教于乐,一经推出便吸引了大众的目光。在“垃圾分类”还未成为流行语的当时,人们排起了长队,只为进行一次尝鲜体验。

深圳率先出现垃圾分类大众教育利器:多人互动VR

为一探究竟,我们找到了这款垃圾分类科教项目的研发机构——深圳市瑞立视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瑞立视”)。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海底保卫战》是瑞立视自主研发的VR大空间产品。它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领先的动作捕捉技术保障多人交互与协同体验沉浸感十足。不同于传统的单人VR项目,它可支持8-15人同时进行体验。通过利用自主研发的高精度空间定位和动作捕捉技术,保障了在超过一百平米以上的大空间内所有体验者的移动位置和手部动作被精确记录,并将这些操作同步到同一个虚拟场景中。

深圳率先出现垃圾分类大众教育利器:多人互动VR

【多人VR项目示意图】

·逼真的情景设计与精美的画面设计相结合营造良好的观感互动体验。项目开始后,体验者会发觉自己身处海底深处,河床上方发现水质污迹严重,头上不停有各种各样的垃圾从海面上飘落而下,而体验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抓住垃圾快速把它分类投入正确的垃圾桶内。如果分类错误,系统会出现红色警告提示,并显示出垃圾的真正“归属”。最终,在正确分类完足够的垃圾后,海洋会自动恢复回漂亮清晰的生态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仿佛畅泳在至美的南国夏威夷海底。

深圳率先出现垃圾分类大众教育利器:多人互动VR

·体验式教育让垃圾分类“妙趣横生”。体验全程内容不超过15分钟,却让体验者经历了一场从“污迹累累”到“清澈无污染”的海洋生态环境变化。同时,体验者也通过自己的实际操作有效学习了各种垃圾的种类类别;在分类的过程中体验者之间既可以语音对讲,也可以互相传递垃圾和帮忙,既寓教于乐,也体现团队协作。

在“垃圾分类”被日益关注的今天,我们都期待着一种高效、有趣的学习方式,同时避免接触不卫生、有毒性的物品。《海底保卫战》无疑是一个极佳的解决方案。

针对不少人关心的“不同城市不同的垃圾分类规则”,该负责人解释道:瑞立视拥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和自主研发能力,可满足不同领域的应用需求。垃圾的分类方式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包括场景、任务、交互逻辑等内容,也都可以重新适配新的需求……瑞立视在教育、文旅、军工等领域的沉淀很多,而《海底保卫战》的设计初衷正是为了助力深圳市的环保教育事业。如今能被大家关注和喜爱是意外之喜。也希望它作为一份美好的礼物献给更多关心环保、倡导绿色生活的人们!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