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助力风电消除供能局限 华锐风电高穿改造突破两千台

资讯 TOM    2019-07-16 16:19

伴随全球经济和人口的不断增长,能源需求也不断增加,而石油、煤炭等主要传统资源在日益枯竭。我国的煤资源丰富、石油储量也不小,但消耗更大,已探明储量的传统能源仅能开采、消费不足35年。因此,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点方向。其中,最具持续商业潜力的非风电莫属。近年来,全球风电发电量稳定增长,据测算,到2020年,全球风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年发电量将达到世界电量总需求的12%。

我国风资源十分丰富,但分布极不平衡,风资源富集的“三北”地区,消纳能力十分有限。为此,近年来,我国建成了多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特别是从东北、西北地区向中部、东部地区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但是,远距离电能输送面临电网安全性不足、输送能力弱等难题,对风电设备高电压穿越能力提出新的要求。

响应电网高穿需求 华锐风电组建专业高穿团队

为响应电网对高电压穿越改造的要求,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风电)依托专业的风电整机研发团队,对整机参数、控制策略等重新评估,结合硬件在仿真测试及风场验证,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制定出性能最优、成本最低的高电压穿越改造方案。机组改造完成后可耐受电力系统的1.3倍高电压冲击,极大提升了风电场接入系统的稳定性,为国家的长距离输电提供了技术保障。

与此同时,华锐风电整合服务、技术、供应链、质量控制、生产服务网络等优势资源致力于打造“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为用户、合作伙伴们提供全方位的风电软硬件支持。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源公司”)作为华锐风电在此背景下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依托华锐风电研发实力,800余人的技术服务团队,为风电客户提供优质的风电设备维护、技术改造等服务。

典型案例层出不穷 华锐风电高穿技改威力初现

以鲁能干河口项目为例,该项目拥有百余台风电设备需要进行1.3倍高电压穿越技改。从合同签订、物资准备、施工组织到改造实施,锐源公司在合同签订后45天内完成全部改造工作,并一次性通过中国电科院及甘肃电科院组织的高电压穿越测试,满足电网公司对风机涉网性能要求。

华电北清河项目拥有近200台设备需要进行高穿技改。因工期紧张,合同签订后,锐源公司积极组织,30天内改造物资全部到货;施工期间,分多组同时开展改造施工,技术人员同时驻场做技术保障,29天完成全部改造工作。2019年3月22日电科院高穿测试设备入场抽检测试,至2019年4月3日测试结束,仅仅8天时间就完成了该项目两种不同机型的高穿抽检测试工作,测试结果完全满足中国电科院高电压穿越测试标准及要求。

高穿业务突破两千台 锐源公司迎来多项赞誉

自2017年以来,锐源公司已经累计完成2000多台高穿改造,包括大唐扎鲁特风电场北沙拉项目、国华代力吉项目、鲁能干三项目等十余个项目通过了电科院测试,测试通过率100%。

华锐风电在高穿技改上不但施工效率高、改造效果好,而且改造后机组运行稳定性显著提高,故障率下降60%以上,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2月27日,锐源公司获得甘肃中电酒泉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嘉奖,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承包商集体”;4月30日,甘肃大唐新能源有限公司给锐源公司寄出了表扬信,对大唐玉门昌马第一(北/东)现场运维团队进行了高度表扬,给与其2018年“优秀外委运维团队”的褒奖。

打破风电供能局限 能源消费结构或将巨变

随着国家特高压输线电路的建设,对风电和光伏发电场提出的新要求,高穿技改已成为风电场各项技改措施中的重中之重。如果风机不具备高电穿能力,一旦特高压线路上出现扰动,就可能出现大规模的风机脱网事故。

满足电网对高穿改造的要求,华锐风电及其子公司锐源公司,凭借成熟、先进的技术体系,承担着全国各地的众多高穿技改项目,通过对风电场数据进行全面、细致分析的基础上制定改造方案,通过数轮的反复模拟测试,为优质高效完成改造打下坚实地基础,从而实现提高风电场接入系统的稳定性,为风电的远距离运输提供有力支持。

未来,随着高穿改造的逐步完成,风电的长距离输送能力将获得全面强化,这种清洁、可持续再生的风电新能源也将对旧有的能源消费结构形式造成足够的“威胁”,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天到来并不会太遥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