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货拉拉企业版如何破B端成本与效率之两难?

资讯 TOM    2019-07-05 14:22

如果没有O2O货运平台的诞生,那么B端同城货运的需求一直难以被很好的满足。

在“用户为王”的互联网商规中,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供应链对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有着绝对的价值。

同城货运是整个供应链链条中的重要一环,然而很多企业却陷入两难。在过去,这类商户或因适配车辆难寻、价格高,或因标准化服务缺失等问题,往往自揽物流配送业务,并承担了运输环节中的诸多琐碎事项:如配备车辆、司机、装卸、核单及仓库对接等,而这块的成本也居高不下。因此,在降低费用、时间成本与提升效率之间,他们一直不好做出取舍。

货拉拉企业版负责人张剑毅认为,提升配送效率必然是一种趋势,消费者永远在追求更方便、快捷、实惠的服务,一旦提供给消费者好的体验后,就很难再让他们重新接受原来的配送速度。

货拉拉企业版如何破B端成本与效率之两难?

面对成本和效率之两难,这个市场如何才能被很好的满足? 2017年底,货拉拉针对中大B企业推出了企业版。它不仅涵盖基础的货运服务,包括海量适配车辆、优质司机、货物装卸等,亦带来了增值服务,即统一管理系统、优化财务流程、货物保障等服务。

“只要企业有实物运输的需求,我们就可以切入”,张剑毅如是说。其切入场景主要发生在同城、短途、仓储多点配送环节。据了解,货拉拉企业版的B端用户已覆盖商超零售、生鲜餐饮、家具、家电、电商、制造业及新经济等几大行业。值得一提的是,货拉拉企业版还能为全国网络型零担、快递等物流提供货运服务,特别是在集货与派货环节中,降低其车辆购置及管理成本,德邦就是这方面代表性用户。

给企业提供货运配送解决方案,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正是货拉拉企业版的商业价值所在。B端同城货运市场前景广阔,但如何真正提高车货匹配效率,不得不说到众包模式。

众包模式下运力“削峰填谷”

“极大地提升效率,无缝切入各式场景”,正是众包模式下O2O平台最大的特性与优势。它广泛地吸纳了社会闲散运力,以非常轻的模式去建立灵活的、庞大的运力储备池,让货与车快速匹配,极大提高货运效率。

对于某些行业的特殊节点来说,只有众包模式下的运力才能很大程度上做到运力的“削峰填谷”。

如果把商户某段时间内的订单量看成一个波长,订单量大时便会产生波峰,订单量小时则产生波谷,这种波动性往往给商户造成了运力浪费,人员管理成本和站点等固定开支也不容小觑。而众包模式的即时性和灵活性,正好避免了这一点。以东阿阿胶为例,货拉拉企业版从总部仓装货,直线配送至各个分销点,省去了支线端市区仓的繁琐过程,即时为东阿阿胶补充货物库存,减轻仓储压力与开支。

“我们的运力供给弹性特别长”,货拉拉企业版运力负责人叶森认为,因为物流产业链的尾巴特别长,特别是在城市里,24小时都会有订单产生,因此对于运力端来讲,也具有“削峰填谷”的相互平衡作用。

在刚刚过去的618电商大促,物流行业面临配送高压,货拉拉企业版刚好承接了京东大促珠三角地区的城市配送。

京东快递的末端派件,都是从仓库到营业网点,再到客户家里。其中,货拉拉企业版正为京东提供从仓库到各社区站点的用车服务,这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运力压力,使客户一如既往地享受着没有“打折”的高速配送服务。

“B端企业用户自养车队,能满足日常配送需求,但一旦遇到波峰,就有可能就会显得捉襟见肘。而要储备应对波峰时的足够运力,可不是一笔小的成本。灵活调配运力,最大程度上去满足波峰波谷差异化的需求,这正是货拉拉企业版的一大竞争优势。”货拉拉企业版运力负责人表示。

不过,众包模式也面临一个挑战——如何做到运力的强管控,如何输出专业的服务?

先让一部分司机专业起来

物流业其实就是服务业。有人说,在众包模式的基础上,由于服务难以标准化,因此同城货运是个伪命题,城配端的服务属性往往大于运输属性,司机要面临收货端、配送端不同的场景,服务过程十分复杂。

“我们能给中大企业客户提供的,不仅仅是货物从A点转移到B点这么简单的服务,而是货物从A点装载,转移到B点并完成卸载的所有流程”。因此,运力负责人认为,必须要让一部分司机先专业起来。

“首先会让司机通过专门的培训,同时通过实战积累实操经验,不断地提高他们的操作水平、业务能力、对场景的熟练度。在运力池中,不同司机的专业程度也会有相应的标签。”

由于中大B用户配送对司机的专业要求较高,不用类型的用户所需的配送服务也有不同的侧重,在形成一定规模的专业运力池后,货拉拉企业版会根据不同类型的服务对象,不断地复制和扩大。

“在这同时,我们还会建立数据库和完善服务评价体系来进行管理,这使得司机能始终保持服务技能的优化”,运力负责人叶森补充道。

未来,To B类型的专业物流服务平台可望变革企业传统的配送模式,让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团队去做,而商户企业只需专注于自身行业的耕耘。而这,B端企业物流成本和效率的难题不也就迎刃而解了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