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科学教育更科学 为儿童成长赋新能

资讯 TOM    2019-07-17 14:44

SEK 2019中国儿童科学教育高峰论坛暨“科学教育分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2019年7月13日 北京)由中国科学院幼儿园及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科学教育分会(筹)和北京中科启元教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SEK 2019中国儿童科学教育高峰论坛”暨“科学教育分会”成立大会于2019年7月13日在北京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正是以此为出发点,立“让科学教育更科学”为题,聚焦科学启蒙、科学传播和教育公平等问题,汇聚政商学界精英一起探索中国儿童科学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助力中国儿童科学教育事业更好发展。

让科学教育更科学 为儿童成长赋新能

“科学教育分会”的成立仪式揭开了此次论坛的序幕,分会将以成为儿童科学教育资源共享、理论分享、实践交流的合作平台为己任,致力于为中国儿童科学教育创设更优质的生态圈。随后中国科学院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的儿童科普剧《太阳家族》,生动的展现了儿童对科学的理解和表达。之后,论坛分别从“科学家说:培养好奇的孩子”;“儿童眼光看科学”;“ 多元化视角:科学教育头脑风暴”;“优化供需:科教资源与教育需求”四个维度展开了多层次、立体式的高峰对话。

让科学教育更科学 为儿童成长赋新能

科学家说:培养好奇的孩子

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率先开讲,带来题为《新能源 新能量》的报告,邹院士以能源作比,提出“只有枯竭的能源,没有枯竭的思想”。他从科技创新的层次讲到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他提出的“教育要培养儿童的非常规思维”的观点,赢得了现场众多教育工作者的共鸣。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魏红祥带来了《科学教育与认知水平》的演讲,其诙谐幽默地讲解了科学学习、科学教养的精髓,提出了科学教育应该要“少说多做”的鲜明观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严超赣则带大家深入了解了儿童大脑是如何发育的,令大家获益匪浅,为科学教育带来了不同的视角。

让科学教育更科学 为儿童成长赋新能

儿童眼光看科学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冯晓霞教授带来了题为《幼儿科学教育的价值取向及实践途径》的演讲,她指出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是激发探究兴趣,只有让儿童体验探究过程,才能发展儿童的探究能力,培养儿童的探究兴趣。她表示在学习国际先进教育理念与方法的同时,更应看到国内幼儿科学教育的累累硕果,她提醒广大教育工作者应该树立中国儿童科学教育的自信。同样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高潇怡教授则通过生动的案例向大家阐释了“真正的科学学习的发生,应当以幼儿为出发点”的观点,她认为科学素养是一种立体结构,其中所包含的科学知识、方法、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能割裂开来。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彭瑞文副主任在题为《终身学习理念下的STEAM教育初探》的演讲中指出儿童科学教育的目的并不仅仅是让孩子学习科学知识,而更要培养他们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同时她也提出在“实践中学习、在玩耍中学习”的主张,并结合终身学习理念全新阐释了STEAM教育的内涵。

让科学教育更科学 为儿童成长赋新能

多元化视角:科学教育头脑风暴

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David G. Evans ,从自己的专业出发,用现场演示的方法向观众阐述了动手操作特别是科学实验在儿童科学教育中的必要性。科学队长创始人纪中展则提出好教育不应该是昂贵的,希望能够让科学教育惠及每一个孩子。而阿优文化创始人马舒建则以自己的女儿为例,指出科学教育应关注儿童的新媒介素养的培养。

让科学教育更科学 为儿童成长赋新能

优化供需:科教资源与教育需求

由来自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负责科学文化传播的胡吉副处长主持的主题为《如何匹配科学资源与教育需求》的圆桌会议将论坛的气氛推至高潮。特邀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幼儿园王春菊总园长,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波,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徐雁龙处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刘雷,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刘晓晔副教授,教育部规建中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研究院副院长何磊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联络处包晗处长,他们共同围绕科学教育供需平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讨论过程中,王春菊园长介绍了中科院幼儿园在打通幼儿园与科研机构界限,利用科教资源服务儿童科学教育的宝贵经验,各位专家老师针对科学教育资源与教育需求匹配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路,诸如借助信息技术打造更多元、更便捷的科学教育课程,通过提升科学教师素养提高科学教育质量等等,最后,专家们纷纷为SEK论坛及儿童科学教育的发展送上祝福与期许。

让科学教育更科学 为儿童成长赋新能

整个论坛活动氛围热烈,专家们围绕让“科学教育更科学”的主题各抒己见,又不乏观点交流与思想碰撞,他们的发言多次得到现场如雷般的掌声。与会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位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论坛真正创造了一个思想共享平台,一天的思想盛宴让大家意犹未尽。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北京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的大力支持。未来SEK科学教育论坛将继续为中国儿童科学教育摇旗呐喊,以让“科学教育更科学”为使命,让科学教育点亮儿童的未来!

让科学教育更科学 为儿童成长赋新能

指导单位: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

中国科学院科学教育联盟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幼儿园

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

承办单位:

北京中科启元教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科学教育分会(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