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你介绍一位“新的”李彦宏

资讯 TOM    2019-07-17 15:26

2019年7月初,李彦宏再次站上北京的国家会议中心的中央舞台,在一年一度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向全世界公布百度一年以来一个又一个让人振奋的新成就。而李彦宏的表情与声音,一直都是如此沉稳。温和、谦谦君子,一直是外界对李彦宏的印象。

为你介绍一位“新的”李彦宏

李彦宏当然也会生气,在他赴美留学期间,当1992年在研究生面试时被问到“你们中国有计算机吗?”他又气又觉得尴尬,就结束了面试。他这次发脾气,让他将人生的目标再次锁定在计算机技术的攻坚上,也为未来回国创业埋下了种子。

还有百度创始不久,他也在董事会上发脾气,以一人之力,说服董事会将业务中心放在普通消费者身上,而不是一开始那样承接大公司的外包订单。这一场会决定了百度乃至中国互联网未来的面貌。有了百度的转型,也才有了后来耳熟能详的“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到了2012年,李彦宏又发脾气了,他发现同在“宇宙中心”五道口地区的小米,办公楼到了晚上依然灯火通明,而百度的大楼里,多数部门已经下班休息。他于是发出内部信,呼吁“狼性”。一年后,李彦宏组建深度学习研究院,并担任院长,体现了李彦宏对AI的重视程度。这一次生气,也预示着百度开始向AI转型。为百度比其他中国巨头提前数年布局人工智能奠定基础。

而其他大公司,到了2017年前后,才逐渐加入到人工智能的大潮当中,此时,距离百度成立研究院已经过去4年,距离“百度大脑”这个综合的AI开放平台上线,也已经过去了1年。同样在2017年,百度已经举办第一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一举让这场大会成为AI领域的年度大事,成为AI领域开发者最重视的技术盛宴,李彦宏也有了一个新头衔——AI先生。

到了今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已经举办第三届。与其他大会仍然在大谈趋势、大谈宏观愿景不一样,李彦宏在今年谈的是产业智能化,谈的是人工智能如何在各行各业落地——其中包括社会福利保障领域,谈的是过去已经公布的产品,即将迎来怎样的迭代。如果说其他企业的大会像是呈现自己在AI领域的“商业计划书“,李彦宏呈现的更像是”新品换代、发布会“了。

为你介绍一位“新的”李彦宏

的确,人工智能已经不需要再去科普可以做什么,而需要李彦宏这样的“AI先生“告诉人们,AI现在已经能做什么。

比如今年,李彦宏和他的高管们,在演讲中密集发布了百度自主泊车方案、与国内最领先的自主品牌吉利共同推进无人驾驶技术落地、百度大脑升级到5.0、自造AI芯片百度鸿鹄、与浦发银行联合培养AU“数字超级员工”,还有充满温度的AI寻人、AI助盲等公益项目的最新进展。而后者,人们需要留意的是,李彦宏不是公布AI将涉足公益领域,而是公布百度的AI技术在过去多年以来,已经为公益领域带来了什么:百度AI寻人从2016年发起至今,用户发起照片比对超过20万次,6700个走失者由此找回家庭。

为你介绍一位“新的”李彦宏

人们看到的李彦宏,更多是气定神闲,他依然保持工程师的心态,用理性与技术去改变世界,正如AI正在改变更多行业,也普惠更多普通民众。人们看不到他发脾气的时候,也许是因为,李彦宏每一次发脾气都预示着他将带领人们作出巨变,而当下,李彦宏正赋予AI以文明,在这条道路上,至少还需要坚持10年,甚至更长时间。其中有波折,但方向,早已明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