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约会天才妈妈”#你好毕加索#公益之夜在UCCA举办

资讯 TOM    2019-07-17 17:54

2019年7月16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约会天才妈妈—你好毕加索公益之夜”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

十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银香,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建岷,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张玉红,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兼CEO田霏宇,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首席运营官朱玮琦,天猫新文创负责人莫宁,天猫百货负责人米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原副主席、妈妈制造联创设计师中心主席张肇达,妈妈制造宣传大使李静、马艳丽、萨顶顶,妈妈制造传播官张晓龙、王媛可、于晓光、秋瓷炫、朱星杰、王晨艺、牛超、赖艺、彭楚粤、俞彬,设计师兰玉、龙梓嘉、钟华,时装创意人江南BoyNam,以及十多位来自“妈妈制造”项目各非遗手工艺合作社的女性非遗匠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本次“约会天才妈妈”#你好毕加索#公益之夜活动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和天猫新文创共同打造跨界文创公益项目国际化、现代化的一次重要实践,以毕加索的艺术风格为灵感,非遗手工艺创作艺术衍生品在天猫新文创平台首发推广,号召更多社会年轻群体支持中国非遗手工艺活化与当代应用,呈现与演绎中国非遗手工艺之美。

“约会天才妈妈”#你好毕加索#公益之夜在UCCA举办

活动中,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讲话指出:“中国的传统手工艺源远流长,技艺精湛,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是中国文化传承的重要物质载体。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创新是发展进步的源泉,这次中国妇基会与UCCA是一次富有创造力的合作,“妈妈制造”公益项目与天才艺术家的结合,既是一次古老文明与现代文化的碰撞,更是世界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充分体现了中国发展对世界发展的共享情怀。希望能有更多社会资源加入,一起助力贫困地区经济赋能和传承优秀文化遗产。”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兼CEO田霏宇发表讲话表示:“UCCA于2019年6月15日至9月1日期间,为大家呈现中国迄今为止最大型、最为重要的巴勃罗·毕加索作品展‘毕加索——一位天才的诞生’,本次展览展出了103件毕加索真迹作品。在UCCA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猫新文创合作的背景下,我们将毕加索的艺术风格和中国非遗手工艺结合,联合打造#你好毕加索#非遗手工艺公益艺术衍生品,在天猫新文创的平台进行新品首发和推广。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跨界合作,旨在让艺术深入生活,并且改善生活。”

随后,天猫百货负责人米多在讲话中指出:“你好毕加索项目与天猫的这一次合作,无论是商业方向还是公益方向,都将为更多的艺术IP打开与天猫的合作起到示范性作用。”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和天猫新文创的三方领导共同发布了#你好毕加索# UCCA X 妈妈制造非遗手工艺公益新品,以毕加索的艺术风格为灵感,融合十种中国非遗手工艺的全新艺术衍生品,包括毕加索艺术手工盘绣T恤、东方锦囊刺绣香包、景德镇骨瓷瓷盘、贵州赤水油纸伞、贵州台江苗绣胸针和花丝镶嵌银饰、云南掇花绣抱枕、贵州丹寨县蜡染丝巾和苗族蜡染笔记本。这些公益艺术衍生品,不仅提高了项目的创新能力,同时将帮助非遗手工艺匠人阿妈们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

“约会天才妈妈”#你好毕加索#公益之夜在UCCA举办

UCCA导览员邀请来自云南大理、青海互助、贵州台江等偏远地区的非遗女匠人们、明星和设计师们一起参观了展览“毕加索——一位天才的诞生”。大家近距离感受了毕加索真迹作品的魅力,亲眼见证了中国非遗手工艺与国际艺术家跨越时空的艺术对话。随后,阿妈们邀请明星和设计师来到现场的非遗手工艺工作坊,一起参与非遗手工艺产品的制作,在互动体验中感受毕加索的艺术风格与中国非遗手工艺融合的魅力,呼吁更多人以实际行动助力非遗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

“约会天才妈妈”#你好毕加索#公益之夜在UCCA举办
“约会天才妈妈”#你好毕加索#公益之夜在UCCA举办

UCCA和妈妈制造特邀新媒体艺术家何为,及其工作室咀嚼间与本次公益项目深度合作,何为创作了“约会天才妈妈”非遗手工艺公益视频,并指导了现场非遗手工艺工作坊的设计。视频通过眼睛的符号象征中国非遗手工艺的觉醒与崛起,并结合毕加索的立体主义风格,将十种非遗手工艺的文化符号和象征艺术化。

当晚,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还与天猫新文创举行了三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宣布将开展包括艺术展览、艺术家合作、非遗和出版在内的全方位合作。“天猫新文创”计划是天猫为文创IP授权的跨界合作提供的平台。#你好毕加索#大型文创项目是天猫新文创和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展的多品类全域合作,包括文创、婴童、服饰、美妆、食品等。旨在助力文创行业的商业化,让其触达更多的消费者。此次活动发布的#你好毕加索#非遗手工艺公益艺术衍生品,将在UCCA天猫官方旗舰店进行首发,持续传播中国非遗传统文化,助力公益项目的发展。

“约会天才妈妈”#你好毕加索#公益之夜在UCCA举办

关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是全国妇联领导下,以母亲、儿童和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家5A级基金会,简称“中国妇基会”,其英文名称为 “ China Women’s Development Foundation ”,简称 “ CWDF ”。中国妇基会1988年12月由全国妇联发起成立,其宗旨是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妇女事业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长期以来,中国妇基会着眼于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围绕妇女扶贫、妇女健康、女性创业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公益慈善项目,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组织实施的“母亲小额循环”、“母亲健康快车”、“母亲水窖”、“贫困英模母亲资助计划”、 “母亲包邮”、“超仁妈妈”6个项目分别获得中国政府最高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

关于妈妈制造公益项目

妈妈制造公益项目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北京蚂蚁力量传统手工艺文化发展中心共同发起,并成立专项基金,致力于通过对中华传统美学文化及工艺的归纳梳理,联合设计师共同创作符合国际化审美、具有东方文化的美学符号、图像和产品,交由具备一定生产技能的妈妈生产,使其通过劳动获得报酬,改善生活状况。至2018年12月,妈妈制造已在国内13个省份建成45个合作社,完成对24种手工艺的记录和创承,实现17种手工艺与当代艺术和现代产品的结合,共设计制作超100余种生活化产品并通过互联网平台触达大众,累计帮助超过万余人次女性受益,带动低收入女性居家就业,实现增收。项目至今,获得超过60多万名社会公众的捐款支持,超过4600万网友持续关注,引导社会公众关注与支持传统文化活化,推动女性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中国领先的当代艺术机构。UCCA秉持艺术可以深入生活、跨越边界的理念,每年为超过百万的观众带来丰富的艺术展览、公共项目和研究计划。UCCA北京主馆位于798艺术区的核心地带,占地约一万平方米,其原址为建于1957年、历史悠久的厂房,于2019年完成由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主持设计的场馆改造。UCCA沙丘美术馆由OPEN建筑事务所设计,坐落于北戴河渤海海岸的阿那亚社区内。UCCA于2018年正式获得由北京市文化局认证的美术馆资质,并经北京市民政局与香港政府许可,在两地注册成立非营利的艺术基金会。UCCA的商业板块包括零售平台UCCA商店、UCCA儿童艺术中心,以及UCCA Lab旗下的馆外合作项目等。UCCA于2007年开馆,2017年在一组国内外董事的支持下完成机构的重组与转型。UCCA致力于通过当代艺术,推动中国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对话之中。

关于天猫新文创

2019年阿里巴巴推出“天猫新文创”计划,助力文创行业的商业化以及触达更多的消费者。除了通过数据分析帮助文创IP衍生出更多有意思的文创新品外,天猫上的百万品牌商家,也构成了丰富的商业生态,为文创IP授权的跨界合作提供了广阔的试水空间。

关于咀嚼间 Chewing Theroy

咀嚼间是一个生产互动“艺术事件”和原创脑洞设计的艺术工作室及文化品牌,由艺术家何为创立。工作室专注于“食”与“戏”:以“游戏”和“剧场”解读“吃”的形态,并结合艺术、科技、设计等多重手段,讲述充满情感的时空叙事,营造层次丰富的沉浸式体验。工作室致力于开创“生活+艺术”、“虚拟+感官”、“人际+人机”的复合型体验消费模式,用想象力和松弛幽默的态度传达人文关怀,以令人愉悦的社交场景让高冷的科技触手可及,富含童真、诗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