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哈工智能打造“AI+ROBOT”生态圈赋能制造

资讯 TOM    2019-07-29 15:44

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让AI+不再是一个概念。AI渗透至各个行业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我们通过语音对话来指示手机、家用电器;运用人脸识别帮助安全检测、搜索目标人物;开发自动驾驶、无人驾驶;通过更高级的人工智能助理,如聊天机器人等,帮助我们完成工作,解决问题……人工智能结合机器人打开无限应用场景的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崛起也将机器人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拥有视觉识别、语音识别和决策能力的高级智能机器人将广泛应用于安防、教育、家庭、医疗和工业等多个领域,以全新的功能和体验为各个行业带来效率提升和新的经济增长,同时激发无限的创新机遇。

AI+ROBOT,从创新到核心

在时代、市场、政策的推动下,2018年,哈工智能组建了聚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科研平台,即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主要从事机器人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研究以及产品开发。在集合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与集成应用的完整体系下,哈工智能不断完善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以及集成应用的技术与产品系列,深度结合人工智能技术,促进机器人产业布局的开拓与延展。

两年时间,哈工智能积极布局机器人领域的前沿技术研发,持续加大对人工智能机器人板块的研发投入,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致力于转型成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从多个方面为机器人赋能的高科技上市公司。AI+ROBOT,正式确立为哈工智能的核心发展理念。

从实际应用场景需求出发的AI技术研发

哈工智能目前正在进行多类AI产品的规划与开发,主要面向工业、汽车、医疗等领域。依托已有的机器人全产业链,哈工智能不断积累各场景数据。对于一些数据获得性较差的场景,哈工智能开发针对性板卡,结合相应的传感器不断收集数据。同时,哈工智能也积极布局云存储平台,来更好地收集、存储、管理数据。在数据的基础上,哈工智能从实际产品需求为出发点,分别研究了传统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迁移学习等技术方法,并针对各种算法的算力需求分别对现场嵌入式端与云端的算法移植、部署技术展开深入的研究。哈工智能在深刻理解应用场景需求点的前提下,结合数据、算法及算力方面的研究,以此投入对多种AI产品如智能OCR相机,智能视觉检测系统、智能视觉引导系统、智能设计软件、智能维保系统、智能医疗机器人等的研发。

譬如,针对一些检测目标形态多样的场景如工件表面划伤、纹理缺陷,裂纹等,传统视觉技术无法满足工业实际使用的需求。哈工智能针对性的收集数据,标注数据,并根据数据特性设计深度学习算法,从而训练达到较优的作业模型,实现视觉检测的智能化、柔性化。依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哈工智能开发了一系列视觉检测产品,包括自冲铆模表面检测系统、焊缝表面质量检测系统、金属板箔表面检测系统等。哈工智能视觉检测系统应用广泛,目前已在基础工业及汽车行业得到实际应用,代替传统的人工检测高效的完成各种在线检测工作,减少检测误差,确保质量。

搭建技术与产业的桥梁,打造两者互通互融的生态圈

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共设有五个研发中心,包括车身轻量化连接技术研发中心、机器人本体及其核心零部件创新研发中心、机器人再制造工程技术研发中心、AI+ROBOT研发中心和智慧工厂技术研发中心。以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为核心,行业应用为导向,形成汽车集成生产线、医疗应用、工业自动化装备三大应用技术板块。在产业布局方面,哈工智能以汽车工业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工业机器人本体及核心零部件、高端智能装备周边配套设备、工业机器人一站式云服务平台四大板块为重点打造机器人全产业链,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入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建设哈工智能“AI+ROBOT”生态圈。

AI+对于哈工智能来说,是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的蜕变。ROBOT产品和机器人产业的布局,则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新动能。AI+ROBOT,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研发与运用,通过产品渗透至哈工智能的全产业链布局,带来的是,人工智能与技术,技术与产业的互融互通,由此形成的合力,推动哈工智能不断发展,进而带动新一轮技术革新与产业赋能。

简而言之,哈工智能“AI+ROBOT”生态圈,是技术研发驱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的生态圈,为企业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全球智能化时代,哈工智能得到快速成长,与不断加大的研发投入不无关系。哈工智能始终强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协同发展,通过搭建技术与产业的桥梁,深化产业布局,促进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以科技、智能,与世界一同成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