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春、奋斗、正能量 《我们的,时代》再塑现实题材价值观

资讯 TOM    2019-07-18 11:29

现实作品不仅要反映现实生活,折射当代人面对的种种问题和困境,也应该具备为观众带来正向引导的价值观。《我们的,时代》等现实IP,用正能量关照现实生活,具备优质的价值导向,为现实题材提供了有力的内容保障。

2019年现实作品迎来爆发,这些作品内容多样,对当下有着强烈的现实关照和人文关怀。现实题材的自身属性决定了这类作品需要紧扣时代脉搏,关照社会热点问题和现代人的生存现状,而具有积极正向的价值观,正是现实题材不失实、不失真的关键。

最近走进小编视野的《我们的,时代》《规培医生》《他从暖风来》三部现实IP,不仅在故事层面拥有极高可看度,直切社会热点问题,更是在价值层面弘扬了主流价值观,传递了正能量。如果加以合理改编,有望掀起新一轮的现实主义剧作收视热潮。

《我们的,时代》融合都市奋斗话题元素,迸发青春正能量

《我们的,时代》由起点女生网首发,作者为江南木木,讲述了合租在同一公寓的六个年轻人,经历梦想与现实的冲突、欲望与羁绊后,仍然选择相信美好,拥抱未来的奋斗故事。

在内容方面,《我们的,时代》以合租这一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为背景,巧妙地将六个性格迥异,职业与梦想各不相同的年轻人交织在一起。这部作品并未局限于情爱,而是落笔于年轻人的职业选择和梦想达成,反映了现实生活的多个维度。同时,该作品还将当下比较热门的话题与故事情节进行了巧妙的融合,如电竞、音乐、二次元cosplay等,极易引发年轻人的关注和共鸣。

青春、奋斗、正能量 《我们的,时代》再塑现实题材价值观
江南木木——《我们的,时代》

在人设方面,《我们的,时代》更多是从现实普遍存在的年轻人形象出发,进行加工创作。女主姜艺昕是从小生活在父亲高压教育下的乖乖女,但她渴望独立和自由,因此在实习时便选择独自来到陌生城市打拼。除女主外,其他角色也非常具有代表性,如追求电竞梦想的理工男文德;出身贫寒,但有想法有志向的时装设计师童语;喜欢料理,有丰富识人经验,为爱情甘当绿叶的经纪人慕舒尔……通过一群积极向上的青年群体刻画,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人际复杂的社会、云波诡谲的职场和当代青年五味杂陈的情感世界。在插科打诨间一窥现实生活的缩影,发人深省。

在价值观层面,《我们的,时代》传递出了为梦想拼搏进取,执着坚守的积极精神,整体价值基调可以用“不妥协”来概括。作品中既有为证明自我价值孤身闯荡的职场小白,也有为追求电竞梦想孤注一掷的勇士,更有为乐队事业苦苦坚守的音乐人……无论家庭、学历如何,他们都不向现实妥协,而是坚定地为梦想而战,作品与当下年轻人勇敢逐梦、无畏向上的价值观高度吻合。

《我们的,时代》聚焦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展现了他们对青春和未来的思考。与此同时,作品涉及原生家庭、慈善、职场等社会话题,现实代入感强。

《规培医生》《他从暖风来》,以创新职业题材引发社会思考和共鸣

《规培医生》,由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人气作家徐婠创作。作者的家人朋友均是医疗行业从业者,作品取材自真实经历,曾获得第三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二等奖。故事讲述梁博、孟良华、谢鹏飞、张华锋、张仲景五位同门师兄弟,在省附属医院成为规培医生,亲历种种医疗故事和复杂医患关系的故事。

在内容方面,作品以“规培医生”这一特殊职业为切口,洞见当下医生职业、医患关系等热点议题。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巧妙利用“规培医生”需要在各科室轮转成长的特性,让作品有机会展现一所省级医院的生态图景。这个独特的视角为讲述更多元的故事提供了空间,也让作品具有了更深的现实意义。

青春、奋斗、正能量 《我们的,时代》再塑现实题材价值观
徐婠——《规培医生》

在人设方面,该作品人物形象多元,有血有肉。如男主梁博温文儒雅、性格被动,但是有着对理想执着的韧劲和崇高的职业精神,又如农村小伙孟良华,做事沉稳理性,性格内向;“妇女主任”谢鹏飞,责任感强,异性缘旺盛等。这些性格背景迥异的角色处处折射了现实人物的影子。

在价值观方面,该作品聚焦规培医生,在结婚、买房、家庭的现实压力下能否继续坚持自己的职业选择这一话题,内容十分贴近年轻人的现实生活;更重要的是,该IP在纪实风格下,隐藏着作者的脉脉温情,特别是规培医生体贴病人、爱岗敬业的内容,符合主流价值观,传递满满正能量。

而另一部作品《他从暖风来》,由阅文集团旗下小说阅读网大神作家舞清影创作。为了创作这部作品,作者采访了许多参与援非建设的一线人员,在人物和情节设置上均借鉴现实。

《他从暖风来》讲述了龙建集团首位女主管长安,在援建非洲的途中,意外邂逅了身为海外蓝盔战士的前夫严臻,两人在非洲大陆谱写了一曲破镜重圆的恋歌的故事。

《他从暖风来》在内容层面,一反单纯讲述爱情悲欢离合的小格局,而是从“修桥铺路”到“保家卫国”的援非工作入手,将“一带一路”的时代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符合政策导向。

青春、奋斗、正能量 《我们的,时代》再塑现实题材价值观
舞清影——《他从暖风来》

在人设方面,《他从暖风来》人物性格鲜明多元。如女主长安看似冷酷强势,但她一直都在为父辈未完成的理想负重前行,心中也有柔软的地方。男主严臻虽然冲动鲁莽,但心怀家国大爱,散发着强烈的雄性荷尔蒙。此外,作品中还展现了医生、律师等多个职业,勾勒出援非中国人的职业群像,人物层次丰富,性格立体丰满,为戏剧冲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价值观方面,该IP聚焦一带一路总规划,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作品中更着重笔墨展现出援非工作者的家国精神,将与观众的情感产生高频共振。此外,作品中女主长安援非建设修桥铺路不怕苦不怕累的敬业精神,男主严臻为和平贡献自己力量的军人精神,也符合主流价值观,对当下年轻人的成长有所助益。

用主流价值观引发大众共鸣,是现实IP改编剧的出圈之道

现实题材反映社会发展,聚焦时代变迁和社会问题,能够给观众强烈的代入感。不过,这一题材作品想要实现“出圈”,不仅需要好故事、好人物,还需要“三观正”,有能量,有温度。从《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到《大江大河》,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现实题材爆款剧都在价值观层面为大众做出了正向引导。

青春、奋斗、正能量 《我们的,时代》再塑现实题材价值观
《鸡毛飞上天》

本次推荐的《我们的,时代》《规培医生》《他从暖风来》三部作品在改编中应该将优质的价值观作为改编基点,用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获得大众层面的讨论和共鸣。

在政策导向及观众审美提升的双重导向下,现实主义作品注定将延续不断走高的发展趋势。影视公司在选择IP及后续的改编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作品在价值观方面的表达,这不仅关乎作品的精良程度,更决定着作品能否引爆大众共鸣共振,进而实现“出圈”。《我们的,时代》《规培医生》《他从暖风来》三部作品以优质的现实故事为依托,深刻切中社会热点问题,同时更拥有观点明确、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颇具爆款品相,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