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助学2019再起航

资讯 TOM    2019-07-08 12:19

2012年-2018年茅台集团7年助力14万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助学2019再起航

2019年,是我国扶贫攻坚计划中的关键一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党和国家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为响应国家教育扶贫攻坚倡导,2012年茅台集团与中国青基会共同发起了“中国茅台·国之栋梁”这项大型公益助学活动。

7年来,茅台集团累计捐款7.14亿元,辐射全国31个省(区、市),帮助14.28万名来自农村贫寒家庭的学子顺利走进了大学校园,成为中国公益领域捐款数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公益项目。

与其他助学工程不同,“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多样化的助学形式、长周期的追踪扶贫,为所有企业树立了精准助学的模范。

正处于敏感时期的学子们,一方面需要来自政府或企业提供的助学资金,但另一方面繁琐的申请过程需要学子一遍又一遍地复述自己的出身,无疑对他们的自尊心会造成一定的伤害。

因此曾有教育专家指出,在助学工程中,最难解决的就是如何在顾及贫困学子自尊心的前提下实现精准帮扶,以及在扶贫后如何帮助贫困学子更好地进入社会工作。

茅台创新性地用三个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

一是为学子们提供“无条件”但小额的资助,即资助无附加条件,给学子们一个自我判断的时间和自主选择的机会,从而避免“交换心理”,也让每一名学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工作方向。

二是不仅仅只是资助其上学期间的费用,资助之外还开始了发展类服务。即通过支持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来提升茅台学子的发展能力,帮助学生及其家庭更好更快地摆脱贫困,为贫困学子提供从“入学”到“入社会”之间的一系列帮助。

茅台通过其强大的企业运转体制,集合集团旗下酱香酒公司、各家子公司、经销商以及合作单位,为学子们提供实习或就职岗位。除了实习期间能够得到相应的实习薪酬,宝贵的实习经历将有助于学子们提升社会实践能力,便于毕业后的工作寻找。

三是建立学子大数据库,通过茅台集团开发的受助学子跟踪管理APP,成立了“茅台集团青创联盟”,支持茅台学子进行微创业,开展了“茅台学子回家”等线下活动,使该项目实现了从单纯的救助向促进学子成长的转变。通过大数据的力量聚焦学子的真实需求,提供持续帮助,也为下一年的帮扶计划提供了参考模型。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指出,茅台的这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资助形式,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学子们的自尊心,学子们收到了不仅仅是资金方面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茅台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大平台,一个让他们实现自我上升的渠道。

茅台创新性的精准扶贫模式,让受资助的学子找到了自己的未来奋斗方向,也见证了多名优秀学子的卓越成长。据悉,受到茅台集团资助的学生,很多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也有很多在清华、人大、复旦这些知名学府继续读研深造。

“古今中外,欲强其国,必强文化,欲强文化,必强教育。敬才、求才、用才、育才是当今中国时代之风。”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曾表示:教育扶贫是扶贫攻坚的优先任务,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重要抓手。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为中国的青年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更是茅台集团的责任。

2019年是“‘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的最后一年,茅台也将继续履行民族优秀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和对青年教育事业的热忱义务,继续捐资一亿元人民币,帮助全国2万名贫困大学生。在茅台集团的帮助下,将会有更多的寒门学子走进他们向往的校园,相信他们也将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传递更多的善意和温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