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百万人次关注,超二十万用户投票,嘀嗒邀您关注顺风车下半场何去何从

资讯 TOM    2019-07-31 16:30

7月24日,嘀嗒出行上线“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集思会”,邀请用户围绕“平台、车主、乘客三方关系与责任边界”、“平台运营规范标准”、“平台安全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讨论、投票。

据悉,此次集思会是受有关部门委托,中国交通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城市智行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行业协会,联合嘀嗒出行开展的,旨在汇集来自专家学者、媒体、用户的智慧和力量,为主管部门出台顺风车行业标准提供决策参考。

超百万人次关注,超二十万用户投票,嘀嗒邀您关注顺风车下半场何去何从

嘀嗒集思会第一期议题为“既然乘客付费了,那么顺风车车主和乘客,是平等互助的合乘关系,还是客运范畴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上线仅一天时间,该议题就获得了超百万人次关注,其中有21万用户参与了投票。

从数据表现可以看出,议题贴合用户心理,与用户权益息息相关,大家参与热情极其高涨。究其原因,车乘关系界定反映顺风车本质问题,平等互助还是服务与被服务,直接决定了顺风车业务的性质是营运还是非营运,也决定了在具体搭乘场景中,车乘双方该持有的立场和心态。

从目前结果看,84%的用户支持车乘双方是平等互助关系,认为乘客虽然向车主付了钱,但只够补贴油费,车主并不能从中营利,二者是分摊出行成本的互助关系,乘客的权益仅限合乘出行,车主无需提供额外服务;而16%的用户则认为乘客花了钱,就是消费者,可以享受消费者的各项权益,能随意更改路线,要求车主提供专职司机标准的服务。

超百万人次关注,超二十万用户投票,嘀嗒邀您关注顺风车下半场何去何从

但结合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对顺风车的明确定义以及嘀嗒集思会页面中展示的专家观点可以看出真正的顺风车车乘之间是平等互助关系。

附: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就明确指出了对顺风车的定义: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 。

超百万人次关注,超二十万用户投票,嘀嗒邀您关注顺风车下半场何去何从

之所以仍有16%的用户不认可这一观点,与早期顺风车市场野蛮生长阶段,部分出行平台以顺风车的名义搞非法营运有很大的关系。这使得此部分用户认为顺风车就是低价快车,搭乘体验应和其他营运性质的出行方式一样,车主也应提供与专职司机同标准的服务。这部分用户因为对顺风车本质的认知偏差,造成了在具体搭乘场景中误将自己当成消费者,对车主提出各种服务要求,如更改目的地,要求抬行李等,易与车主产生矛盾。

随着大家对顺风车出行需求和体验要求的日益提高,厘清顺风车行业标准势在必行。嘀嗒通过集思会的方式,为顺风车正本清源,改变部分用户对顺风车的认知偏差,可以为搭乘体验提升奠定用户基础。期待通过集思会的方式推动顺风车行业标准的建立,为顺风车下半场

健康发展扫清障碍、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