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紫光集团在两江新区建设存储芯片制造基地

资讯 IT168网 2019-08-28 09:19

对标世界顶尖水平,扎实推动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智博会传来好消息。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8月27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紫光集团签署紫光存储芯片产业基地项目合作协议。与此同时,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与紫光集团签署紫光存储芯片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以进一步推动芯片产业基地项目在两江新区的落地建设。

紫光集团在两江新区建设存储芯片制造基地

根据协议,紫光集团将在重庆两江新区发起设立紫光国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紫光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建设包括DRAM总部研发中心在内的紫光DRAM事业群总部、DRAM存储芯片制造工厂、紫光科技园等。据了解,DRAM存储芯片制造工厂计划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

补齐中国集成电路短板

存储器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短板,也是国家大力推进的重点领域。赛迪智库《2018年全球集成电路产品贸易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大陆进口集成电路金额高达3120.6亿美元,已远超石油进口额,成为中国进口金额最大的商品,其中存储器占集成电路进口金额的39%,达到1230.6亿美元。

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类存储器产品,一类是DRAM(动态随机存储器),承担计算时的数据缓存功能;另一类是NAND Flash(闪存),承担数据的存储功能。存储器广泛应用于手机、个人电脑、企业服务器、数据中心等领域。

此次签署的紫光存储芯片产业基地项目,将极大的带动重庆市乃至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对重庆深入发挥“三个作用”,布局国际国内市场,推动智能产业“补链成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打造研发、生产、上下游企业一体化基地

按照此次签署的协议,紫光国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将作为紫光集团已经和未来在各地设立的存储芯片制造工厂的投资主体,打造世界级存储芯片领域核心产业集团。

紫光重庆存储芯片工厂则依靠紫光集团在存储器领域积累的从设计、生产、测试、方案构建到全球量产销售等研发和产业化经验,主要专注12英寸DRAM存储芯片的制造。该工厂计划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紫光集团DRAM总部研发中心同样落户两江新区。紫光集团DRAM事业群已于今年6月底组建成立。在芯片工厂建成前,紫光集团先期在现有芯片工厂内设立产品中试生产线,进行产品生产工艺技术研发,待工艺成熟后在紫光重庆芯片工厂量产。

紫光科技园则以存储芯片研发设计为龙头,整合紫光集团产业资源,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机构,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园区。

紫光完善存储器布局打造“从芯到云”产业链条

存储器是紫光集团芯片业务的战略重点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紫光集团在存储器的设计制造领域已形成一定基础,积累了从设计、生产、测试、方案构建到全球量产销售等研发和产业化经验。

紫光集团布局DRAM由来已久,旗下西安紫光国芯一直专注于存储器尤其是DRAM的产品技术研发,拥有从产品立项、指标定义、电路设计、版图设计到硅片、颗粒、内存条测试及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全方位技术积累。

在DRAM领域,西安紫光国芯自主创新出全球首系列内嵌自检测修复DRAM存储器产品(ECC DRAM);它开发的存储器芯片产品覆盖标准SDR、DDR、DDR2、DDR3、DDR4和低功耗系列LPDDR2、LPDDR4,其中二十余款产品实现全球量产和销售;其存储器模组产品包括服务器内存模组(RDIMM,NVDIMM)、笔记本内存模组(SODIMM)和台式机内存模组(UDIMM),四十余款模组产品也实现了全球量产和销售。

而在存储芯片制造领域,紫光也已积累了成功经验。紫光旗下长江存储,是一家领先的集成器件制造商(IDM),建立了存储器芯片设计到制造的完整产业链。

长江存储研发设计并成功量产了中国第一款3D NAND存储器,填补了国内技术和市场空白。

长江存储创新的Xtacking®模块化架构带来了存储器生产制造效率的显著提升(生产制造周期缩短约20%),标志着长江存储已成功走出了一条高端芯片设计制造的创新之路。搭载Xtacking®架构的长江存储64层3D NAND拥有全球同代产品中最高的存储密度,已研发成功,并将于2019年内实现量产。

通过此次存储芯片产业基地项目在渝落地,紫光集团将进一步完善以移动芯片设计为突破口,以存储芯片制造为纵深,贯穿 “从芯到云”的产业链条。

未来,紫光的存储器产品将通过全球合作,包括与紫光内生产业链的新华三、紫光存储、紫光展锐等公司配合,实现芯片与系统应用的匹配、检验、调优,快速实现技术创新落地,赢得市场。

两江新区智能产业加快补链成群 迈向高端

研究数据表明,芯片产业1美元的产值,可以带动电子信息产业10美元的产值和100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可以预见该项目的落户,有利于吸引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布局核心基础零部件与关键基础材料等重大项目,在重庆及两江新区形成一个数千亿级战略产业集群。

从DRAM存储芯片制造工厂,到DRAM事业群总部,再到紫光云(南方)总部,紫光在重庆的重大布局,都在两江新区。这与两江新区乃至全市作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良好的产业生态圈有关。

目前,全市共有集成电路设计企业12家,其中4家在两江新区。除IC设计企业外,两江新区拥有集成电路类制造企业3家,包括万国半导体、超硅、奥特斯等行业巨头。

以奥特斯为例,该公司是欧洲最大、全球顶尖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高密度互连印刷电路板制造商,其重庆工厂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于2016年4月正式投产,主要生产应用于电脑微处理器的半导体封装载板和应用于高端移动设备和可穿戴设备的类载板。今年7月,奥特斯加码投资,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近10亿欧元,在奥特斯重庆工厂现有厂区内新建一座工厂,生产应用于高性能计算模组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此番扩能,从一个侧面佐证了奥特斯对重庆及两江新区电子产业的积极态度。

而就在数天前,重庆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重庆芯中心)项目在两江新区水土园区开工。该项目将建成为以半导体产业为核心、IC设计为重点,辐射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终端等产业,承载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创新孵化、研发设计总部、产业应用延伸等功能的特色园区。

据悉,该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将引进企业200余家,提供5000个就业机会,到2025年预计园区总产值将达到30亿元。

不仅是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两江新区围绕纬创、旭硕、仁宝打造6000万台笔电制造基地;围绕京东方、莱宝、康宁等企业打造1000亿元的显示光电产业集群;围绕海尔、格力等整机及配套企业打造500亿元的信息家电集群……

近年来,两江新区大力发展智能产业,围绕“芯屏器核网”发展方向,狠抓龙头企业引进、补链强链壮链,已形成了以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三大产业集群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业。

未来,两江新区将继续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圈构建,进一步梳理产业体系,立足“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此次紫光集团多个项目布局重庆两江新区,可谓相得益彰,强强联合,进一步夯实重庆角逐全球智能产业基地的战略规划。

作者:陶然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