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企业征询之役 企查查靠产品实力守位

资讯 TOM    2019-08-12 16:16

这几天,一向以低调著称的企查查有些“高调”。7月初,企查查所属公司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的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这意味着企查查的实力得到了官方认证,进入“征信国家队”。不过另一方面,“天眼查诉企查查不正当竞争”事件也受到了网民的关注和热议,一些网友表示:真没必要,老老实实做好产品才是核心。网络上也有人找到一些相关资料证明天眼查诉讼的不合理性,在双方目前对此还没有发表进一步观点的时候,我们不妨再重新梳理一下这起事件。

企业征询之役 企查查靠产品实力守位

这起诉讼告得真的合理吗

据海淀法院网消息,天眼查(北京金堤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因认为企查查(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在产品宣传中,采用与其整体相似的广告装潢设计,以及相同的广告语“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造成消费者的误认与混淆,获取本不应该属于企查查的竞争优势,属不正当竞争行为,故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520.45万元。

据悉,天眼查称正在试图找证据并增加赔偿金额,而企查查表示目前并未收到法院的传票,但会积极跟进案情,如有消息会及时通知。

也就是说,案情目前并没有实质进展,判决结果还不得而知。不过,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对此给出了专业看法:企查查使用与其相同的广告语,但前提是该广告语有独创性,属于作品,而“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表达的是产品的基本功能,认定有独创性有难度。

此外,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京立也表示,在我国现行法律条件下,“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作为广告语难以通过《著作权法》获得著作权保护,仅有9字的广告语难以被认定为《著作权法》某种具有独创性的文字作品;此外,“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没有作为商标被注册,因此,也不受《商标法》的保护。

虽然天眼查对此也有着自己的观点,但是从常理判断,确实难以支撑所谓的侵权行为,“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就像“点外卖”、“叫个车”、“下个单”一样,是大家约定俗成的叫法,已经固化在人们的生活中,很难找到“替代品”。同时,企查查早于天眼查推出这三项功能,却告其侵权,确实稍显荒谬。也有网络舆论认为企查查是想通过“借鉴”广告语突围逆袭,暂不论企查查的行业地位,任何一家企业也不会“借鉴”功能性广告语作为自己的产品亮点进行宣传,这必然会是无用功,企查查也一样。目前来看,网民对这起事件的预判还是清晰理智的。

拿成绩单说话 企查查有足够的底气

再来回顾一下整个企数行业,近年来,随着征信市场不断发展,企查查、天眼查、启信宝等一众公司的竞争也越发激烈。有业内人士评价企业数据查询行业,“2016年初的时候,国内已有四十多家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但这三家一直占据龙头地位,后来发展至 ‘三足鼎立’,再然后启信宝逐渐式微。时至今日,依旧能有实力继续冲击 ‘武林至尊’的仅剩两大寡头——企查查和天眼查。”

诚然,从数据上来看,2014年成立的“老大哥”企查查和“后起之秀”们的天眼查、启信宝的成绩在行业来看确实比较亮眼。根据行业权威数据统计平台——易观千帆指数可知,企查查目前位居信用服务类app首位,运营能力月指数已达到276.5万,第二名天眼查与企查查相差30万,启信宝相差120万左右。

企业征询之役 企查查靠产品实力守位

在艾瑞APP指数——APP活跃性前十行列中,上榜的三个企业征信查询app企查查排名第二,天眼查和启信宝居榜单后位。

相对来看,尽管企查查、天眼查和启信宝都榜上有名,不过“老大哥”企查查明显更胜一筹。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产品与用户体验的比拼。企查查在2014年上线“查公司”功能刚一推出就备受好评。在此基础上,2015年7月,企查查更新了3.0版本,新增法人及股东查询业务,即“查老板”。同时,为升级用户体验,企查查在2016年6月又突出了“找关系”功能。作为行业内最早做到“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的公司,企查查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用户,根据ASO100官方数据统计,企查查不仅应用下载量目前在国内位居前列,通过口碑总结得知,企查查目前全网好评率为百分之98,长期占据同类APP应用市场口碑高地。

企业征询之役 企查查靠产品实力守位

目前,企查查个人注册用户近2亿,累计打开数量超过千万次。如今,企查查又通过央行备案,“持证上岗”,从用户认可到官方加持,企查查的路越走越稳,越走越远,天眼查难免着急。只是利用不太合理的官司来打“口水战”,这次似乎并不太理智。

信而有征,做大市场的蛋糕

近几年企业征信行业发展很快,但实际上市场尚未完全成熟,伴随着现今竞争白热化,企查查和天眼查有着各自的实力,不仅要致力于数据赋能,更要承担起行业责任,做大市场的”蛋糕”,而不应纠缠在这种无谓的“口水战”中。企查查向来属于稳扎稳打,心无旁骛,除了不断更新产品体系,进一步打磨产品和优化用户体验外,还从商业信息查询切入知识产权查询。2018年8月,由企查查孵化的新项目权查查正式上线,它是一家“互联网+大数据+知识产权”的服务平台,包含PC端、H5页面以及第三方开放平台。从产品到平台,企查查没有局限在产品竞争中,始终尝试寻找差异化,探索行业下一步的发展蓝图。天眼查的迅速发展也反映着企业的实力,它下一步要做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与场景落脚点,避免在这种无谓诉讼上浪费自己的时间。

征信之路道阻且长,只有良性竞争,行业才能健康发展。至于案件一事孰是孰非,自有法院定夺。相较于坊间舆论,大众更期待完善、安全、方便的查询体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