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代宗师溘然离去,武当剑术任重道远

资讯 TOM    2019-08-02 12:14

-缅恩师武当丹派剑术十二代宗师严承德先生

2019年7月25日,上海市武协褚氏内家拳委员会主任,香港杨式太极拳总会名誉会长,武当丹派剑术十二代宗师,中国内家拳大家严承德先生于上海溘然仙逝,与世永别!

惊闻师母告知我此消息,无限悲痛!

恩师严承德为著名武术家禇桂亭先生高徒,随禇公习太极、形意、八卦以及有关各类刀、剑、枪、武当对剑等。习武几十年,从未间断,日日精进,遂得内家拳精髓,终成一代宗师!

我于庚寅年带艺拜入严师门下,习褚桂亭师爷传留的形意拳、太极拳、八卦掌,武当丹派剑术。虽然忙于俗务,聚少离多,但授艺恩情深重,未及报答。而今恩师突然驾鹤西去,雄心摧于弱情,壮图终于哀志,令人扼腕。一念及此,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严师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多次参加全国各类武术比赛,获得各种荣誉,并于1986年任内家拳拳术研究会会长,1994任上海市桂亭内家拳协会会长兼总教练,将褚公的内家拳进行了全面的继承与不遗余力地传播。

一代宗师溘然离去,武当剑术任重道远

庚寅年武当演武,严师带弟子参加比赛,展示了褚公的武当剑、龙形剑,令我大开眼界,这就是我心仪已久的武当剑法。自此我与恩师于武当结缘。

在拜严师之前,我已练习武当内家拳数年,对正宗武当丹派剑术最是向往,因不喜欢学今人瞎造的所谓古拳剑,凡我想学的武技,必先深入民间考证传承有自之明师,再学之。为求武当剑法之真谛,曾于甲申年访过李景林公之徒孙常州的吴志泉大师,当时吴老重病在身,只有口传武当剑之秘要,没法以身示范武当丹剑之神韵,深以为憾,临别时嘱我留意上海其师伯褚公一支传人,如有机缘,可以前去拜访学习。一直留意此事,后来我也见过褚公的几个学生演练武当剑,皆不入我法眼,学生毕竟是学生与弟子不是同一水平,传授有别也!

武当别后,我正式拜入严师门下,添列武当丹派剑术十三代传人之门墙,其后严师正式传授拳剑,尤其知道我好剑术,在剑术动作传授上最为详尽。又按褚传内家拳精要,系统地整理规范了一下我昔日所学的形意、太极、八卦诸艺。拜恩师所赐,让我在武当丹派剑术上走上更高的台阶,也让我在形意、太极、八卦、以及刀、枪、剑法的正宗传承上有了全面地提升,并形成了一套更加全面与完整的中国传统内家武术体系,相关的丛书我正在编撰中,近期将出炉,与拳友和剑友们交流。

一代宗师溘然离去,武当剑术任重道远

当今的武术界,充斥各种虚假繁荣的乱象,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中华文化的瑰宝-武当内家拳与剑术也几度几近失传。我在武当功夫团任总教练期间,曾见今人造古拳之风甚烈,对武术愈加仪式化与表演化深为痛心,真正的武术搏击的精髓以及古人在武术上的高深内功造诣正在慢慢丧失,我深感传承正统武术,重振内家雄风责任之重大!

恩师安息!弟子将矢志传承与发展内家拳剑,在中国武术发展产业规划的号召下,为人类文化与健康作出我们这代人应有的贡献!

一代宗师溘然离去,武当剑术任重道远

特赋词一首,恩师一路走好!

炼形意,走八卦,意运太极,晓院深处藏。

迎朝露,晚乘风,严谨课徒。结果自然成。

传承默然无声,技艺武德共存。

经坎坷,历难事,人世沧桑,初衷不改,宏褚公内家拳。

风吹江苇动,授剑情义重,亦师亦父。

沉沉浮浮已去,慈尊接引东极。

谆谆教诲铭记

师恩永相照。

悲心不已,网上再作文纪念吾师,庶几宗风流传,追思久远!

恩师在上,弟子拙文,遥有此祭。呜呼痛哉,伏惟尚飨!

一代宗师溘然离去,武当剑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