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蒙牛20年:见证新时代中国奶业的全面振兴

资讯 TOM    2019-08-14 17:06

20年前的1999年,白手起家的蒙牛势单力薄,打出的口号是“创内蒙古乳业第二品牌”。但“天生要强”的蒙牛在20年时间里硬是用“蒙牛速度”创造了“蒙牛奇迹”。蒙牛的20年拼搏路,正好契合了中国乳业全面振兴的20年历程——这20年来,从市场为王,到奶源为王,再到全产业链整合能力为王,蒙牛踩准了行业发展的每一步节奏,开始向双千亿的目标冲刺。

而今的蒙牛,正从“中国牛”向“世界牛”进发,在下一个20年,必将成为卓越的世界级品牌和伟大的世界级企业。

贴近市场的引擎

在蒙牛的发展传统中,强悍的执行力始终是代名词。在行业发展早期,整个领域都处在草莽阶段,内蒙古的企业开始从地域性企业走向全国,谁贴近市场谁就能抢到先机。在整个阶段,蒙牛以快速的反应能力,迅速成为领头企业。

到了现在乳业全面振兴的时代,执行力又再次成为蒙牛的核心优势。近几年蒙牛实施了包括组织架构在内的调整,由以前的按产业链划分调整为事业部制度,包括渠道扁平化等,让前端市场更快地聆听到消费者的声音并快速决策。

与此同时,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乳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据日前发布的《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乳制品产量为2687.1万吨,同比增长4.4%,牛奶行业销售额近1200亿元,到2022年有望增长到1300亿元。

这就意味着,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大众的口味也越来越多元化。企业必须要有产品前瞻战略,能提前进行各类布局,才能让产品具备竞争力的同时,品牌价值也深入人心。

蒙牛20年:见证新时代中国奶业的全面振兴

特仑苏获得有机产品金奖

如同当年蒙牛推出常温奶,把牛奶卖向全国市场,带动了整个牛奶行业的发展一样,现在的蒙牛不仅拿出了特仑苏等一系列新品,而且在此基础上不但延伸。近年来,蒙牛每年都推出数十款新品、涵盖各大品类,其中涌现出了特仑苏梦幻盖有机奶、纯甄PET瓶饮用型酸奶、优益C LC-37活性乳酸菌饮料、每日鲜语鲜牛奶等热门产品。不仅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满足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对于升级的需求,而且成为蒙牛业绩稳增的重要支撑。

这些贴近市场的举措都让蒙牛获得了不俗的业绩。去年,蒙牛营收大幅增长,接近700亿人民币,是20年前的数千倍。

把握奶源生命线

在蒙牛20年的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有一个全体“蒙牛人”都看重的基本生命线,这也是行业发展前提条件,这就是奶源和品质建设。

蒙牛20年:见证新时代中国奶业的全面振兴

蒙牛现代化规模化牧场

奶源管理在蒙牛越来越精细,如今奶源管理被按照地域和气候特点等要素划分为10个大区,每个大区的奶源事业部配备有专家和讲师团队,每天走访牧场进行技术指导。奶源技术员则采取牧场责任承包制,即技术员深入牧场开展浸入式工作,对区域内牧场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诊断、改善。并在10个大区分别建立了标准化牧场,作为“牧场主大学教学基地”,边教学边实践,带动周边牧场在牛群结构、饲喂管理等24个维度全面提升。

蒙牛20年:见证新时代中国奶业的全面振兴

蒙牛现代化规模化牧场转盘挤奶

同时,蒙牛用“牧场主大学”社会责任项目落实供应链社会责任管理,还定期组织由科学家、工程师、畜牧师、奶牛营养师组成的专家团,走进示范牧场进行现场指导,采用精准饲喂、精细化管理等技术手段,采取现场诊断、专业设备检测、技术沙龙互动、专项技术报告相结合的形式,使牧场充分掌握理论和实操方法,帮助牧场全面提升。

在蒙牛合作方现代牧业的奶源基地上,创新采用“种养加一体化、零距离2小时”的生产模式,将现代化加工厂建在规模化的牧场里,规模化的牧场建在配套的牧草场里,从牧场挤奶到加工厂加工全部都在2小时内完成,这不仅仅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实现了全产业链、各环节零距离无缝链接,更加强了生产过程无死角全面监管。

而在产业链上,蒙牛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端到端的全产业链管控技术来管控品质。几年前,蒙牛就开始了信息化管理建设,联合IBM和SAP,将蒙牛的品质管理统一到一个信息平台,使蒙牛的奶源战略规划部署不仅主动适应了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管理,而且也在业内让蒙牛成为领先的数字化企业。

蒙牛20年:见证新时代中国奶业的全面振兴

蒙牛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

此外,为确保产品品质,蒙牛与阿里巴巴合作,通过后者的零售通的技术优势和渠道,建立数据化的管理系统,从而更好的提升蒙牛在线下市场份额。而与京东合作的防伪追溯开放平台,蒙牛正在让消费者吃的更加放心。

整合全球资源

从2017 年行业开始复苏后,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对乳企业整体运营能力要求更高,尤其是对全球资源的掌握上,中国乳业开始迎来真正的挑战。蒙牛在这方面也进行了相应的布局,在海外市场,蒙牛正在进行四个层面的国际化——资源端,蒙牛开展全产业链布局国际优质奶源;研发端,蒙牛通过整合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布局国际化的创新研发体系;品牌端,蒙牛打造线上线下营销强执行,有效拉动国际与国内销售;渠道端,实现了从海外奶源到当地生产销售的全部环节打通。

蒙牛20年:见证新时代中国奶业的全面振兴

蒙牛雅士利新西兰工厂

这意味着,蒙牛的全球资源整合,是在市场、人才、品牌、研发等环环相扣的过程中实现。简单来说,首先国际化落笔在大洋洲和欧洲的资源性布局,包括从原料供应角度考虑出发在新西兰投建的生产基地;其次,在完成了资源布局后,蒙牛选择了东南亚市场作为突破的重点,而这也是中国乳企最值得掌控的市场,目前蒙牛已经建成的印尼工厂一方面在当地生产销售蒙牛产品,另一方面也已计划出口到周边国家。

第三步,国际化需要国际化的品牌,蒙牛通过海外大型赛事活动,来进行国际化品牌的打造;第四步,国际化的研发和人才的培养,通过与海外大学和研发机构的合作,形成一套国际人才的培养和交流体系,培养成蒙牛自己的国际化思维。

清晰的国际化战略背后,是蒙牛对行业国内国际现状及发展前景的理性思辨。在从“中国牛”向“世界牛”进发的道路上,蒙牛打出了构建“全球乳业共同体”的设想。

蒙牛20年:见证新时代中国奶业的全面振兴

卢敏放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等人探讨中国在全球化中的作用

在蒙牛总裁卢敏放看来,通过构建“全球乳业共同体”,有利于推动构建更公平、更合理的定价机制,推动和满足各地区的消费升级,促进全生态圈全面发展,实现全球乳业的共生、共治、共享、共赢。

现在,这一概念的内涵和范式已经愈加清晰,并肩负起向世界传达蒙牛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责任。

对蒙牛来说,这些举措无疑是在中国乳业不断向好的背景下,不断突破后取得的成果。正如卢敏放所言,“经过20年发展,现在是中国乳业难得的发展机遇期,蒙牛将给整个中国乳业开启新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