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刘守安:让大家在短视频中享受书写

资讯 TOM    2019-08-26 15:36

一抖、一转、一提、一压,灵动的毛笔字便跃然纸上。在这个过程中,书写者一方面展示了书法的优美,展示书写的内涵和技巧,也享受了文字书写过程的优美。不言而喻,多样有序的书法和书写的美学意义逐渐被更多的人挖掘,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短视频平台传播书写艺术,给更多的人以感染与审美享受。

2019年8月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北师大艺传学院、启功学院与抖音承办的“DOU艺计划:短视频艺术传播与美育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开启,并发布了国内首份《网络绿洲-短视频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研究报告》。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书写研究中心主任、书法教育家刘守安教授从书写发展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于短视频和书法教育的看法。

刘守安表示,自己第一次接触抖音短视频是在中国传媒大学65周年校庆典礼上,6位博士在在庆典现场进行书写,被导演用镜头记录下来通过抖音进行了传播。彼时年轻人已经习惯了通过抖音来分享生活和艺术。

刘守安:让大家在短视频中享受书写
(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书写研究中心主任、书法教育家刘守安在“DOU艺计划”启动仪式上演讲)

作为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书写研究中心主任、书法教育家,刘守安教授对抖音与书法艺术的结合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虽然和舞蹈音乐、戏曲戏剧等类别相比,书法看似是不动的,但书法书写的过程是感性和理性的动态统一。另外,书法书写是精神活动和物质活动的统一,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书写的过程也可以当成艺术展示。刘守安进一步补充称:通过抖音以短视频的形式展示书写的过程,整个过程是动感的。短视频展示出来一幅优美好看的字,用户在观看的过程中,也会潜移默化地接受到书法艺术的教育。

刘守安表示,在抖音平台上,很多创作者展示出过去的、现代的限量版的珍贵书法作品。抖音展示中国书写、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书法教育层面来讲,抖音展示了书法家书写的全过程,是对传统书法教育实践的延伸。同时在抖音上展示书法创作过程的既有经验丰富的书法创作者,也有具备平常心写平常字的书法创作者,这也打破了书法艺术教育的神秘性。

另一方面,随着书法逐渐成为一门艺术,抖音既把传统的毛笔写汉字当作书法艺术来传播,也打破了过去书写传播精英化的门槛。抖音通过短视频既展示了书写的成果,也展示了书写的过程。所以抖音既是艺术教育的平台,也可以作为艺术展现的通道。普通人可以通过抖音展示书写过程和书写艺术,这也就很好的体现了“人人都能成为艺术家”。

抖音通过短视频的形式一方面展示了书写文字本身的艺术内容,同时也发挥了所写文字作为语言表达内容。观看视频的人可以把创作者书写的背景和场景结合起来,创作者通过短视频所表达的意义更明确,所以抖音可以把汉字书写、把书写文化展示的更好更充分。

对于书法艺术在抖音短视频平台的发展传播,刘教授提出了一个建议:在未来,希望抖音通过短视频的形式更重视文字的功能,给文字本身独立的表现空间,为文字书写提供更大的展示空间,更重视文字在社会生活中的书写意义。

截至2019年7月,抖音平台上音乐、舞蹈,影视,建筑,书法、戏曲、雕塑、绘画8大艺术门类相关短视频数已达1.09亿条,累计播放量超6081亿,点赞量超201亿,转发分享量超3.9亿,评论数超7.7亿。抖音已经成为大众艺术交流的重要工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