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只有峨眉山》云之上(下篇)丨剧情向预告,含少量剧透,慎入

资讯 TOM    2019-08-26 15:46

「当100个中国人中就有4位已经看过她导演的“印象”系列和“又见”系列的演出的时候,王潮歌是谁?

当实景演出和情境体验剧已然成为过往,“只有”系列横空出世的时候,戏剧幻城是什么?

当“云之上”、“云之中”、“云之下”三个剧场,以三种不同的表演形式同时并叙的时候,《只有峨眉山》是什么?」

《只有峨眉山》云之上,六大空间,六个故事,无数种人生。

如果你是我们老粉丝,看过上一篇文章的话,应该对“戏剧幻城”首支作品《只有峨眉山》有了一点点印象。

我喜欢称【云之上】为“梦境”,就是有那种明明从来没有来过这里,却宛如不知什么时候见过的重逢感。当我在看表演的时候,总有那么几个瞬间,在戏剧里看到了自己。在《只有峨眉山》首演即将开幕之际,让我来跟你说一说【云之上】的六个故事,就当是看表演之前的小预告,且看且期待。

【空间一】这里有我们整个《只有峨眉山》最漂亮的25个小姑娘

空间一被幕布360°环绕的舞台中央是25个吊着威亚飞来飞去的女孩子和25个在下面紧紧护住他们的男孩子。

《只有峨眉山》云之上(下篇)丨剧情向预告,含少量剧透,慎入

王怡芦是这里的女演员之一,五官精致立体很漂亮。她是一个大四的学生,成为《只有峨眉山》的舞蹈演员是她的实习工作,她的家在离这里不远的小村庄里,但因为学业和工作一般一年只能回家一次。她笑着说:“我也是第一次吊威亚,我们全部人都是,我们女孩子的腰和胯全是伤,我这个还不算特别严重的,比我严重的有很多。我本身恐高,最开始练习的时候总吐。开始的剧本里是男生要吊威亚的,排练几次之后,他们也都是伤。”

她说:“这是讲张彩霞的故事,你看中间那个女生,她就是张彩霞,其他的24个女生,是24个不同的张彩霞。来参加王潮歌导演的作品之前,我妈妈想让我做一位舞蹈老师,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是来到这里之后,可能是因为在表演张彩霞的故事,我就不想做老师了,那种一眼望到头的生活我也不想过,我想一直留在舞台上。”

张彩霞,一个连名字都异常普通的农村小女孩,却在结婚生子平平淡淡地过完一生的生活来临之前,发出了内心最强烈的渴望,她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觉得还有太多太多的事情等着她去体验,不甘心被困在这个小村庄里一辈子。

《只有峨眉山》云之上(下篇)丨剧情向预告,含少量剧透,慎入

她好像王怡芦,好像我,也好像你,我们都想同命运抗争,我们都在承受磨难,甚至,谁都不知道结局是什么的情况下,还是心存念想,奋不顾身。

空间一的故事结局是否圆满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你的到来,会给“张彩霞”更多的力量。

【空间二】别让乡愁游离在远方了,来,放到这里

我们的工作人员习惯把空间二称为“废墟空间”,不仅是因为它的制作风格残破复古,还因为这里讲的是已经堆满了灰尘的故乡记忆。

走进“废墟”,走进崎岖交错的小路,时间就已经不再是2019年。你会看到隔壁跟你一起穿开裆裤长大的傻里傻气的发小,你会看到手指沾满粉笔灰却扶了下眼镜的数学老师,你会看到弹了没几个月就被你丢在角落里的破吉他......这里是可以俯瞰众生的空间。

《只有峨眉山》云之上(下篇)丨剧情向预告,含少量剧透,慎入

空间二的神奇之处在于,即使把故事从头到尾看上两三遍,你也无法看完整每个演员身上发生的故事,但是当你闭上眼睛,却又都知道他们的故事。这就是乡愁啊,被锁在记忆里太久了吧?在外漂泊太久了吧?

在“废墟”空间的演员们全程没有一句台词,却令我泪流满面。

他们会伸出双手想要牵住你,他们会打开手心给你什么东西,他们会告诉你,可以把乡愁留在这里。

【空间三】我们不是背夫,但我们人人都是背夫

“背夫”是这峨眉山上自古以来就有的职业,也是登山路上特殊的风景。世世代代的背夫用顽强的腰杆背起了货物,背起了游客,背起了娃儿上学的学费,背起了生活。这空间三,讲的就是背夫的故事。

《只有峨眉山》云之上(下篇)丨剧情向预告,含少量剧透,慎入

为了让屏幕前你的更充分地了解空间三的故事。我搬来了王潮歌导演让我极为触动的一些话。她说:

“今天峨眉山的背夫也是一样的,他肩上背的东西260斤,他就这样拿着一个竹竿背上去了。但他休息的时候人坐不下去了,因为背上的东西太重了。背夫在某一种程度上,会增加很多城里人的优越感。觉得说臭臭的,一身大汗,就背点东西。甚至我们会问他你多大岁数、你背多重,你背一次多少钱。当背夫告诉你这些东西的时候,那个游客会有点优越感,在别人的苦难中感觉自己还不错。”

“这时有一个时刻有一个问题会非常清晰地出现。你没背吗?你没背一个业绩?你没背一个房贷?你没背一个嘱托?你没背一个发稿的时间?你没背领导对你的责难?你没背你的愿望,比如说什么时候生孩子,什么时候要买一个房子,你希望明年要去哪个国家玩,你没背吗?”

“我认为这个背夫是一个象征,精神的象征。象征我们这个民族是一直有所背负,隐忍前行的,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抵达山顶,因为只有到达山顶我们才有资格换一个角度看人间。所以我觉得我们都是背夫。”

《只有峨眉山》云之上(下篇)丨剧情向预告,含少量剧透,慎入

你也在背负着什么吗?如果是的话,在空间三可以找到跟你一样的人,向着山顶,负重前行。

【空间四】“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

空间四是目前为止想象空间最大的一场戏剧,我这样一个没有艺术细菌的人和你,或者其他人理解肯定都不一样,也许我们每个人都不一样。

这个剧场好像把人生罩在了一口巨大的井里,你能看到外面的世界,但是出不去。这里能触碰到峨眉山的云海,能抚摸到如梦如幻的灯光。

《只有峨眉山》云之上(下篇)丨剧情向预告,含少量剧透,慎入

相比于其他几个空间,这里更像幻境,你看到的云,,是云也不是云,你看到的人,是人也是云。这里有人间的欢乐和喜悦,更有苦痛和纠结。那晃晃的井口,犹如神仙在你生活中开拓的大窟窿,他能看到你所做的一切,你却只能看到井口大的天空。

《只有峨眉山》云之上(下篇)丨剧情向预告,含少量剧透,慎入

我跟同行的工作人员打趣说:“我们在这里都是井底之蛙诶,让人想出去看看”同事:“你还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进来却进不来。”

【空间五、六】倘若能改变看待生活的方式,我们是不是都会快乐很多?

按照惯例,我们的空间五和空间六也还给大家留个悬念。但是,可以让大家听一听王潮歌导演写这个故事的时候的想法:

“在这个峨眉山的舍身崖,我每次站在那个地方都会思索,我想问跳下去的人怎么了,遇到了什么样的难题?难到可以放弃生命,难到觉得不能活下去。遇到这个难题都可以危及他的生命了,这是多大的事?我特别想写写这个,也特别想告诉今天很多有这种情绪的人,世界没变,只是你的看世界的角度有问题了。如果你换一个角度,世界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糟糕。”

在王导的作品里,总是充满生活的哲学和思辨,来看过表演的每一个人感受都不同,甚至每个工作人员也都有自己的理解与思考,但相同的是,每一个来过的人都不是空手而归,总有一些东西会扎根内心,缓慢生长,安静流淌。

到此【云之上】的预告就终了,我们下次【云之下】再见。

《只有峨眉山》云之上(下篇)丨剧情向预告,含少量剧透,慎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