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航领衔大兴机场第二阶段验证试飞 低能见度运行试飞有望进一步保障航班准点

资讯 TOM    2019-08-27 11:03
东航领衔大兴机场第二阶段验证试飞 低能见度运行试飞有望进一步保障航班准点

8月26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第二阶段验证试飞,东航作为主基地航空公司之一,连续参加两次验证试飞任务。当天18时许,一架编号为B-1051的东航A320型飞机第一个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跑道上,随后按照民航局确定的验证试飞方案,重点试飞国内首次CAT IIIB 进近着陆及HUD RVR75 米起飞等低能见度程序。东航的验证试飞科目极具“含金量”,将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启用运行之后的实现高标准运行、高水平航班正常性、保障旅客顺畅出行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大兴机场建设起点高、投运标准高,此次在民航局指导下,对低能见运行进行先期验证,可有效提高未来该机场在低能见天气条件下的航班正常率,尽可能地减少恶劣天气对旅客出行的影响,使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安全、更便捷的航空出行服务。从第一次投入旗舰机型A350参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验证试飞任务开始,东航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以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最严要求、最细举措推进各阶段验证试飞工作。本次验证试飞,既是验证东航在大兴机场的运行能力,也是对东航近年来努力推进新技术应用、提高飞行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等一系列工作的综合检验。此外,当天东航独立的大众化经济型航空公司品牌——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也派出一架B737飞机参加了验证试飞工作。

东航领衔大兴机场第二阶段验证试飞 低能见度运行试飞有望进一步保障航班准点

此次验证试飞,东航A320飞机26日17:20分从首都机场起飞,在完成部分验证科目后顺利降落大兴机场。飞机随后在大兴机场本场开展一系列验证试飞工作及地面滑行测试。飞机计划于27日上午5时30分从大兴机场起飞,验证有关科目后飞往首都机场。整个东航验证试飞工作共涉及大兴机场的三条跑道,主要试飞的科目包括:01L跑道HUD 75米起飞、 CATIIIB 降落及复飞、11L 跑道HUD 150米起飞,以及19R跑道的RNP APCH程序等。

与首次验证试飞不同,本次验证试飞更加注重低能见度运行,东航重点承担了国内首次CATIIIB和HUD RVR75米起飞验证试飞任务,可以说代表了国内最高运行标准,这对飞机技术状况、人员资质以及地面运行设备都提出极高的要求。东航凭借国有大型航企领先的综合实力,在为大兴机场验证试飞的同时,建立CATIIIB类运行和HUD75米低能见起飞的公司运行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此外,东航运营着全球最大规模的A320机队之一,对该机型有着丰富的低能见度运行和验证经验,曾参与首都、西安、乌鲁木齐等国内8个机场的HUD低能见起飞、48个机场的PBN程序的验证飞行工作,具备丰富的试飞经验和过硬的试飞水平。

东航领衔大兴机场第二阶段验证试飞 低能见度运行试飞有望进一步保障航班准点

东航本次选派A320机型师尚峰、A320机型师助理王征、A320机型教员周杰组成的试飞机组,三人全部是资深的教员级机长,总飞行时间超过4.15万小时,特别是在新建及改扩建机场传统和PBN程序验证、高高原及低海拔机场的RNP AR程序验证、HUD低能见起飞、特殊I类及特殊II类的进近验证试飞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东航事先制订了完整方案,包括飞行运行保障方案、运行控制保障方案、适航维修保障方案以及应急预案、地面保障方案等,完成了A320飞机的导航数据库、地形数据库、模拟机视景、飞行机组程序熟悉、签派放行准备、适航放行准备工作,确保验证飞行万无一失。在本阶段验证试飞之后,东航也将在国内首家建立A320机型最高标准的低能见度运行能力。

“本次验证试飞均按照预定试飞计划进行并完成,整个过程顺畅,各项飞行指标正常”,东航A320机型师尚峰在26日完成有关验证试飞后说:“大兴机场是按照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CATIII 类(CATIII B) 运行标准建设的,这意味着跑道视程在50米以上这样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飞机也能正常降落;同时,这次试飞还推进了HUD RVR75米的起飞能力验证,这对利用综合技术手段克服低能见度天气影响,有效保障机场正常运行、保证航班准点、保证旅客顺畅出行方面意义重大!”

据介绍,东航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基地航空公司之一,也是天合联盟在大兴唯一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东航将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完成转场运营,加快把大兴机场打造成为战略门户核心枢纽和天合联盟亚太枢纽的双枢纽中心,与上海共同形成“双龙出海”的战略格局。

今年6月26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航基地项目一阶段建设顺利竣工,东航全面进入运营启用冲刺阶段。截至目前,东航已参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4次大兴综合演练,自行完成49次单专项演练,稳步提升综合交通枢纽顺畅性、各项设施及功能的适用性、生产运行与服务保障流程高效性。东航同步加快完善在北京大兴机场的全流程航空运行服务保障体系,涉及航班管控、航空维修、地面服务保障、航空食品、航空物流等多方面,助力新国门,开启新发展。

东航领衔大兴机场第二阶段验证试飞 低能见度运行试飞有望进一步保障航班准点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启用的临近,东航独立的大众化经济型航空公司品牌——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将实现“一夜转场”,成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家整建制进驻、首家运营的航空公司;东航在京的航线(除京沪快线之外)快速平移、完成转场,预计在2020年夏秋航季全部转场大兴;东航国际合作伙伴航空公司也将逐步搬迁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航将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打造“四进四出”的航班波,到2025年,东航将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飞机180至200架,加上汇集全球合作伙伴的运力,预计日均航班投放量将超过650班,航线网络覆盖中国国内各主要市场,以及巴黎、阿姆斯特丹、底特律、西雅图、首尔等全球重要航空枢纽。从大兴起飞,东航将打造更高水平的全球网络,打造更高品质“空中丝绸之路”,让北京成为全球最佳、最便捷的航空门户。

延伸阅读:

CAT III是仪表着陆系统的等级之一,而仪表着陆系统又称盲降系统,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飞机精密进近和着陆引导系统。它的作用是由地面发射的两束无线电信号实现航向道和下滑道指引,建立一条由跑道指向空中的虚拟路径,飞机通过机载接收设备,确定自身与该路径的相对位置,使飞机沿正确方向飞向跑道并且平稳下降高度,最终实现安全着陆。根据跑道视程和决断高度分为三类,英文缩写分别为CATⅠ、CATⅡ和CATⅢ,其中最高等级的CATⅢ又分为A、B、C三种。目前,上海浦东机场已于2018年3月1日实施了CATⅢA运行,可实现决断高低于30米或跑道视程不小于175米的运行。2018年12月4日,首都机场CATⅢA类盲降系统验证飞行圆满完成,成为继上海浦东机场后,全国第二个具备CATⅢA类标准运行的机场。未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在国内率先实现CATⅢB运行,实现决断高低于15米或跑道视程小于175 米但不小于50 米的运行,将有效减少雾霾等天气原因造成的大面积航班延误,提升机场全天候保障水平,提高航班正常性。

HUD即平视显示器,是一种机载光学显示系统,运用在飞机上的飞行辅助仪器,可以把飞机飞行信息(如飞行参数、姿态信息、导航信息等)投射到飞行员视野正前方的透视镜上,使飞行员保持平视状态时,在同一视野中兼顾仪表参数和外界目视参照物。“降低起降标准、改善飞行品质、提高安全裕度”是 HUD的三大优势。HUD RVR75就是使用HUD实现低能见度75米航班安全起飞。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