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未来组织大会:老板电器打造移动指挥部,钉钉助力企业信息化走向数字化

资讯 TOM    2019-08-27 12:07

2019年8月27日召开的钉钉未来组织大会上,钉钉发布了最新数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的《钉钉商业生态系统及经济社会价值报告》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钉钉企业组织数已超过1000万,超过2亿人在钉钉上工作,平均每4家企业组织中就有一家正在使用钉钉,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使用钉钉。发布会现场,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郑大庆分享了随访钉钉重度客户老板电器的数字化调研观点,郑大庆表示:“钉钉为老板电器打造了移动指挥部,让老板电器能够从信息化顺利走向数字化。”

老板电器始于1979年,前身是浙江余杭的村办集体企业红星五金厂。时任红星五金厂的企业负责人任建华年仅30岁出头,企业的全部资产就只有2000块启动资金,还有5名工人和手中的3把老虎钳。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因任建华年轻、执着、勤劳、聪慧及其果断的气魄赢得了当时一个颇为时髦的称呼:“小老板”。在当时,老板是勤劳、聪慧和财富的代称,便以此为品牌命名。

“办企业几十年了,风风雨雨也都闯过来了,企业哪里会出问题我也有感觉。”老板电器前董事长任建华经常深有感触地说出这句话。但是随着竞争对手像雨后春笋一般层出不穷,企业与消费者的接触点不断涌现,产品销售渠道越来越多样化(营销模式的变化),企业产品品类越来越丰富,依靠直觉管理企业的难度越来越大。例如,由于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增加,老板电器由原来的10多个产品型号,发展成200个左右的产品型号,如果没有便捷、快速的沟通渠道和产品管理方法,企业很容易陷入混乱。作为一家典型的制造型企业,老板电器迫切需要及时洞察各个管理环节中的信息,全方位的掌握企业的运营情况。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而钉钉软件成为这一过程的赋能器。

信息化是以现代通信、网络、数据库技术为基础,将管理对象的关键要素和关键环节存储到数据库,实现提升工作效率、辅助管理决策的目的。信息化是以企业现实运作活动(包括供应、生产、储运、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作为基础,利用计算机管理现实世界的关键活动和关键环节,如下图1所示。其中虚线框表示虚拟世界并没有实现的业务活动,而实线框表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实现的映射。

未来组织大会:老板电器打造移动指挥部,钉钉助力企业信息化走向数字化
图1 信息化的内涵

相比于信息化对企业关键活动和环节的管理,数字化则是利用各种数据获取技术,将现实世界复杂多变的信息转变为可以度量的数字,并建立相应的数字化模型,实现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融合,实现对企业活动的统一管理,如下图2所示。

未来组织大会:老板电器打造移动指挥部,钉钉助力企业信息化走向数字化
图2 数字化的内涵

数字化可以解决“线上”与“线下”场景的融合问题,使老板电器的管理者能够更加准确、及时的了解企业的运行状况。从这个角度看,制造业企业信息化的本质把现实世界的关键要素映射到虚拟世界,但是这种隐射是局部、不完全的;而数字化的本质是把现实世界全息映射到虚拟世界,然后再到物理世界,如此循环往复,不断地提高物理世界的效率和效益,形成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互动和统一,最高的境界就是形成数字孪生(Digital twins)——形成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完美统一。

未来组织大会:老板电器打造移动指挥部,钉钉助力企业信息化走向数字化
图3 数字孪生:虚拟飞机与真实的飞机

今天,老板电器的数字化转型还正走在路上。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实现销售端与消费者的连接,让用户能够方便的买到老板电器的产品,在此基础上,努力实现制造环节与消费者的连接,让用户能够方便的买到想要的产品。钉钉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老板电器的管理者可以通过“钉钉销售看板”,及时获得分类销售排行、价格变动、消费者画像等数据,对企业的销售状况一目了然(如下图4所示);钉钉也可以汇总企业的生产、储运、采购和客户服务环节的信息汇总,实现化管理。正如老板电器总经理助理葛皓所说,“钉钉已经成为了我们各级‘指战员’的移动指挥部。”

未来组织大会:老板电器打造移动指挥部,钉钉助力企业信息化走向数字化
图4 钉钉销售看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