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2年铸就茶源,猴牌大红袍为何拒绝“新中国茶”式的“快”?

资讯 TOM    2019-08-06 15:54

近几年,有许多“外来者”闯入了茶行业,横空出世便迅速占领市场,从包装设计到运营模式在行业内迅速流行,大家争相模仿,一波茶饮风口被一罐罐的精品茶叶引爆。

就在大家蜂拥而上追逐风口的时候,有一个品牌特立独行,有人说它很专注,也有人说在这个快速更迭的时代它太“慢”了,它就是猴牌大红袍。

12年铸就茶源,猴牌大红袍为何拒绝“新中国茶”式的“快”?

新中国茶的“快”与猴牌大红袍的“慢”

为什么说猴牌大红袍是“慢”的?如果对比一些迅速崛起的茶叶品牌,大家就会有深切体会。2017年,在一些茶叶品牌的推动下,“新中国茶”的概念火遍大江南北,一小罐包装考究的茶叶刷新众人审美,掀起了一轮营销模式大讨论。从2012年萌发做茶的想法,到2018年其销售额破20亿,新茶叶品牌只用5年时间便占据了大众心智。然而,5年在茶文化的漫漫长河中只不过是一瞬。品牌随之面临的质疑也暴露出产品端的短板,更有人质疑其宣传的真实性,跟消费者玩营销的文字游戏。

与快速崛起的这类“新中国茶”不同,猴牌茶叶一直坚持“陈茶”的理念。2003年,猴牌大红袍开始致力于源头建设, 2015年,经过12年的琢磨,猴牌大红袍的武夷山正岩茶区虎啸岩、一线天的猴牌大红袍庄园正式成立。速度是相对的,相对于快速捕获眼球的“新中国茶”,猴牌大红袍无疑是“慢”的那一个。

12年铸就茶源,猴牌大红袍为何拒绝“新中国茶”式的“快”?

猴牌大红袍为什么拒绝新中国茶式的“快”?

看新中国茶快步争夺茶饮市场,也看它迅速受到质疑。这类茶品牌快速占领人们心智建立在一波商业的“反向操作”之上,正因如此,猴牌大红袍拒绝这种缺乏根基的“快”。

不同于常规生产流程,茶行业外来者们首先从产品形态入手进行创新,以设计包装博取市场眼球,一面做大规模的广告投入,一面进行销售渠道的铺排。在他们对外宣布销售额20亿时,其茶叶源头的建设依然未知,茶叶供应链上游还是未打通的状态。除此之外,有消费者逐渐发现,包装类似的茶叶品牌越来越多,且大多可以找到一位大师做背书。消费者不禁产生疑惑:今后在市场上买到的茶叶,只要是大师监制就有相同品质吗?请大师背书究竟是品牌新玩法,还是品质标准化,消费者依旧需要不断试错。但对于猴牌大红袍而言,随着其品牌诞生那一刻,品质的标准化早已成为其优势之一。故茶行业的风口在或不在,它始终从容自若,不慌不忙。它耗费十余年苦心建造的茶园向消费者表明,品质是第一生产力。

去过武夷山的人们都知道,武夷山的大红袍每年的产量是有限的。拥有武夷山最大陈茶储量的猴牌大红袍,从来不担心自己的产品来源。猴牌大红袍在武夷山大红袍正山岩区拥有500亩茶园,并获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有130亩的肉桂全部用于猴牌大红袍蓝色甄选三年茶的原料制作。猴牌大红袍庄园的坑、涧两侧有丰富的植被,三十年生长周期的肉桂和优质的生长土壤,铸就了不同于一般茶树鲜叶的品质。除了对茶叶源头的把控,猴牌大红袍的制茶过程更为严格,一斤成品需要在十几斤的茶青中甄选,观其系列产品我们可以发现,不论是三年甄选的蓝色系列,还是八年典藏的红色系列,猴牌大红袍都在时间上下足功夫,慢慢雕琢成就了上品大红袍。

坚持传统火焙工艺的猴牌大红袍,放弃了机器化生产的便捷,由二十年以上制茶经验的老茶师手工制作,从烘焙到醇化,每一道工序都精雕细琢,并由中国商品大红袍研发创始人之一、大红袍工艺大师黄镇国先生亲自监制。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还原大师级的作品,还是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工艺进行传承,也同样保证了猴牌大红袍品质的标准。

12年的追根溯源,5年的品质积淀,猴牌大红袍从源头到制茶再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都保证品茶者获得最纯正的饮茶体验。这些,都是“快”不得的。

12年铸就茶源,猴牌大红袍为何拒绝“新中国茶”式的“快”?

立志做百年大红袍专家

让猴牌大红袍坚持慢工雕琢的,还有一个做百年品牌的使命。在武夷山九龙窠内的一座陡峭的岩壁上,生长着3株6棵大红袍母株,这拥有360年历史的母株被誉为茶类活化石,武夷山上的大红袍几乎都是这3株母树的后代。武夷山大红袍多次被作为国礼登上国际舞台,早已成为中国茶文化的标志性符号。猴牌大红袍也在2013年成为法国大使馆选用的赠礼,以高端大红袍专家的品牌定位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茶文化的精髓。

多年以后,猴牌大红袍庄园的茶还是会源源不断地为市场输送上品大红袍,人们依然能够通过猴牌大红袍的这一罐茶叶,品味到武夷山大红袍的陈醇与悠久历史。无论在哪里,只要买到猴牌大红袍的这一罐茶叶,我们就能够确信,这是通过标准化的古法工艺做出的武夷山大红袍。在一罐猴牌大红袍的背后,是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沉淀。做百年品牌、讲百年故事的猴牌无需争得一时之“快”,慢慢沉淀,修炼内功,才是猴牌最终追求的。

品质即价值,猴牌大红袍的不急不躁,慢工雕琢,这也反映着当下爱茶人士的品味和心境。当消费者拿起猴牌大红袍的时候,看到的不仅是包装精美的礼盒,更是一段经过沉淀的时光。

诚如猴牌大红袍总经理曾路女士所说:“打动消费者的并不是靠包装和宣传,而是实打实的品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人们饮茶的需求开始变了,人们会把茶和健康、悠闲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泡茶的仪式感、优质的茶叶会给人更多的身份认同。” 猴牌大红袍拒绝新中国茶式的“快”,专心做百年大红袍专家。它相信,不辜负时光,时光自不辜负我们。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