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预知九分钟后的天气,李彦宏用AI在重庆干了什么?

资讯 TOM    2019-08-29 10:00
预知九分钟后的天气,李彦宏用AI在重庆干了什么?

“这个城市正在快速地引领全球智能化的步伐。”

时隔一年,再次来到重庆的李彦宏,饮了长江水,食了山城鱼,更惊喜的是,他处处感受到人工智能给这座城市已经带来和即将带来的改变,润物细无声。

预知九分钟后的天气,李彦宏用AI在重庆干了什么?

几乎每个来过重庆的人都会对这个立体版山城有着独特而深刻的印象,不仅仅是山水美食和休闲娱乐,还有对生活的那份纯享与热爱。他们的快乐,藏在深巷闹市寻寻觅觅的那家串串里,藏在夜晚慢节奏的江边漫步中;他们的烦恼,却也停留在3D魔幻公路上叫出租车的时候,在炎夏和冷冬的多变气象中。

有没有想过在不远的将来,这些烦恼将不再成为烦恼?

就在刚刚结束的重庆智博会上,李彦宏提出,未来这一年或者说未来若干年,重庆的智能化会进一步加速,从而引领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

看看你身边,AI来了

以前很多人会问,AI是什么?与我有关吗?

银行里的迎宾机器人,或是跟围棋冠军下棋的AlphaGo,这些都不能代表真正的人工智能。

预知九分钟后的天气,李彦宏用AI在重庆干了什么?

“人工智能不是炫技,不是研究让机器人怎么更像人,”李彦宏觉得,让AI从象牙塔走到生活中,是百度应该努力地方向,“今天的我们,更关注人工智能给人带来了什么便利,提高了多少效率,创造了多少价值。”

预知九分钟后的天气,李彦宏用AI在重庆干了什么?

让理想化的海市蜃楼落地为城,他任重道远。

万幸的是,AI来了,且与我们有关。

离重庆市民最近的事情,多变的天气要算上一件。周末想去歌乐山一游,有时前一步刚烈日炎炎,后一步就暴雨突至,预报两个小时后的小雨,突然提前变成暴雨,许多人都经历过这样的不便与尴尬,甚至有过被困景区的经历。多少人抱怨天气预报像孩子的脸,然而,传统的气象预报着实已经“尽力了”。

如果对极端天气我们可以更快更准的知道第一时间消息,能省去多少无准备之行呢?

预知九分钟后的天气,李彦宏用AI在重庆干了什么?

李彦宏想人所想,付诸实践。依托百度的大数据的平台,重庆市气象局和百度智能云联合打造了智慧气象。这项人工智能在生活服务领域的落地成果,不仅让传统的天气预报更准确,也增强了突变气象预测的时效性和灵敏度。通过百度大脑国际领先的气象AI技术,两小时内的“短临预报”准确率提升了40%;面对极端天气的预警速度,从原来的两个小时提升到了9分钟。

重庆伏旱天数多,地形复杂,暴雨冰雹甚至易引发不同地区的洪涝、滑坡,精确的天气预报不仅会给市民们提供出行便利,更为大家的安全提供了更可靠的保障。

排忧解难,AI并不冰冷

出行时除了天气,许多人也有这样的烦恼,每次上班开车半小时,停车十分钟;周末的洪崖洞,站在路边都打不到车;炎炎夏日打车去寻觅一家酒香巷深的撸串场所,车费竟花了半顿饭钱...

在市中心商业区停一辆车有多难,即便是没有开过车的人都能感同身受,不仅是车位难找,找到也被“前后夹击”,非常考验司机的“倒车入库”水平,一不小心还有个擦碰纠纷,后续的纠纷就很麻烦了。更不用说司空见惯的高额停车费、停错了被贴的罚单等等令人烦恼的经济成本。

百度的“最后一公里自动驾驶”计划,刚好对症下药。

从智能停车,到自动驾驶,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完善后,3D魔幻公路也能轻松出行。

无人车能不能跑起来,不是让车不需要人类司机驾驶就可以,还取决于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政策法规完善等很多方面。所以李彦宏就开始转换思路,变得更加的务实,比如让很多新手头疼的停车问题,其实是百度最先实现的自主泊车技术。

自动驾驶的汽车能降低事故率,更安全,更高效。应用于出租车上更能直接节省人力成本,打车出行更便宜,也不用担心拒载或其他信用问题。

预知九分钟后的天气,李彦宏用AI在重庆干了什么?

当然,这对我们的影响甚至还不仅于此。随着运营时间推进,出租车、网约车的数量就能随之减少,城市道路的拥堵问题也能有所改善。

长久以来各行各业的通勤人士都是谈堵车色变,甚至有人吐槽,互联网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后厂村堵车。李彦宏能一下抓住市民的痛点,必定也有曾经深受其害的原因。不管是不是这样,自动驾驶技术确实解决的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问题,最喜闻乐见的还是大众自己。

冰山一角,未来可期

如果说目前提到的都是生活中的小烦恼,那么法律、医疗等基础服务领域可以说是生活中大事了。

行于细节之处,有大格局。李彦宏心中的人工智能与民生、社会的方方面面紧密结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科技为更好。

都说人最怕摊上官司,但很多时候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得不打,还劳心劳力,最怕的是对法律程序还不甚了解,走投无门。好不容易打上官司,才发现法院要处理的民事纠纷之多,彻底打赢一场官司,很多都是论年算的。

对于重庆市民来说,这一现状正在悄悄改变;过去两年,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和百度公司合作共建智慧法院,将AI、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对外开源开放,与司法工作相结合,辅助重庆法院开展智慧案件审理、智能司法服务、便民诉讼导航的研发和应用。

预知九分钟后的天气,李彦宏用AI在重庆干了什么?

这样一来,我们去法院也可以不求人,不枯等,法院办事效率也能快速提高,打官司更快了,法律咨询更方便了,诉讼的人力成本也更低了。

生活是科技的倒影,从李彦宏的理念里可见一斑。在AI发展的这条路上,李彦宏正带领百度扎实前行,他最看重的安全、效率、基础建设和平台开放,正在一步步向前推进。

他让曾经浮在云端的人工智能有了根系,有了责任,有了生命。

预知九分钟后的天气,李彦宏用AI在重庆干了什么?

智慧交通、智慧气象、智慧法院、智慧医疗等各方面的技术合作,正是百度AI在智慧城市播下的一颗颗种子,成长到最后终会全面开花。就像李彦宏所说,人工智能带给人的早已不是停留在表面的机器人炫技,亦或离生活很远的高端产业;百度大脑用前沿的智慧亲自证实,人工智能就在我们身边,从日常的小烦恼,到生活中的大难题,交给AI,就能拥抱更加美好的将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