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卡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展 欣赏书法与字库跨越时空的交响

资讯 TOM    2019-08-19 13:43

日前,国产网剧《长安十二时辰》凭借对于长安风貌以及唐朝文化的精准还原,一经推出便获得了业内和观众的好评。从如“星罗棋盘”一般的长安一百零八坊再到琳琅满目的亭台楼阁,从三教九流的市井小民到雍容华贵的王公贵族,《长安十二时辰》里的服装造型、美术布景乃至海报片名的题字引发了一波唐朝考据热,也勾起了大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打卡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展 欣赏书法与字库跨越时空的交响
剧中截图

令人遗憾的是,《长安十二时辰》这幅唐朝绘卷的题字并未使用唐楷。单就盛唐来说,不只有锦衣华服,还有书法大作;不只有虚构的“张小敬”和“李必”,还有真实的颜真卿和柳公权等书法大家,他们才是真正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他们的影响是真正的泽被后世。

打卡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展 欣赏书法与字库跨越时空的交响
柳公权楷书

在为精品影视作品呐喊的同时,我们将目光重新聚焦在优秀传统文化上,不禁思考,在当今的数字化时代,那些优秀的书法艺术如何焕发新的生机,如何与大众生活更多交织在一起,如何绽放美的光芒?

在源远流长的汉字文化中,除了大家所熟知的“二王”、“颜筋柳骨”等著名书体之外,还有众多书法家作品和历代经典的碑帖、刻本值得传播、使用,这些历代书法名家名作与计算机字库跨越时空会发生怎样的交融反应?

据笔者了解,“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下,经中国书法家协会遴选出100款中国历代书法名家作品,由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负责开发成计算机字库。“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将书法艺术借助科技的力量送至大众身边,让书法在数字化时代为大众所用,让大众有更多机会感受书法之美,让汉字文化在中华文明的传承中发挥更大贡献。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自8月22日起“字载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1厅拉开帷幕。届时,王羲之行书、颜真卿楷书、柳公权楷书、苏轼行书、米芾行书、文征明行草、王铎行草、爨宝子楷书、鲁迅行书、沈尹默行书、启功行楷、刘炳森隶书12 款字库将面向社会大众首次展示。

想近距离观赏这场书法与科技结合的汉字盛宴吗?欢迎于8月22日-8月31日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看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展,欣赏书法与字库跨越时空的交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