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逃避式考研上热搜 金柚网灵活用工轻松实现学以致用

资讯 TOM    2019-08-20 12:20

考研,为了学业更上一层楼,还是缓解就业压力?

近日,一篇名为《逃避式考研渐热:留恋校园?恐惧社会?》登上微博热搜,超过1.6亿的阅读量,和超过2.1万讨论量,讨论话题意见针锋相对,有人认为“逃避式考研”是减轻焦虑,思考未来方向,具有正面意义;也有网友认为,如果说读研目的旨在就业,那么还不如早早进入工作岗位,积累工作经验,毕竟工作经验是顺利就业的重要指标。

考研与就业两者的关系,从来就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不久前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8届本科毕业生“受雇工作”的比例为73.6%,连续5届下降;“正在读研”(16.8%)及“准备考研”(3.3%)的比例较2014届分别增长3.2、1.4个百分点。在一些名校里,本科毕业生的深造比例甚至高达50%以上。在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中,考生在报考研究生时,首要动机为提高就业竞争力,占比为36%。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称,“改变学校背景出身,提高就业竞争力”是考研的主要动机,比例超过70%。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考研动机为比较茫然、还没有做好就业准备以及为就业“备胎”,分别达到30%、21%。相比2016的双13%均有所提高。

据统计,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报名人数达到290万人,较2018年增幅达到21.8%,创历史新高,预计到2020年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860万人,考研人数将超过350万人。在屡创新高的考研人数背后,是“逃避式考研”学生数的增加。随着就业形势的严峻,不少学生恐惧进入社会后的“职场江湖”,想在象牙塔内“修炼内功”,以便更好提升竞争力,但学生在选择考研之前最应该做的,还是规划好自己的求学和职业发展道路。

考研固然有着众多益处,但不能将之视为“避风港”,亦或是“加油站”。实际上,即便是研究生,求职之路也未必顺利。当今社会发展迅速,社会形态及人才模式随时随地发生变化,待研究生毕业时,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且现在很多高学历毕业生收入呈下降趋势,让不少盲目选择读研的人备受打击。此外,校内习得知识与社会实操之间信息不匹配的问题一直存在。若将读研和赚大钱划等号,认为学历可以定身价,这样的想法经不起实践推敲。若真想赚钱,还不如在上大学期间通过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找各种工作兼职,在赚取金钱的同时更早的积累经验,为进入社会做好准备,提升自己作为灵活用工人员的就业能力,让自己更好就业。

而随着新就业生态的行成,以及年轻人追求体验,不愿被束缚等求职意向,灵活用工类产品越发走俏,不少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均推出了相关产品,例如知名人力资源服务公司金柚网就推出了一款名为“金柚小灵”的产品,专门应用于灵活就业场景。基于数字经济的社会化用工的调配能力,实现所学专业与所掌握技能的精准对接,让大学生接触到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提前上手体验。实现了人才与用工方的自由合作与灵活承揽需求,实现企业与个人价值的最大化。

当然,无论是读研,还是就业,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对自己有明确的职业规划与人生方向,在此基础上做出的选择,只要是适合自己发展的生活方式,均无可厚非。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