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罐茶多泡装铁观音:一个老友的归来

资讯 TOM    2019-08-09 16:36

对你来说,铁观音可能是心头好、不曾离;

对我来讲,铁观音却是一个重逢。

对中国人来说,行走人世间,如果没有几个知心朋友,那真有点白活的意思。

朋友,有酒肉交的朋友,有患难结的朋友……茶叶,是中国人一生相伴的,来自植物界的朋友。五谷供轮回之用,草药解病厄之痛,花草解内心之语。唯有茶叶独饮可以解渴观心,众享可以海聊可以交心。

小罐茶多泡装铁观音:一个老友的归来

小罐茶多泡装让我与铁观音“重逢”

在我的心中,不同的茶品像不同性格的朋友,铁观音是我众多茶叶朋友中比较“善变”的一位。犹记得2013年,我踏上了安溪的土地……

那些年,铁观音以“观音韵,兰花香”的特点,所向披靡、红得发紫。这六七年来,铁观音在拓展消费市场的同时,也根据消费需求不断产生着变化:风格上从传统“浓香”开发出“清香”,整体上还呈现出“绿茶化”的新变化。每次与铁观音照面,香与味越喝越清、越喝越淡,而我对这位老友的初印象,也越来越模糊。

后来,随着茶叶朋友圈的扩大,安吉白、黄山绿、安化黑……五颜六色进入我的杯中,铁观音更是渐渐疏远了。

但朋友,总会重逢。

当拿起这一罐茶,我又想到多年前,与老友最初的相遇。那香醇中的清甜,厚重里的回味,是岁月的脚步,轻轻走向心头。

我惊喜,因为这就是铁观音本真的感觉。

今年7月,小罐茶推出了新品多泡装,这让我认识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安溪乌龙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碰来,我们坐在一起,探讨铁观音这位老友归来的变与不变。

小罐茶多泡装铁观音:一个老友的归来

时尚易变,坚守不变

高大师监制的多泡装铁观音,简洁时尚的包装有别于传统茶叶,延续了小罐茶一贯的精致风格。

这个比小罐茶金罐大的罐体采用铁质,达到了奶粉罐体的工艺级别:食品安全材质、无缝加工工艺。扭开盖子,银色的覆膜是第一层密封,印着“充氮保鲜,双重密封”。大家都知道小罐茶为确保茶品的品质和口感,采用了“充氮保鲜”技术标准,使其茶品能够更长久保持鲜爽原味。那何为多泡装的“双重密封”?撕去多泡装的第一层充氮密封后,盖子内的硅胶垫为多泡装的“多次”开启取茶提供了第二层密封。这两个看似不起眼、却从未被其他茶商考虑的设计,地道体现了小罐茶对“现代茶”产品体验感的追求。

撕去覆膜,我终于又把铁观音放在眼前——时尚是变化的,现代茶叶对体验感的追求是递进的,但内质,不用言语,我知道,这就是我记忆中的你。

小罐茶多泡装铁观音:一个老友的归来

高碰来:小罐茶多泡装的“精品主义”

一边喝小罐茶多泡装铁观音,一边听高大师讲述自己和铁观音的故事,以及多泡装的研发历程,无疑是件很过瘾的事。

高碰来1961年生于福建安溪,作为制茶世家的第五代传人,18岁高中毕业后,他被父亲安排到漳浦南山农场学习制茶技术和管理经验。

上世纪90年代初,高碰来遭遇下岗潮,没了铁饭碗的他回到家乡安溪自己做茶。他积极投身茶叶研发,带领的团队先后获得了八项国家发明专利,与福建省农科院、茶科所、福建农林大等科研机构长期合作,建立起“十二五”国家茶产业福建茶区茶园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基地,承担2014省级星火计划(水土保持)项目……

凭借过硬的制茶技术和扎实的科研功底,他得到了日本茶企的信任,订单纷至沓来,有的甚至合作长达28年。高碰来现在还是日本三得利、伊藤园等世界知名饮料品牌的原料供货商。

小罐茶多泡装铁观音:一个老友的归来

高碰来说:“我与小罐茶的理念高度合拍。这次与小罐茶合作开发多泡装,我们不仅仅在原料与工艺上要求正宗,在口感上要求正味,更是超乎寻常的对品质极致追求。”高碰来称之为“精品主义”。

为了这个“精品主义”,小罐茶多泡装对产品的精细要求超越了对日出口的标准。高碰来说,首先是原料要求高过对日出口。比如,同样的生产基地的原料量,高大师的工厂可以生产出10吨出口日本,但对小罐茶只能生产半吨;比如洁净度上,对日出口允许有一定数量内的小草毛,但对小罐茶决不许出现。

高碰来的介绍印证了我在小罐茶黄山工厂看到的:小罐茶对产品有着始终统一的品质标准,所有产品都要经过从鲜叶、毛茶到成品茶的3次农残检测、6道精选;全流程大师监制,从采摘、制作工艺到审评,大师全程参与,把控品质。

探秘为何能“高品质、高性价比”?

听了高碰来对小罐茶多泡装品质的介绍,我放心了。但有一个疑问升上心头:品质和工序如此严格,怎么能够达到150元一罐的“亲民价格”呢?

高碰来说,首先是原料上,有茶叶等级的差别。同样是原产地核心茶区,同样是最正宗的红心歪尾树种,小罐茶金罐系列采用生产季开始后的小开片,而多泡装则选自中开片,但两者同样都是国标里的“特级茶”。

作为茶客,我又追问:还有什么能导致降低成本、提高性价比?

高碰来说:当然还有规模。多泡装是小罐茶根据茶叶自饮人群的深层次需求开发的。这个人群的体量和消费量庞大。生产规模的倍数扩大,自然为降低成本创造了条件。

小罐茶多泡装铁观音:一个老友的归来

“其实,提高性价比的奥秘还存在与小罐茶的理念中”,高碰来说。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喝到好茶是小罐茶的初心。从创立开始,小罐茶就确立了产品多元化战略,用消费品思维、工业化思维和标准化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正是这个初心和理念,小罐茶利用全产业链优势,联合大师共同研发,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提升性价比,这才得到一罐价格更亲民、容量更满足、取用更自由的自饮好茶。

不知不觉间,已经聊得口干舌燥了,我要打开心扉,正式迎接铁观音这位老朋友了……

清纯兰香——疑是故人来

我虽不是《闻香识女人》中的盲眼中校,但对铁观音,作为老友的第一个辨识标志,幽幽兰香让我又找回了昔日的感觉。

小罐茶多泡装铁观音清纯而带有持久穿透力的兰花香,这和其他茶类的芳香有着鲜明的不同,又将过去的记忆拉回到眼前。

花下一壶酒,定将谁举杯。雪英飞落近,疑是故人来。

小罐茶多泡装铁观音:一个老友的归来

今天,我喝下多泡装的铁观音时,是故人的幽雅映象,而在小罐茶和制茶大师高碰来那里,是为此经历两年的精心准备。

小罐茶负责产品研发和审评的负责人告诉我,公司组织了十几次的市场调研和测试——只为要寻找到、稳定住更适众的外形、香型和口感。

在这两年里,小罐茶研发人员带领着工厂一线的技术骨干,以向铁观音本位回归为方向,以达到更适众的品质为目标,不断尝试工艺改进、调整口感参数,两年间无数次努力,洒落了汗水、剔除了谬误、吹散了迷雾,一次次的微调和修正,使小罐茶多泡装铁观音逐渐向更接近于、更优于传统铁观音的品质靠拢。最终形成了多泡装铁观音茶自己的外形:颗粒紧结重实、砂绿润泽,在口感上拥有了“清、醇、香、爽”这四个字。

多泡装铁观音一入口,清醇鲜爽的滋味在舌面的舞台上次第绽放……这是更生活化的滋味,也是更细水长流的感受。

小罐茶多泡装铁观音:一个老友的归来

这样的口感,不似绿茶的青嫩,也不似岩茶的厚重,这就是我所熟悉的正味,是洗尽铅华后的自在庄重。这多像听到老友扣门那熟悉的节奏,我不拘一格、倒履相迎。

最终,凝结在记忆中的是大师工艺的火候呈现——一种张扬与内敛、繁华与简朴的中正匀和。

人走后——一弯新月如钩

还记得丰子恺先生那副漫画:一弯新月,一桌,几只茶杯,无人的意境却散发着茶叙的馨香。

那是欢聚畅谈后的无言,那是分享体味后的满足;满足过后是下一次茶叙的期待,是“人生不如意常八九”的小确幸,是月满天心而何事长向别时圆的回味和知足。

小罐茶多泡装铁观音:一个老友的归来

为什么久别重逢,我选择了信任?

因为创立伊始,小罐茶就携手制茶大师,用心做好中国茶。

因为多泡装产品设计的背后,是两年研发的不断打磨,是几十位小罐茶研发人员对产品“体验之变”与“本味不变”的极致追求。

因为小罐茶多泡装的大容量,装满了中国饮茶人群的“生活分镜头”:

你要出差考察,打行李时带一罐多泡装,十天半月,不多不少;

你要与知己分享,不用客气也不需扮装,贴心品质,实惠价格;

你要自斟自饮,与自己独处一会儿,这杯茶陪你,多和少,短和久,都随你。

这就是多泡装一罐多泡的小贴心、大自由……

小罐茶的精髓,是产品。

但最终的旨归,都在于一句话“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喝好茶”。它构成这一切的原动力。就如上帝之手轻轻点了一下地球,一切就转起来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