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齐向东谈网络战应对:必须依靠信息化系统的内生安全能力

资讯 TOM    2019-08-21 13:50
齐向东谈网络战应对:必须依靠信息化系统的内生安全能力

对于网络战的到来,行业专家有了新的应对策略。8月21日,在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 2019)上,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围绕“进化、内生与聚合”关键词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应对网络战,必须依靠信息化系统的内生安全能力。

齐向东表示,以互联网、5G、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把我们带入了物联网的时代。在万物互联的大环境中,要想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就必须聚焦内生安全,以聚合应万变。

齐向东谈网络战应对:必须依靠信息化系统的内生安全能力

所谓“内生安全”,即为从信息化系统内生长出的一种安全能力,其能够随业务的增长而持续提升,进而持续保证业务安全。齐向东指出,内生安全能力具备自适应、自主、自生长三个特点。

内生安全的“自适应”特点,像是一个强壮的免疫系统。其具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免疫功能,能够针对一般性网络攻击,进行自我发现、自我修复、自我平衡;同时它也具有如“明察秋毫、防微杜渐”的告警免疫功能,能够针对大型网络攻击,进行自动预测、自动告警和应急响应;它还有 “不惜一切代价,消灭入侵之敌”的免疫功能,能够应对极端网络灾难、保证关键业务不中断。

内生安全的“自主性”特点,则可以概括为“我的安全我做主”。没有自主的安全能力,就不能解决安全问题,只有外生的安全大数据,也解决不了内部的安全问题。强大的安全内脑,使内生安全具备自主能力。

内生安全的自成长特点,就像“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信息化系统和安全系统不断升级换代的今天,安全能力也必须能够动态提升。在实践中,不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网络安全人才在网络攻防的对抗中成长起来,也是系统自成长的内生安全需要。

齐向东谈网络战应对:必须依靠信息化系统的内生安全能力

同时,齐向东还强调聚合是实现内生安全的手段。无论是自适应、自主还是自生长,他们都依靠聚合产生。信息化系统和安全系统的聚合,产生自适应安全能力;业务数据和安全数据的聚合,产生自主安全能力;IT人才和安全人才的聚合,产生自成长的安全能力。

演讲最后,齐向东呼吁:“我们每个人都是构成内生安全的一份子,让我们携起手来,聚沙成塔,为安全奋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