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传芳黑豆创业代表—“只手遮天”的固执青年

资讯 TOM    2019-08-22 17:26

创业路上和生活中,还在抱怨自己遭遇的困难就退缩,或者呼喊“这不行,那不行”的时候,其实更多的问题在于我们自己。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位我河北朋友李冰的故事。

李传芳黑豆创业代表—“只手遮天”的固执青年

【不安的童年】

在河北邢台的一个小乡镇,6岁的男孩李冰,与许多小朋友一样,每天快乐的玩耍,无忧无虑的成长,时而因为淘气,会被父亲吼一句。某一天,李冰和玩伴又相约去玩耍,这次玩耍,却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他俩溜进了邻居家的面条作坊,李冰学着大人的动作,按绿色的电钮,“轰隆隆”和面机转动了,李冰跳下凳子,掀开机器旁边的大面盆的盖子,吃力的挖了一块发酵后很粘稠的面,并翘着脚把面团推到和面机的入口。夏天闷热的晴空显得格外安静,但面条作坊里却传来了孩子的叫喊声,李冰的手被面团黏住了,一起被卷进了机器里。随后李冰被送到医院,医生说,“胳膊保不住了”,李冰母亲心痛的泪水,父亲难忍的表情,让这对夫妻是那么的无奈。

出院后,缺失右手的李冰,在和小伙伴玩耍的时候,是那么的格格不入。他甚至用讨好的方式去融入大家,他很在乎别人怎么看他,也怕别人看不起他。但环境又造就他独立而倔强的性格,他努力做到和其他男孩一样阳光,但他又患得患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东西,成长的苦涩多过了甜美。

【不羁的青年】

进入十八岁,李冰和大多数的孩子一样叛逆,打架,惹事。二十二岁那年,因一顿晚饭,改变了李冰和一家人的命运。

李冰与朋友一起吃晚饭,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三个血气方刚的大小伙子却与另外几人大打出手。李冰拎起了啤酒瓶,随着“砰”的一声,摧毁了自己的一生,同样也摧毁了另一个家庭。李冰父母举债赔偿,李冰也没有逃过“14年的牢狱之灾”,对于一个身有残疾的年轻人,基本宣告了“人生的死刑”。“前半年,受狱友欺负,只能吃前一天的剩饭,馒头硬的和木头一样,只能用凉水泡着吃……”,回忆往事,李冰低下头小声的说到“这都是我罪有应得”。

在高墙下铁窗前,李冰时刻想着“我要尽快出去,还没有给父母尽孝”,李冰积极配合改造,获得了减刑的机会。三十四岁那年,李冰出狱了。他变得成熟了,开始努力工作,不仅为自己,更为年迈的父母可以安享晚年。而工作当中,他又显得格格不入,“被人同情,被人怜悯”,是李冰接受不了的。他辞掉了这份有心理压力的工作,打算自己干点什么。“你干什么能行?有工作你给辞掉,你还能干什么?”,李冰被家里人质疑。“我肯定能干成点事情,做给你们看”,不被认可而又倔强的李冰反驳说。

李传芳黑豆创业代表—“只手遮天”的固执青年

【创业艰辛】

可能是受“马云爸爸”的影响,李冰看过许多创业项目,但感觉都不靠谱。朋友圈有人发图片做黑豆腐,李冰了解了一下邢台当地的市场,发现没有人做黑豆腐。在市场上,新鲜的东西肯定被大家接受,没有人做才有大市场,李冰求助自己的妹夫,北上到丹东开始了他的黑豆制品考察之旅。到了丹东,李冰直接去了那家黑豆制品店,喝了一杯黑豆浆,味道很不错,口感也好,又吃几小块黑豆腐,很嫩,很滑,也很香。这个店的经营如何呢?带着问题,他在马路对面蹲着,一边喝矿泉水,一边数着进店人数、购买人数等。就这样,他蹲了一整天,估摸出这家店一天能有一千多元营业额。自古以来做豆腐都赚钱,但是会很辛苦,何况他只有一只左手,这点李冰心里也很清楚。

项目确定了,创业资金又成了大问题,借钱?谁能借?估计没人借,李冰也不好意思去借。和李冰一起到辽宁丹东考察的妹夫,回家如实的做了汇报,李冰得到了妹妹的大力支持,资金问题解决了。2017年7月份,顶着炎热,李冰骑着自己的三轮车,在邢台的大街小巷选择他的店面,按照他在丹东学到的选址标准,他找到了店面,接下来设计布局图,装修店面,学习做黑豆腐,调试机器。任何事业起步都步履艰难,小到一个店面,大到一家公司,尽心尽责的流程一个不能少,所以任何一个创业者,都是值得别人学习和尊重的。9月,李冰的“李传芳黑豆制品店”开业了,生意如其所愿,很火爆。

黑豆制品店开业了,谁做豆腐呢?不会是他自己吧?是的,就是李冰亲自制作。总部提供的豆腐机,虽然是部分自动化,但是还需要一些体力,比如泡豆、卤水点制、翻包等环节,都需要双手搭配工作。一只左手如何能够操作做豆腐呢?我们看李冰的操作过程,他一只手把口袋缝线抽开,直接把50斤的黑豆口袋提到泡豆桶里,然后经过两分钟反复推拉,把口袋完整的拿出来,他说,用这个口袋还能装黑豆渣。点卤水环节,需要一个水瓢滴滴答答的向桶里均匀的流淌卤水,李冰把水瓢绑在脖子上,用剩下的半只右臂扶着,左手用点卤棒来回搅拌。附近的消费者过来看点豆腐,被他的这一幕感动了。翻包这个环节,对于他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寒来暑往,快一年的时间,李冰亲手磨的黑豆浆,亲手点制的黑豆腐,在邢台市成了市民的话题,说他的黑豆腐是“纯卤水豆腐”、“励志豆腐”。李冰做的黑豆腐被市民赋予了很多别名,许多市民慕名前来买他的黑豆腐。

李传芳黑豆创业代表—“只手遮天”的固执青年

【还有梦想】

“有一天,进来一位感觉不一样的中年男人,他把我的黑豆浆、黑豆腐、黑豆油、黑豆酱油等产品都买了,临走和我说,他是我们区长,听说我的黑豆腐做得好,下班路过,进来消费体验下,并鼓励我努力做好豆腐,我兴奋坏了”,李冰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兴奋的说。“看见顾客吃了我做的黑豆腐和黑豆浆,并肯定我、表扬我,是我最快乐的时候。”创业路上,都会有很多的困难,我们发现,成功者的共性,就是遇见困难解决困难,挑战能力的极限,并永不放弃,最后肯定能成功。

2019年秋季,李冰计划在邢台再开一个分店,要把黑豆制品在邢台,乃至河北地区做到家喻户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