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鹏武:边缘计算是城市计算,阿里云是城市计算的构建者

资讯 TOM    2019-09-25 17:12

“边缘计算是基于场景的城市计算。随着5G的到来,首先会变化的是各行业的应用架构,从硬件、芯片、网络、中间件到应用服务,所有的技术都要向边缘演进,而阿里云就是城市计算背后的构建者。”在2019云栖大会首日的5G边缘计算分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鹏武发表《开拓新一代IT基础设施及应用创新》主题演讲,分享边缘计算的技术布局和未来应用。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鹏武:边缘计算是城市计算,阿里云是城市计算的构建者

余鹏武发表主题演讲

余鹏武表示,在5G环境下,无线网络的接入能力进一步跃升,数据的生产消费方式由集中生产、分散消费转变为分散生产、泛在消费,这意味着技术上需要进行应用的重构和产业的协同。目前所定义的5G三大应用场景eMBB、mMTC、URLLC,都是面向城市各领域的智能应用场景,其中有80%的数据和计算将会发生在边缘。阿里云所理解的边缘计算并不是为了计算而计算,而是为了承载更多新型的5G应用场景落地,它是包含道路计算、公用事业计算、消费计算、安全计算和家庭计算的城市计算合集。凭借深厚的10年飞天技术积累和强大的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阿里云也在逐步打造横跨电商、物流、金融、交通、家庭娱乐等场景的云-边-端协同开放生态。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鹏武:边缘计算是城市计算,阿里云是城市计算的构建者

余鹏武阐述阿里云边缘计算技术布局

当谈到城市计算的技术布局时,余鹏武表示,阿里云已经完成国内30多个省份300+边缘计算节点的全域覆盖,接下来还将围绕边缘芯片/设备、边缘计算平台(操作系统)、城市边缘中间件、城市边缘应用及服务这四个边缘技术栈进行布局。在芯片/设备方面,阿里云边缘计算采用“2+2+1”投入策略,即:2类通用芯片(X86、ARM)+2类专用芯片(GPU、ASIC)+1类自研芯片(平头哥NPU云边端一体芯生态);在边缘计算平台方面,阿里云提供三种计算形态(虚机、容器、函数)和三种交付形态(Server、Server let、Server less);对于边缘中间件,阿里云要从原本“内容分发的调度”转变为“计算的调度”,同时叠加AI、存储等新技术,逐步形成面向城市应用场景的独特中间件能力;至于上层的边缘应用及服务,则需要结合阿里巴巴集团商业生态和垂直行业伙伴共同推动技术进步。

“随着AI、5G、IoT等新技术的逐渐成熟,阿里云将从标准、技术、产品、应用等多维度,进一步与产业上下游的伙伴们深度融合,共找到更丰富的、面向多行业的边缘应用场景,为客户打造离用户更‘近’的计算。”在演讲的最后,余鹏武表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