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一天,我们拼出了未来城市的模样

资讯 TOM    2019-09-17 12:14

道路、建筑、广场……人类创造出城市的诸多元素,而城市兼收并蓄、包罗万象。

每一个元素的存在都是一种力量,构建了我们的生活,并不断进行化学反应。当我们更加了解城市,其实也是更加理解自己、理解生活本身。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所阐释的城市意义,伴随城市化进程而被国人深刻感知。

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总规划师吴志强凭借长年累积的世界范围内“古老与创新和谐共生”方面的案例经验,坚持融入当时最新的城市规划理念,对老建筑进行最大可能的改造及再利用。

最终,他带领团队在黄浦江两岸长达6公里的建筑上,写下了一个个“留”字,给予老厂房以新生命,也成就了世界上最大的30万平方米老建筑保留项目。

同年,第16届亚运会在广州主办。面对广州乃至珠三角城市化进程的特殊形态——城中村,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将在2-5年内完成52条旧村全面改造工作,10年内争取完成138条旧村的综合整治改造。

第一个被全面改造的是猎德。改造前,猎德村和其他城中村一样,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存在违建问题和消防隐患、治安环境复杂。改造后,各项公共服务设施严格按规划的要求进行配置,人居环境极大改善,不但村集体收益翻番,还保留了龙舟和宗祠文化,被总结为“猎德模式”。

九年过去,城市发展早已进入人工智能阶段。现在的城市宛若大型高级生物,有发达的中枢神经,可以自我学习、自我迭代。

著名城市史学家刘易斯·芒德福在著作《城市发展史》中写道:“我们处在这样一个时代:生产和城市扩张的自动进程日益加快,它代替了人类应有的目标而不是服务于人类的目标。城市的主要功能是化力为行,化能量为文化,化死的东西为活的艺术形象和音标,化生物的繁衍为社会创造力。”

城市的丰富和复杂,经由各种元素的生长,培育和积淀形成。元素个体与城市整体既互相促进,又互相制衡,而所有的创新和改善,为的是更美好的生活。

认知来自经历,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对城市的理解。

唐克扬:“路改变了城市,不是城市改变了路。”

生于70年代初的唐克扬,对城市的定义有最朴素的直觉:城市不是为汽车为量身定制的,汽车只是为了方便人们出行。但他也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城市或多或少看上去是为汽车而设计的。”

本科工科、硕士文学、博士做建筑研究,唐克扬因此一直被业界称作“跨界大师”。除了学科上的辗转,他在地域上也横跨千里——硕士阶段是在北大读比较文学,博士阶段在美国的芝加哥大学和哈佛大学完成,后来又在欧洲策划设计多个展览。多个城市的生活经验加深了他对于城市建筑规划的认识。

这一天,我们拼出了未来城市的模样
(唐克扬 建筑设计师,独立策展人)

在他看来,一个真实的城市在时间中演绎的痕迹,便是城市的街道在时间中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不同形变。

真实的城市既有规则,也会有意外,而有趣的地方恰恰由意外构成。真实的城市道路也许不是那么笔直,方向不是那么规律,却更加合乎人们正常生活的细节,城市的魅力在这种具体之中体现。

如果把城市视为一个有机的生命体,道路便不只是连接城市的各种分区,而是为城市服务。广州遇到台风时,道路积水影响出行,甚至会造成生命财产安全问题。而好的解决办法是改变道路本身,从材料上选择透水性强的,使路面像海绵一样可以吸水。

城市远远要比我们在手机、在地图图表上看到的复杂很多,只有放下手机,走出去看看,才能感受到真实的城市之美。

蒋南青:可持续发展需要为垃圾买单

“在每个城市生活半年以上,你就会对这个城市有感觉。”蒋南青分别在荷兰、日本、以色列和肯尼亚的大学及国际研究机构工作多年,从事农业生态方面的博士后及研究。

对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之道,她强调个人低碳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以飞机餐中最简单的牛肉饭和鸡肉饭为例,生产同样重量的鸡肉和生产同样重量的牛肉,消耗的水资源相差3-4倍。依此类推,每个人在食物选择的时候都会带来对环境的影响,每一个举动都会关系到城市的未来。

“以往我们的生活方式是从制造、生产到弃置,影响是线性的,只是往前看,从来不去想后面的结果,现在要彻底变革,也就是我们在消费完之后,通过再利用,把它变成一种新的物质、新的资源,形成一种闭环。”

其中,将塑料资源化再生,正符合了循环经济的逻辑。在整个塑料生产中,30%主要用于包装。而消费者主动选择可降解、可堆肥的塑料包装,将会大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城市是垃圾产生的主要地点,从生产者的角度而言,也应在研发生产更多可持续的材料来建造智慧城市。

这一天,我们拼出了未来城市的模样
(蒋南青 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塑料循环利用分会秘书长)

此外,除了从消费端提升减碳意识,未来必然是企业必须要负担起更多的责任。城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一个长期的,可能未来二三十年全民一直要去为之努力奋斗的一项工作。”

马家辉:“我难以想象一个城市没有美好的书店”

在每个人心中,不同的城市元素可能有不同的位阶、不同的高低,但都会有一个是最重要的。对于马家辉来说,美好城市的元素表,首屈一指的重要元素一定是书店。无需太大的面积或太过繁复的装修,只需要走进一家小而杂的书店,便打开了一扇探险之门,每一个读者都有机会收获温暖与快乐,收获眼界的辽阔。

这一天,我们拼出了未来城市的模样
(马家辉 香港知名作家、学者、媒体人)

马家辉仍记得他与书店美丽而忧伤的故事:罗志华先生在香港经营着一家够小够杂的青文书店里,黄碧云、陈冠中、梁文道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曾经是店里的常客。随着经济的下滑和书店的落寞,青文书店的面积越来越小,最终面临着倒闭的现实。但罗志华坚持把所有的书籍保存下来,相信有一天会重新开张。

2019年9月7日,他们一同出现在南方周末携手巴斯夫打造的“N-Talk·城市元素力”大咖演讲秀上,探讨关于城市未来的无限可能。

在现场,巴斯夫为每一位观众提供了一个印有化学元素周期表的环保袋,该设计是为了纪念门捷列夫发现元素周期表150周年。从有效净化空气的催化剂到驱动电动交通的电池技术,从高效节能的建筑建材到渗透雨水的路面材料,化学作用伴随城市元素,遍布在我们的生活细节中。

这一天,我们拼出了未来城市的模样

城市,在路上

道路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也是为城市发展运送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未来城市的发展追求高效率和高幸福感,智慧出行必然是这个时代所能给出的答案之一。

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郑大庆,《电动汽车观察家》总编辑邱锴俊和广汽研究院前瞻设计专业总师陈奎文,也在本次N-Talk上给出了他们心中关于“智慧城市”的畅想。

这一天,我们拼出了未来城市的模样

新能源汽车是“智慧环保出行”的重要元素之一,但在如今补贴退坡的情况下,《电动汽车观察家》总编辑邱锴俊认为,“长期来看还是要继续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提升效能;同时,延长电力电池的周期、匹配比较方便的充电条件和规划一定的行车路线也可以在短期内解决目前新能源汽车所面临的的‘成本高’‘续航短’等问题。”

汽车的设计同样包含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广汽研究院前瞻设计专业总师陈奎文为现场听众描绘了出行中诸多人性化环保的构思,包括车子内装设置紫外线提醒的涂料、生物纤维板,到未来座椅自动旋转、生物识别、血压计等方方面面。

一直以来,巴斯夫都致力于用化学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郑大庆在圆桌论坛上强调了材料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例如可降解材料的使用、可降解定膜成本的缩减、通过丙烯酸酯类聚合物的替代消除新车气味、汽车轻量化材料的使用等。他表示,安全、智能、环保、舒适是未来出行所呈现的趋势所在。

我们创造并拥有元素,享受它们经过化学反应带来的惊喜,城市也因而被真实、有趣的生活界定。在近处,我们不禁流连忘返,沉溺于未来城市的美好可能;但只有将目光投向远方,坚持创新和开拓,关于未来的想象才能和理想重合。

这一天,我们拼出了未来城市的模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