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未来城市产业峰会:点我达智能化创新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资讯 TOM    2019-09-17 13:54

2019年9月11日,以“智城一派,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未来城市产业峰会在南京博览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峰会由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主办,来自阿里云、菜鸟、点我达、钉钉、飞猪等多家企业参与了本次峰会,各企业相关智慧领域业务的专家围绕智慧生活、智慧医疗、新消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议题展开分享与探讨。

未来城市产业峰会:点我达智能化创新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图为大会现场)

在围绕“智慧城市激发多元场景全新畅想”为主题的讨论中,点我达研究院负责人常征、钉钉智能办公华东区总裁屈阳、微链创始人兼CEO蔡华、元禾原点区域合伙人米菲等人,从各自领域与业务视角,分别从智慧化跨界融合、超前智慧场景预测、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等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为城市智慧化道路规划指引。

各赛道智慧能力跨领域应用

目前,智慧城市建设处于萌芽期,对单个行业或者赛道而言,这里面都蕴含着庞大的市场空间。在座的嘉宾所在的企业都有一个“杀手级”的产品,通过智能技术应用发挥着巨大作用。而如何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则需要考验企业的跨领域合作和跨场景的应用能力。

点我达常征认为,即时物流是最贴近消费者的“毛细血管”,它的智慧化建设和跨领域应用关乎民生发展。其所蕴含的数据和能力,能够反映配送员出行情况、交通拥堵情况、商户密度、居民到家消费情况等,这对于城市交通规划、城市交通管制、商业建设规划、骑行地图服务等方面能够提供支持。

常征举例:“比如城市的非机动车道的设置需要多宽更合理,像我们南方河流比较多,哪些地方需要建一些适合骑行的桥,红绿灯设置管控骑行车辆等方面,我们的数据可以提供很好的参考和支持。此外,点我达有不同区域居民到家消费的数据,可以反映出不同区域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为城市商业配套规划提供参考依据。”

常征还说到了点我达目前正在应用的一个技术——骑行路网建设,他指出目前很多导航地图对于骑行导航不够精准,很多导航规划其实是无法通行的。而点我达系统采集的大量的骑行数据,能帮助地图服务商改善骑行地图,提供实时更新、精准的骑行导航服务。

微链蔡华说,智慧城市建设发展中,需要避免各家或者各领域碎片化发展。他建议应该从政府顶层设计上,预防这种“数据孤岛”倾向:“政府千万不要各个局、各个点分开来做,而是要把所有的数据上云上大脑,让大家看到场景融合的重要性,这些场景数据必须在一起的时候才能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城市产业峰会:点我达智能化创新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图为圆桌现场)

智慧城市建设产生新的商业机会

嘉宾们还预测,通过把各行各业的信息打通,在城市智慧化建设中会产生新的商业机会,这对于企业发展是一大契机。

常征说:“即时物流正在驱动零售变革。在传统的零售行业,经常面临供货不及时、或者库存积压、SKU无法匹配周围消费者等问题,而通过上下游之间全部的信息、数据打通,这种问题就能够解决。此外,未来点我达还能够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原来一个女士逛街的时候需要携带大包小包,但是以后一键下单,骑手就能够帮助提包,顾客想要几点送到,就能够几点送到。”

常征说,这种智慧供应链和智慧物流的融合,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能够创造新的商业机会。

未来城市产业峰会:点我达智能化创新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图为点我达研究院负责人常征)

未来城市发展要警惕数据安全

最后,与会嘉宾还谈到了智慧城市发展中将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其中之一是数据安全问题。

元禾原点米菲表示,人脸识别等技术越来越方便用户的生活,但同时作为用户又会担心刷脸系统、面部识别技术的安全问题,这个问题也应该是所有产品创业团队需要重点关注的。

常征说,点我达是做到家配送业务的,直接和用户接触。因此,除了关注数据安全问题,也格外关注用户安全,通过对于骑手严格的准入、审查机制,系统会实时监管每一个订单的配送全程。在用户隐私上,点我达利用技术手段使骑手和用户通过“隐私小号”联系,避免用户信息泄露。“我们使用智能调度系统,因此系统的安全和稳定也非常重要,这是我们系统和算法设计需要一并考虑的问题。”常征补充道。

蔡华总结,未来智慧城市这个赛达上有非常多的创业机会,将会诞生大量的独角兽企业,共同推动美好城市建设。

未来城市产业峰会:点我达智能化创新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图为峰会展区现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