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赛客CIKERS赵田力,通过动态规划重塑消费品制造业

资讯 TOM    2019-09-06 11:13

缘起于2015年年底,国务院一纸《中国制造2025》计划,让狂热的动态规划专家赵田力头脑发热,一个回国创业的念头悄然萌发。工作中,他总讲求最优路径,而这一次他认定最优的选择就在祖国所指的制造业前沿阵地!这一幕如今看起来,赵田力创建赛客CIKERS,有点致敬偶像钱学森的意味,虽还不能比肩前辈的功勋卓越,但是报效祖国一直是赵田力这个从部队大院成长起来的青年最高的梦想。

回国之前,赵田力的角色是世界银行研究顾问,专注研究中国制造业升级的政策问题,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就。更早之前,赵田力师承诺奖得主,动态规划权威Tom Sargent,以优异的成绩从美国常春藤名校康奈尔大学博士毕业。毕业后凭借博士期间在大数据运筹算法、系统控制和动态规划等方面的出色研究和应用,迅速获得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的机会,在华盛顿总部从事全球供应链协同数据库的搭建并主持算法建模工作。在海外求学和工作期间,赵田力深刻体会到了中国消费品制造业供应链网络协同的重要性和未来可以升级进步的巨大空间。这也为他的回国创建赛客CIKERS铺垫了道路。

回国之后,赵田力创立赛客CIKERS(以下简称赛客),致力于打造一个全球领先的C2M柔性供应链平台。C2M是英文Customer-to-Manufacturer(用户直连制造)的缩写,是指现代消费品制造业中由用户驱动生产的反向生产模式。C2M模式是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运用计算机动态规划各个生产单位、优化协同网络、按照客户的需求快速、小批量的生产出个性化产品的智能定制模式。这也被称为继蒸汽机、电气化、自动化之后人类的第四次科技革命。

在2016年第三季度,赵田力带领团队推出了C2B柔性供应链系统的第一代原型,并选择在市场空间巨大而生产方式落后的运动用品,如运动服装及配件领域启动应用。

赛客CIKERS赵田力,通过动态规划重塑消费品制造业

赛客C2M柔性供应链平台

系统推出后,运动爱好者、体育培训机构、赛事方、运动场馆方等可以通过平台下达定制订单,在线选择原材料、版型、图案、配色等变量。平台的另一端连接着几十家工厂,这些工厂经过赛客的全套技术赋能,升级成柔性智能工厂,接受赛客C2M平台动态规划模块的统一指挥,交付订单后跟赛客进行收入分成。平台通过算法,指挥多个物联网及自动化模块,实时组织各个制造单位同步分工协作,在24小时内交付产品,实现柔性按需生产。截至目前,系统可以支持上百个制造单位分工协同,超过五百万用户通过赛客C2B柔性供应链平台享受到了定制服务,并且极大提高了客户体验。业界30天交付的定制订单,在赛客仅需2小时即可生产完毕,并且赛客C2M的运营模式直接联通消费者和工厂,减少了中间环节。同时,按需生产又解决了传统制造商的库存问题,使得赛客在资金回报率,人效等运营核心参数上遥遥领先于行业。

这些成绩成功验证了C2M柔性供应的可行性和先进性,由此赛客不仅成功构建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短短三年占领了上亿市场,还吸引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创立伊始即获得顶级天使投资机构“真格基金”300万元天使轮融资。2016年底,赛客完成由丰厚资本领头的1100万元的第二轮融资,用来成功的打造了4000平米的智能柔性工厂。2017 年底,在定制业务稳定运行一年之后,赛客顺利完成了由四家一线投资机构联合完成的3000万元第三轮融资,估值过亿。2019年,赛客即将完成约5000万元的新一轮融资。三年来,赛客团队扎实的积累下了16个软件著作权,2个实用新型专利,4个发明专利(部分在申)以及几十份设计专利。赵田力也分别入选常熟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苏州市姑苏领军人才和江苏省双创人才。项目已累计获得超过500万元的各类政府资助。

赛客之所以发展迅猛,主要得益于其智能柔性生产控制系统的生产力。换言之,只有成本低、速度快、灵活度高的按需生产,才能确保优秀的客户体验。所以,赛客C2M平台的核心是让工厂变得“智能”的智能柔性生产控制系统,这个系统又分为四个实时同步交互的子系统。

赛客CIKERS赵田力,通过动态规划重塑消费品制造业

智能柔性生产控制系统

动态规划工序分配控制系统将所有单品的生产流程拆分成可并行的标准化工序,同时合并不同单品的同类型工序,使得一个单品的多个工序可以由不同生产单元同时进行;动态规划原料采购调拨系统根据历史数据、行业发展走势及数据库的原料情况,定制出最优生产计划及相应原料采购节奏,做到不断货不囤货;基于图像识别及物联网技术的激光寻边裁剪分拣系统,能够机械精确的裁剪布片及分拣,匹配印染、热升华环节,形成完整的自动化产线,为每件服装需求提供自动化无切换停顿的供给。基于图像识别及机械臂技术的自动缝纫及烫印系统,可以通用地处理备料、定位、放置、结合四个环节的后三个,再搭配自动备料工具,实现了可以每件产品准确切换组装方式的自动组装。

赛客CIKERS赵田力,通过动态规划重塑消费品制造业

机器眼与机械臂协同自动烫印

此外,赛客C2M柔性供应链平台,提供了完整的引流、收集消费需求并下单的互联网工具,用以对接用户,便捷获取消费需求,提升用户消费体验。用户在采集系统中选款、搭配产生的数据,都将在购买完成的一瞬间,自动进入动态规划的生产指挥系统,生成对相应环节的生产指令。

赛客CIKERS赵田力,通过动态规划重塑消费品制造业

赛客定制需求收集工具 赛客虚拟试衣间

赛客CIKERS赵田力,通过动态规划重塑消费品制造业

赛客运动超市 – 装备选购

赛客CIKERS赵田力,通过动态规划重塑消费品制造业

赛客运动超市 – 分享传播

在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是重中之重。在过去,C2B按需生产方式之所以未能全面取代传统的大规模库存生产方式,就是因为定制化生产的成本高,速度慢,灵活度低。所以,只有成本低、速度快、灵活度高的按需生产,才能确保优秀的客户体验,才能不再因供给侧的问题压印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总结来说,赛客的所有优势就是以尖端的动态规划算法为核心,配合物联网、图像识别、机器学习、机械臂等技术,颠覆了传统的生产工序和协作方式。在“快速,灵活,省钱”三个核心维度树立了相较于传统定制方式的绝对优势。并且零库存按需生产:成功的消灭了消费品领域的首要顽疾—库存。并且赛客的柔性供应链系统,满足了个性化需求,极大的提高了赛客的资金回报率,降低了经营风险。

此外,赛客还利用团队强大的IT能力,推出了配套的客户运营产品,例如赛客管理SaaS, App, 球员报名系统,运动数据分析系统等。这些移动互联网产品配合赛客的核心定制业务,极大的增强了客户使用粘性和复购率。多维度低成本的进行口碑传播,用户裂变和用户沉淀。

相信赛客赵田力在运动用品领域充分验证了C2M柔性供应链平台的可行性和先进性之后,他的愿景是通过不断的研发,加强动态规划对全部生产过程的覆盖程度,持续提升系统效率,拓宽应用领域,最终打造出世界第一流的C2M柔性供应链平台。

目前赛客制造的消费品,有大约三分之一的生产单位在自建智慧工厂;其余生产单位,来自于了解了赛客柔性供应链平台的优势,认可这种模式,加盟到赛客C2M柔性供应链平台的厂商。赛客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内,吸引一千家传统供应模式的工厂进入平台,通过统一动态规划为其赋能,令其成为柔性供应链组成部分,参与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消费品生产制造,为消费品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做出一定贡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