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助力“三农”发展看一县一品工程新作为重担当

资讯 TOM    2019-09-17 16:00

我国是一个拥有几千年历史的农业大国,农业在中国的历史文化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近几年,为进一步推动农村农业发展,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未来农业发展前景必定十分广阔。特别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高品质的地方特产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具有十分巨大的开采和使用价值。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健康养生逐渐成为人们生活关注的主题,人们对农产品、食品的需求早已脱离了解决温饱的阶段,而是更加注重安全、营养、健康,并强调乡村体验等休闲放松方式。在此背景下,农产品市场和消费需求发生重要变化,相关问题也日益凸显。这些问题可概括为六个方面:买卖信息不对称、产销比例不对称、品牌与品质不对称、商家开网店成本过高、消费者决策成本大以及好山好水无觅处。

以买卖信息不对称为例,我国地大物博,从不缺乏高品质的地方特色产品,但广为大众所知的品类品牌数量有限,更多的优质特产因生长于偏远县区,受交通、宣传、品牌等方面影响无法被外界知晓,销售范围有限,无法促使地方农业产业升级,更不能带动文旅产业发展。而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大,形成了买家找不到卖家,卖家找不到买家的困顿局面。产销比例不对称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产大于销,以江苏泰兴白果为例,早在30年前,泰兴市就被国家认证为“白果之乡”,所产白果质量堪称国内最优,营养丰富,药食俱佳,产量也是仓满为患。而近些年白果销量却大大降低,销售比例不到3%,由于卖方没有打开市场,农户种植的白果几乎无人采摘,每年都有农户将白果胡乱砸碎浸泡,当做农田肥料使用,十分可惜。二是销大于产,黑龙江的五常大米闻名全国,据不完全统计,五常大米的实际产量也就100万吨左右,而市场流动销售的五常大米却远远超出这个数量,那么超出的部分从何而来?消费者在市面、电商平台所购买的五常大米究竟是真是假,答案不言自明。此外,在如今的网购市场上假货泛滥、以次充好、品牌名称众多、消费者难以辨别真假、无法根据自身需求找到理想的放松休闲去处等等问题随处可见。

为此,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农业互联网分会特发起一县一品工程,解决买卖信息不对称,实现消费者与地方特色优质产品无缝对接;为消费者提供品牌与品质双保证的地方特色优质产品;重塑区域共用品牌,使农民实现真正创富;实行“农业+旅游业”双产业驱动,带动地方经济增长。

一县一品工程以县域公用品牌为单元,致力于以科技手段和品牌化营销推动地方产业升级;让更多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让商家实现最大程度创收;通过一站式管控及追溯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和品牌双保证的地方优质产品。一县一品工程甄选全国2856个县地方特色优质产品,每县至少一品,打造中国专业、纯正的地方特色平台。通过品牌化系统运营,发展壮大地方特色产业,培育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对区域公用品牌的打造,带动当地的文旅产业发展,为地方产业生态赋能。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作为一项扶贫惠民工程,一县一品在深度挖掘县域经济增长点的同时,必定可以带动地方农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