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造智慧油站生态:创新不止可见,创业永不止步

资讯 TOM    2019-09-29 15:01

90后是与互联网一同成长的一代,他们从小受到各种思想的影响,在各大媒体中的标签曾经是“崇尚自由、叛逆而个性”的一代,然而在第一批90后即将进入而立之年的今天,时代涌现了一批“疯狂与踏实”并存的弄潮儿,他们弘扬了新时期中国的创业精神,用行动鼓励着更多的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业,让社会重新认知90后不是垮掉的一代而已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

在刚发布的胡润百富《2019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榜中,深圳市喂车科技有限公司两位90后联合创始人杨绪勇、唐傲的名字再次映入眼帘,这已经是两位“90后创业者”连续第二次获此殊荣了。在颁奖现场胡润百富董事长这样评价:“这些年轻企业家是中国最优秀的创业者,他们是一群敏锐、睿智、充满激情的人,在各自的领域快速成长,成为行业颠覆者。他们最懂年轻人的需求,我们可以通过他们所覆盖的行业看到社会的变化。”

打造智慧油站生态:创新不止可见,创业永不止步

辍学创业,始于笃定。

2014年,对于杨绪勇和唐傲来说,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两位在读博士顶着如潮水般的反对声双双辍学,追随着彼时还是只有9年能源零售行业经验的新晋创业者——罗诣一起踏上了创业路。这一决定无疑让他们的家人感到不解与担忧,尤其是父母并不能判定这是个理性的决定。为了打消父母的疑虑,唐傲拿着公司几十页的商业计划书回家跟父母畅谈喂车车的未来以及自己“用技术改变世界”的创业初衷;而杨绪勇则透露,许多人的创业初衷是为兴趣而生的,自己本来就对AI人工智能感兴趣,在自己喜爱并擅长的领域,创造性、颠覆性的为行业和用户提供有价值、有影响力的技术服务是自己选择辍学创业的初衷。在经过多番实地调研后,他们发现当时的加油站行业还是非常传统老旧的经营模式,在技术、营销和管理手段上,这个行业有太多的价值洼地可以给他们耕耘和发挥,行业前景可期。因此,喂车车成立之初,团队就立志通过深耕技术将传统的加油站打造为“智慧油站”,使中国石油流通终端上下游领域能最终整合成“智慧油站生态”。喂车车在前期发展的阶段做的是C端车主业务而后转型升级到B端解决方案提供方,为的是优化闭环生态闭环。目前无论是B端油站还是C端车主,喂车车已经具备深厚的产品研发实力和项目实施能力。

打造智慧油站生态:创新不止可见,创业永不止步

从零开始,徒手致敬岁月,创业永不止步。

在回忆创业初期那段艰苦岁月时,杨绪勇笑呵呵地轻描淡写道“仿佛睡沙发、扫油站做地推的日子还历历在目。” 一个从零开始的初创企业,除了要有扎实的技术水平,更需要的是敏锐的市场洞察和眼光。现实逼着他们离开办公桌走近油站,走到客户身边发现他们未被满足的需求。从安静写代码的“技术宅”变身成为既懂技术又熟悉行业的创客。这一转身是杨绪勇和唐傲挨家挨户到油站调研、跟油站老板及车主接地气地打交道的转变。保持对油站行业动态的时刻关注,拥有技术进化行业的坚定信念,在这个没有经验可循的市场,用实践去检验灵活多变的不断尝试。

创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会遇到什么问题,面对困境两位年轻的创业者又是如何保持创业的初心的呢?唐傲说“我觉得首先不能选择逃避,应直面问题,明确方向和目标。一个创业企业往往会面临融资、贷款、提升营收能力、减少支出等等一系列必经不可少的问题,作为一个创业者,我们要对公司的成长负责,所以有些决策必须是创业者去做的,尽管这个决策可能在有些时候会让一些人很不舒服”。

创业也并不是他们起初想象中的那样,用四年、五年就能够成功的。“在0到1的过程中,很多人都会误以为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可当你想做的事情很大时,这个0到1的难度系数也就提高了。我们今天要做的是打造中国智慧油站生态,所以我们可能要做好心理准备让我们花更长的时间去探索去做好这件事情,这是没有止尽的”杨绪勇这样说。

喂车车经过了5年多的努力,目前团队由200 多人组成,每一个新入职的员工,都必须深入到加油站实践工作,驻扎至少三个月,跟油站保持实时互动、反馈,快速了解油站需求,检验产品适配性。随着公司的规模慢慢变大,公司员工也在不断增加,慢慢地发现大家的交流变少了,而且也不在有刚开始的激情,那么如何让团队保持激情呢?这是近两年来他们一直在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唐傲说“解决这一问题,应该是公司战略+公司的组织能力(包含员工团队目标、企业文化塑造、人性化员工管理等)的双提升,从去年到今年,我们一直从多方面着力打造我们的组织能力,今年我们明显感受到获得不错的提升。否则,团队没有激情,组织不足,再好的战略也会沦为‘思想上的巨人’的尴尬境遇。”

打造智慧油站生态:创新不止可见,创业永不止步

未来已来,创新不止可见

创新是面向未来的,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敢于面对不确定,敢于创新尝试,才能创造未来。面对未来,不是我们看到了未来的样子而决定今天去做什么,而是我们今天必须去做什么创新,才能拥有不确定性的未来。喂车车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技术,勇于创新,唐傲在喂车车主导商业智能研究院和研发团队工作,这个研究院集结了国内外顶尖高校毕业的数据专家以及曾任职国内互联网巨头企业的研发人员,他们协同配合,掌握着将大数据分析、视频识别、AI等前沿技术应用到行业实践的核心实力,负责喂车车所有技术体系的规划与构建,为加油站智慧运营源源不断地输出造血。唐傲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技术弄潮儿。他欣赏埃隆·马斯克,也有着和马斯克一样敢想敢干,勇往直前的精神。

去年喂车车在人工智能研发方面的投入巨大,曾连续两次获得 Gartner 认可并对喂车车 做出这样评价:中国政府将在未来十年中,视 AI 为一项重要的国家经济战略, 它已成为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转型的重要动力,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生产和生活 方式。喂车车专注在加油站行业的新技术应用,通过科技互联网技术帮助加油站 行业建立智能生态系统,将消费者、硬件设备、商业模式和上下游合作伙伴与人 工智能等新技术结合起来,以提升整体行业效率

未来,喂车车将更聚焦在智能+,和加油站信息化,以及加油站和车主连接上。 面对即将到来的5G 浪潮,杨绪勇认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万物互联的发展,加油站能源行业必将进入以智能化为核心的 5G 发展阶段,届时加油站网络传输速度率将提高百倍,加油卡交易数据、发票数据上传时间、液位仪数据提取速度、卸油期间数据反馈时间以及数据的精准度等等都将大大改善提升,为加油站带来前所未有的效率。目前,已经有一些客户在与喂车车接洽探讨共建5G加油站的解决方案。在5G时代 喂车车将以开放共赢的合作态度,不断创新,不断扩大生态合作,携手更多的客户与合作伙伴共建万物智联智慧油站的落地。

打造智慧油站生态:创新不止可见,创业永不止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