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0岁的幸福感,来自国家的养老红利

资讯 TOM    2019-09-30 17:15

9.5亿人!根据9月26日人社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数据,截至7月,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再次突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我国正在构建丰富立体的养老体系。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中国“养老梦”正在一步步地变为现实。

改革开放40年,经济腾飞,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我国基本建立起养老保障三大支柱:第一支柱国家基本养老保险,2018年底累计结余超过4.8万亿元;第二支柱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构成,存量约1.6万亿;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正在崛起。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预计202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近年来,国家密集发布与养老相关的政策,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健康养老等各个方面都提供配套扶持政策。

解决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充足性必须靠政府、企业、个人养老金共同发力。在国家政策的力挺下,商业养老险公司蓬勃发展,助力养老保障三支柱建设。中国养老事业任重而道远,发挥市场力量,让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全面参与养老保障工作,助力国家和社会稳定,意义深远。

平安养老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甘为民表示,保险业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保障,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保驾护航。尤其是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更要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风险保障的功能和优势,为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构建多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助一臂之力。

1 |有所养养老险公司添

今年3月,首家合资养老险公司恒安标准养老获批,专业养老险公司增至9家。另八家包括平安养老、太平养老、泰康养老、新华养老、国寿养老、人保养老、安邦养老、长江养老。

当前国内养老险公司主要有三种业务模式:第一种是养老资产管理;第二种是将传统保险业务和年金业务等作一定的整合,提供养老保障、员工福利解决方案;第三类为新公司,受限于年金业务资质,主要开展保险业务和养老保障管理业务。

其中,平安养老险是国内首家,凭借先发优势及科技赋能,多年来持续引领行业。其对养老保障三支柱的均已涉足并深度参与,见证了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发展完善。

1)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吃饱不用愁

我国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城市到农村、从职工到居民的过程。

1951年,国家从制度上为“养老”提供保障,新中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开始建立。计划经济时期,“吃上公家饭,捧上铁饭碗”曾经是国人养老不愁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企业、个人共同负担的社会保障制度开始了探索之路。1982年,上海开始试行由保险公司统筹集体企业职工的养老金,职工退休后从保险公司领取养老金,这种做法随即扩大到全国。

2000年,全国退休人员的月均养老金待遇是544元,而今已经涨到约2800元,翻了5倍之多,覆盖范围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如今,31个省份已全部公布2019年养老金调整方案,总体上调5%左右。

国家自2005年以来,连续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1.18亿退休人员受益。

养老保险的按时足额发放,有赖于百姓“养老钱”的保值增值。养老险公司也在积极参与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人社部表示,让养老金可持续、兜底线,不仅要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还要加强全国统筹。

企业年金,满足更高层次需求

90年代,国家提出“逐步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制度相结合的制度。”养老保障三支柱的概念建立起来。

借鉴国外经验,发展企业年金是缓解基本养老保险的压力、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手段。1991年,《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中首次提出, “国家提倡、鼓励企业实行补充养老保险,并在政策上给予指导”。这标志着作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中的“第二支柱”的正式启动。

2004年,企业年金政策正式出台。同年12月,国内首家专业养老险公司——平安养老险成立,太平养老紧随其后。

2006年,我国第一个在人社部备案的企业年金计划诞生。平安养老险作为受托管理人与联想集团正式签署企业年金项目合作协议。

联想集团企业年金是我国企业年金正式实施后,第一个正式在人社部备案并获得批复的“企业年金单一计划”,同时也是第一个开放个人投资选择权的企业年金计划,对于整个年金市场的成功开端具有里程碑意义。

2007-2009年,这一时期,新建年金的企业平均职工人数为991-3525人,主要是建立单一计划的大型企业。企业年金市场主要是原有社保部门经办的补充养老保险资金的逐步转移进账和员工的逐步转移到位,以及少数几家大型央企的新建构成。

2010-2014年间,企业年金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新建年金企业的平均职工人数为183-433人,中小企业集合计划在增长。

截至2019年年中,平安养老险企业年金受托管理企业数超过2.6万家,占我国参加法人受托年金计划企业总数的40%,其中国资委央企计划数38家,占央企企业年金计划数的半壁江山,累计受托管理年金资产超2400亿元,从计划数、企业数、管理资产等维度均处于年金行业的领先地位。

在企业年金的基础上,2015年,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职业年金开始启动。截至2019年9月30日,33个省级职业年金计划中已有29个完成受托人招标。

业内人士表示,第二支柱的意义就是养老金投资的市场化运营。提高退休收入替代率,使退休后生活水平有保障,如果说基本养老保险是雪中送炭的“吃饱”,年金则是锦上添花的“吃好”。

第三支柱也已初见成效

2018年,筹备11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在开启试点,标志着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建设从理论走向实践。个人在缴纳保费的一定金额之内可以在税前工资中扣除,而在将来退休后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税。

2018年6月,首批经营资格名单公布,税延养老保险正式起航。个人税延养老险获批,将有力提升商业保险机构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作用,促进商业养老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协调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国家战略参与度和支持能力。

由此可见,商业养老险公司正承担着国家老有所养的历史重任。它们既是个人和家庭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的主要承担者;又企业发起的养老保障计划的重要提供者;也是社会养老保险市场化运作的积极参与者;同时,还是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促进者;更是经济增长和金融协调发展的稳定支持者。

2 | 思深益远 医养结合加快布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60岁以上人口达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国际上,将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超过10%便定义为老龄化社会),平均每天有近25000人进入60岁以上老年人行列。

正是考虑到这种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决定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支持保险机构为个人和家庭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养老保障,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从2015年开始启动医养结合工作。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的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养老健康产业将迎来持续半个世纪的长盛周期。平安养老险一直是国内养老健康产业的急先锋、引领者。

甘为民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论坛上表示,医养不分家,我们积极开拓健康管理领域:一是在员工福利保障方案中积极引入各种健康管理工具和服务。二是承办全国数十个城市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在上海、深圳等地推动医保个人账户保险、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等。三是承办江苏南通等地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是国内有效经办时间最长的商业保险公司之一,实现了全流程、全方位、全环节承办。同时,平安养老险也正在积极探索面向个人的医养、保障结合的产品。

2016年6月,人社部下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平安养老险、太平洋寿险、中国人寿、泰康人寿等10家商业保险公司参与了长期护理保险经办。

经过3年探索,近50个城市“自愿”加入到长护险试点行业,中国形成了由采取政府主导、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的长护险模式,截至2018年6月,全国范围内已覆盖5700万以上的人口。

平安养老险承接了江苏、江西、甘肃等多个省市的国家及省级试点长期护理保险项目。江苏南通样本案例中,平安养老险配合南通市政府建立十余套照护服务套餐,基本能够满足不同失能人员需求,为近三千名失能人员提供每周一次的上门照护服务。

平安养老险探索的南通市长护险制度,或未将康养老提供了方向——推动长护险从“保失能”向“保健康”转变。

在养老健康生活方面,居家养老目前也越来越受关注。“居家养老是未来老龄化社会的重要养老方式之一。养老险公司发挥资源整合能力,做好健康管理,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在甘为民看来,平安养老险目前已搭建了完善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融合了健康服务中的养老、医药、保健、医疗等多元化服务。

展望未来,应将商业保险与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结合起来,重点针对老年人的养老、医疗、意外及老年护理等老龄化关注领域进行产品研究与创新,促进商业养老保险发展。

祖国70年发展史,也是一部人民养老保险逐步完善的历史,更是一部人民养老保障进步历史。

3 |智慧养老科技创新引航未来

当前,保险科技发展如火如荼。借助技术创新,保险业正在不断突破行业发展的原有桎梏,实现新的突破。

平安养老险不断创新,在智能养老、健康管理、智能理赔等科技投入和运用上同样扮演着行业领跑者的角色。

改革开放四十年,平安具有“敢为天下先”的基因。

早在2017年,基于全球最前沿的AI技术,平安养老险探索推出“智能养老”服务,让养老金领取更简单便捷。

“智能养老”服务,主要是为客户提供缴税测算、自助参保、投资自选、自助变更、“刷脸”领取养老金等全线上移动化服务。“刷脸”领取养老金服务,实现了足不出户每月刷脸领取养老金的服务。

如今,平安养老险的自助理赔已步入极速赔模式,人身险理赔跨入“秒时代”。

就在今年8月,患者张先生在北京协和医院眼科就诊,使用平安养老险“好福利”APP报销门诊理赔时,只用了20秒就审核结案。高效理赔的背后,是平安AI 的深度应用,已植入多达360多个理赔智能自动审核规则。

截至目前,平安养老险理赔案件量近千万,线上理赔案件占比80%,智能理赔案件占比57%,智能理赔金额超22 亿元,一年减少131 个人力成本,节省超1400万元的费用。

过去以来,平安积累了海量、高价值的数据,拥有了金融、医疗、汽车等无数商业场景,顺势而为借助科技赋能业务,解决实际痛点和需求。平安养老险将以专业和责任,继续助推养老保障事业发展,用科技和信任引航保险业未来。

赢科技者赢未来!平安养老险公司正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手段,深度变革销售、运营和服务模式,从过去“资本盈利”向“科技+资本盈利”双轮驱动业务模式转变。这将成为平安养老险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引擎。

这是一个大时代,科技浪潮与金融浪潮迭代向前,激荡人心。祖国七十华诞,有责任感的养老险公司与祖国同呼吸,共繁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