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本记者:对生命文化教育的思考,应向中国学习

资讯 TOM    2019-09-20 11:26

2019年日本ENDEX国际殡葬产业展览会于8月20日在日本东京举办。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福寿园国际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王计生带队一行十人前往日本东京参加展览会。期间,王计生先生受邀就中国殡葬业的现状和发展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会后,日本记者泷野隆浩在《每日新闻》上刊发了观后感,认为日本的殡葬业者应向中国学习,思考如何拓展生命文化教育事业的广度和深度。全文如下:

日本记者:对生命文化教育的思考,应向中国学习

——2019年9月13日刊于日本《每日新闻》

了解殡葬行业的最新动向,我每年都雷打不动地去参观。今年会展来了很多中国殡葬界人士。在经济发展时期,中国似乎正赶上一个空前的殡葬行业的发展热潮,正如日本之前经历的一样。三年前我参加了殡葬文化学会的中国考察团,在雄伟的陵园里看到很多纪念雕塑和花园景观,惊得我目瞪口呆。在中国,六十五岁以上的人口大约有一亿六千万人。在这个老龄者增加、土葬曾经占主流的国家,现在正致力于改善环境问题,墓碑变得小型化,火葬率似乎是5成左右。中国的同行们来学什么呢?是来学习火葬率99.9%国家的小型节地产品?还是来学习日本葬礼的“用心服务”?

我听了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福寿园国际集团总裁王计生先生的讲演。王先生说:“我们追求一种传统文化和现代风格相融合的新的生命文化!”。讲演中他多次重复使用“生命”这个词。他理解的殡葬不是“死后”的事,而是生者与生者、现在与未来之间的动态联系。他认为殡葬应该重视历史和文化,也要积极地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比如,墓碑可以变小,但可以通过二维码将墓主的人生故事用文字、照片或者视频的形式保留下来。包括现在还有人为了修复遗体开始使用3D打印技术。

王先生还进一步表示,“行业的将来会向两端发展”,通过“生前”和“身后”的延伸服务,成为关系到整个生命周期的产业链。殡葬行业在提供墓园及殡仪服务的同时,也可以扩展到生命教育、医疗护理、临终关怀以及绿色环保等领域。

日本殡葬界一些业者可能会更多地聚焦和探讨眼前的事,比如在市场萎缩的时代如何生存等。我觉得殡葬行业人士也应该像王先生那样,从更广阔的视野和角度,对生命文化进行思考和解读。或许,我们现在应该学中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