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奇葩说》的方式打开区块链溯源

资讯 TOM    2019-09-20 15:33

奇葩星球新技术,可以让全人类大脑一秒知识共享,你支持吗?

只要在人脑中植入一块芯片,所有记录在册的知识就能在一秒之内共享给全人类,并且每项新理论的研究成果都会被同步更新到脑部数据库。这是第五季《奇葩说》被评为TOP3引人思考的辩题之一,大家还记得那场精彩的辩论吗?

用《奇葩说》的方式打开区块链溯源

除了导师“下海”参与外,那期辩手的阵容也很强大,包括耶鲁大学法学博士、清华大学硕士、加州大学硕士、武汉大学教授等等。

其中反方辩手詹青云的一段发言还掀起一阵讨论的热潮。“我们今天,不是活在一个知识被缩在庙堂里的时代,我们活在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一个知识生产的速度超越我们储存它速度的时代。我们这个时代考验的,恰恰是你从这些知识当中,去挑选、辨别、排序的能力。”

用《奇葩说》的方式打开区块链溯源

类似于这块杜撰出来的“芯片”的技术似乎真实存在着,已经有辩手拿它类比互联网。正如蔡康永所说的,这道题如果往前推二十年,这块“芯片”就是互联网。反方辩手詹青云也举了一个搜索引擎的例子,“一旦我们相信XX百科里面所有的讯息都是真实的,它就不是我们的工具了,它可能是别人利用我们的工具”。

而今备受关注的区块链技术似乎也与这芯片有很多相似点:可以储存大量的信息和数据;可以从中获取资讯和信息;可以实现数据的同步更新。

以《奇葩说》的脑洞辩题开启我们这次的议题讨论:区块链=溯源系统?区块链里的信息绝对准确?仅以区块链技术所构建的溯源系统有无BUG?

对此,尚灵钻石科技集团CEO大卫·布洛克(David Block)以及GS1(Globe standard 1)美国跨行业区块链讨论组负责人和食品服务GS1美国标准倡议人凯文·奥托(Kevin Otto)给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答案。

丨区块链是什么?

让我们从一些非常简单的基础知识开始,了解区块链究竟是什么,更重要的是,它不是什么。

“不变的分布式数字账本”这一区块链的定义对我们大多数不是技术极客的人来说并不容易理解,所以让我尝试来简化一下区块链的定义。

区块链是一种不同类型的数据库,它在某些方面与常规数据库不同,它是分布式数据存储库,这意味着数据由多个实体来进行存储和复制,而不是由单个实体来完成存储和复制。

用《奇葩说》的方式打开区块链溯源

这个概念背后的支撑是它可以实现更高级别的安全性,因为存储的数据不能简单地通过进入单个实体来进行数据的更改(被黑客入侵)。 此外,已经被输入到区块链中的数据也不能被删除,这也就是定义里“不变”的意思。

区块链是一系列信息块,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信息块,按事件发生先后顺序,由多个实体保存,并且在事后信息不可能不留痕迹的被更改或删除。

丨区块链中的信息是否正确?

让我们回到最开始的问题,区块链 = 溯源系统吗?我们可以盲目地依赖区块链中存储的数据吗?

正如老话所说的“garbage in, garbage out -- 错进,错出(若输入错误数据,则输出亦为错误数据) ”。GIGO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负面结果,因为区块链用户在访问数据时,可能会认为数据是正确的或是经过验证的,而真实情况未必如此。这也是不少人对区块链存有的一个误解 -- 存储在区块链中的信息一定是正确的、可信的。

区块链本身不会也无法验证输入到区块链中数据的真实性。确保进入区块链里的信息的准确性是需要额外的环节或技术来支持的。缺少这样的环节可能会致使被“粉饰”和“洗白”的信息出现在链里, 而它们可能被用户认为是正确的,仅仅是因为它存在于区块链中。

丨 区块链 = 溯源系统?

绝对不是!与一些区块链技术倡导者所认为的相反,区块链数据库本身不是也不可能是一个完整可靠的溯源解决方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溯源系统中什么是重要的,区块链可能是溯源解决方案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但不一定是最重要的那部分)。从钻石开采至触达消费者,钻石溯源系统其实能够给几乎所有行业利益相关者带来好处,包括矿商、加工厂、批发商、零售商和消费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如需要打击犯罪的政府机构、提供贷款的银行和保险公司等。这就是为什么钻石溯源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课题,并且在过去两年里,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讨论。建立钻石溯源、追踪系统是一项极具挑战的任务,因为钻石不仅在其生命周期中会经多次易手,而且还可能会“变身”-- 从毛坯原石蜕变为成品钻石。当毛坯原石完全转变为成品钻石后,我们如何还能够将其原石信息与“变身”后的成品钻联系起来?我们如何能验证钻石信息的真实性?声明书(Declaration)是否足够,特别是当提供声明书的各方有利害关系?未经证实的信息是否在消费者面前站得住脚?是否足以达到监管机构的要求?完全依赖声明书的溯源体系是需要建立一个高度复杂、耗时且昂贵的审核机制和担保系统的。即使组建起这样的机制和系统,它们所能提供的数据可信度也是有限的,还是要取决于审核的频次和范围。这也正是为什么已有不少政府机构表示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Kimberly process)已不足够。存储在区块链中的数据,事实上根本无法解决上述问题,而错误或故意欺诈的信息若因技术而被合法化的话,所带来的可能更多是损害而非好处。

用《奇葩说》的方式打开区块链溯源

那可以做些什么呢?为了创建一个具有高度完整性和可信赖性的强大钻石溯源系统,我们需要能够独立去核实区块链里的数据(或任何其他形式的数据库)。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们需要一个独立的第三方在产业链中的每个信息入口为我们核实数据?从理论上来说,这确实是一种解决方案,但事实上这是一种非常不切实际的方案。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是开发和落地一套自动化系统,这个系统可独立创建和整理钻石生命周期中的可验证数据,从而能够确保数据的完整性。使用全自动获取的钻石的不同阶段的客观数据(例如,毛坯原石、设计的各个阶段、切割、抛光以及成品),通过钻石的其他相关信息进行(信息安全性)加强,实际上已经可以创建出钻石的数字“指纹”。识别技术、数据扫描等方法将实现一种可行的、具成本效益的方案,能够确保钻石来源信息的真实性,为追溯钻石构建真正的解决方案。

— 大卫·布洛克

我希望大家能了解到区块链的两个关键点:一是区块链本身不是一个溯源系统;二是建立数据标准至关重要。

一些行业合作伙伴似乎存在一些混淆,即区块链本身就是溯源系统,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应知道,区块链实现的效果能有多好取决于输入进区块链里的数据有多准确、完整。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各行各业各岗位的人们消除这个混淆,并理解建立数据标准的必要,以使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能产出有意义的结果。

— 凯文·奥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