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竞赛促进高质量发展 创新力量引领新时代风向

资讯 TOM    2019-09-10 09:56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企业突破3万家

近日,经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统计,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全国各地参赛热情高涨,参赛企业数量再次突破3万家。科技创新铺就的创业之路,将在今年赛场上罗织出更加崭新的中国科创图谱。

科技竞赛促进高质量发展 创新力量引领新时代风向

大赛为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创业,从双创主体的科技含量、创新水平、协同能力、人才层次等方面提出了高要求,将本届赛事推向了高水平竞技、高质量融通。在赛事安排上,大赛更加注重帮扶体系的建设,为参赛企业在科技金融、生态协同、资源对接、学习交流、双创政策等方面提供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捷的平台支撑,积极推动我国“双创”平台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

大赛历经八年,每年都会吸引大批优秀项目参赛,全国累计参赛企业和团队达18万余家。围绕服务创业创新主体这一实质,大赛突出科技背景、紧跟政策导向、不断革新蜕变。期间,帮扶体系愈发健全明晰、参与主体渐趋丰富多元、创新赛事覆盖全国各地、服务纵深直抵县域经济、专业赛事紧扣硬核方向、往届项目屡获市场验证。今年赛事恰逢建国70周年,驰骋本赛季疆场的科技创新力量,将携华人智慧和汗水之结晶,为祖国生日行科技献礼。今年参赛企业总计30287家。其中,成长组企业有22245家、初创组企业有8042家。作为一项在全国广泛汇聚科技企业的“双创”平台,本届赛事的相关数据能够体现国内科技创新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现将相关情况分析如下:

一、上海引领区域科技创新 “以赛代评”成大赛惠企趋势

第八届大赛共设置37个赛区,覆盖全国各地。上海参赛企业数量全国第一,总数达6601家,相较去年多出近800家,可谓参赛热情不减。之后依次为江苏、深圳、广东,均超过2000家。以上赛区参赛企业数量占全国总数的46.7%,“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成为了参赛项目的主要来源地。此外,湖南、山东、安徽、云南参赛热情高涨,参赛企业均突破1000家。

深圳、大连、青岛、厦门、宁波作为计划单列市,参赛企业总计3700余家。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将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深圳今年的参赛数据尤为抢眼,比去年本地的参赛企业多出近1000家,在今年更是超过了广东赛区参赛企业的总和,成长企业数量位居所有赛区第二位,在科技创新上表现出了强劲动力。

另据广东·广州分赛区统计,本届广州市报名企业数量占广东省的53.06%。广州近年来在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赛成为了搭建科技金融的重要平台,广州延续“以赛代评”的评选机制,与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计划相结合,通过市场化的形式促使一大批优质科技中小微企业脱颖而出。

上海是将本地双创政策有机融合进赛事评选系统,进行“以赛代评”的特色赛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科技小巨人工程等立项扶持政策,直接和赛事评比结果相挂钩,用更具市场决选的择优方式、开放包容的众创平台、专业规范的评审机制,将“双创”服务做到更精准、更普惠、更公正。

二、互联网创新主体继续领跑 电子信息成双创硬核区域

科技竞赛促进高质量发展 创新力量引领新时代风向

数据显示,今年互联网创业方向的企业数量继续领跑6大行业,占参赛企业总数的25.6%。之后依次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其中,电子信息相较去年增长了400多家,是6个行业增幅最大的行业。

电子信息行业除了在数量上获得突破,在质量上根据多项统计指标均位列“前排”。近年来,我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较快,以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科技领军企业为中小企业树立了榜样,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身其中。参赛企业的核心创业团队中,电子信息行业的两院院士、海归人才等科技创新人才数量均超过其它行业。5G技术、智慧芯片、AR/VR、物联网、智能终端、网络通信等硬科技在此次报名项目中尤为亮眼。

互联网行业最“年轻”,新材料行业最“年长”。六大行业统揽,成长组企业平均成立年限在4年左右。其中,新材料行业平均最高,为4.48年;互联网行业平均最低,为3.36年。按成立年限分类进行统计,互联网行业成立1-2年的企业最多,最为年轻。先进制造行业成立8年及以上的企业占比最高,成长周期较长。

对37个赛区的行业结构分析,各地方也呈现出了鲜明的产业特色,比如,上海仅仅电子信息一个行业的参赛数量就达到了2528家,比全国其它赛区在电子信息行业的参赛企业总数还要多。互联网行业和电子信息行业在深圳的参赛企业数量排第一位;浙江的电子信息、互联网行业为主导产业,参赛企业在该赛区内占比达53.7%;江苏的先进制造行业独占鳌头,在该赛区内的参赛企业中占比达28.1%;云南赛区在生物医药行业的参赛数量优势明显,在赛区内占比达到56.7%;海南赛区在互联网行业的参赛企业数量占参赛总数高达73.4%;山东赛区在电子信息行业的参赛数量较多,得益于近年来在电子信息产业的振兴规划。

三、科技含量总体上升 知识产权数量达17.9万项

在所有参赛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总计10789家,占到参赛总数的35.6%。就成长企业组来看,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总计9961家,这些企业是大赛凸显科技型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其中,电子信息行业里是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参赛企业数量最多。

科技竞赛促进高质量发展 创新力量引领新时代风向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一家企业的“命门”所在。参赛企业的科技含量是大赛的重要考核指标,本届大赛参赛企业拥有各类知识产权总量达17.9万余项。在参赛企业数量微降的同时,知识产权总量却比上届足足多出2.5万余项,足见本届参赛企业的科技创新呈现出多面开花的态势。所有参赛企业拥有的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药品批文、医疗器械注册证、植物新品种、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共计7.8万余项。单从专利来看,所有参赛企业拥有专利总计100887件。其中,发明专利有29866件、实用新型专利有62480件、外观设计有8541件。实用新型专利在所有专利中占比达62%。专利中为独立自主研发的占比高达94.4%,大赛形成的科技创新竞赛场,将开出更加丰硕的科技成果。

在6大行业中,先进制造行业的自主研发知识产权最多,体现了我国在该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能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专项工作,可以表明参赛企业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在大赛中,参赛企业拥有国家或省部级以上研发机构总计141个。其中,先进制造行业拥有的研发机构最多。参赛企业参与相关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有709个。从参赛企业的获奖和支持来看,近五年内获得过国家科技奖励的总计854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有263家。

四、创新人才层次丰富 各类研发人员达31.9万人

科技竞赛促进高质量发展 创新力量引领新时代风向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从本届参赛企业核心团队的科技人才来看,两院院士共计344人、归国留学人员1.2万余人、博士1.3万人、硕士2.1万余人、本科4.9万余人。从行业来看,互联网行业的本科学历比例最高,为28.5%;电子信息行业的博士和硕士数量比例最高,达20.6%,该行业体现出了高门槛、高科技、高水准。

参与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总数达31.9万人,占在职员工总人数的35%,比去年统计数据高了3个百分点。其中,拥有高级职称的有3.2万余人。电子信息行业的研发人员比例最高。

大学生是科技创新的储备力量,参赛企业在上一年(2018年)总计吸纳高校应届生达13万人。互联网行业吸纳的高校应届生最多,有4.1万人。共有2607家属于大学生科技创业企业,占比为9%。互联网行业的大学生科技创业比例最高,占比33%。不难看出,我国科技的崛起,带来了更多新的就业岗位,科技创新创业为青年人造就了新的筑梦空间。

据分析,核心创始团队的平均年龄约38岁。其中,互联网行业的平均年龄比总体平均年龄小4岁,仅25周岁以下的核心成员达4千余人,是六个行业中最多的。生物医药行业的平均年龄最大,说明该行业更需要人才积淀。按海外留学经历分析,海归创业者占所有参赛企业核心团队总人数的11%,电子信息行业有留学经历的最多。上海更能吸引人才归国创业,占上海参赛企业总核心成员的12.5%。按人才创业次数分析,核心团队中首次创业的总计9万余人,电子信息行业首次创业的创新人才最多,占比25%。二次创业及以上的人数为1.6万余人,互联网行业有过多次创业经历的人数占比最高。

五、专业赛事打造产业价值链 全国总决赛六城一触即发

大赛赛制赛程灵活多样,主赛道外,还设立了聚焦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沙产业、智能汽车及交通出行等领域的分赛道,报名依旧火热。其中,技术融合专业赛将在激光、光通讯、航空航天、核技术应用、特种机械与车辆等领域设置不同赛区进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将引入领军企业生态资源支持双创,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化精准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家庭等领域进行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价值链的打造,促进创新创业上水平。

目前,大赛各地方赛赛况紧张激烈,在围绕企业进行创业创新赋能的同时,地方赛将选送地区优胜者晋级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将在6大赛道分别决选全国奖项。10月至11月,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互联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全国总决赛将分别在广州、深圳、洛阳、大连、杭州、宜春6个城市举行。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招商银行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特别支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